县长在村级廉勤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7-24 11:35:14

县长在村级廉勤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一、加强勤政廉政,首在认识到位

勤和廉是各级党员干部的基本功,我们要想干好本职工作、加快一方发展、赢得群众信任就必须扎扎实实练好这项基本功。今天在座的各位包括我们的村居主要负责人,肩负着带领全县广大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直接责任。如果我们不能勤政为民、廉政爱民,群众就不会买你的帐,就不会支持你的工作,最终你必然会脱离群众、失去威信,发展经济、维护稳定、造福百姓也将成为空谈,最后连自己的工作也可能会失掉。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勤政廉政的重要意义,始终做到勤政为民、廉政爱民,既拼命干事,又保持干净,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和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本地本部门加快发展。

我在不同的场合和会议上多次强调:人最聪明、人最勤奋。同样,在勤政廉政方面也有着光荣的传统,是一个风清气正的地方。在古代,我们就有闻名天下、被老百姓尊称为“包青天”的包公,包公之所以能够成为清官的典范,之所以能世代传颂、日久弥新,就是因为包公为官清廉,秉公办事、执法如山,是勤政廉政的楷模。据载,在包公42岁时,由天长知县转任端州知州。宋代时端州(现在叫肇庆)还是比较荒凉的地区,官员都不愿意到这种荒凉的地方去做官,包公却认为正因为这个地方比较荒远,条件比较艰苦,因此更需要得力的官员在这里治理,也是自己为民办事的一次很好机会。所以他不计个人得失荣辱,慨然受命,并在端州做了许多深得人心的实事、好事,赢得端州百姓衷心爱戴。可能很多人都知道,端州的砚台作为“文房四宝”之一,可谓名扬遐迩。历任知州都趁向朝廷进贡之机搜刮几十倍,用作礼品结交权贵。包拯出任端州知州期间,除了如数向朝廷进贡外,一块也不多拿,甚至在离任时都不带走一块端砚,可以说,他“不持一砚归”的律己精神,永远闪耀在中华民族的史册。包拯不仅严于律己,而且严格要求家人,他的亲侄子包勉做沙县知县时,侵吞救灾粮款,逼死人命,虽然因此而罢了他的官,但百姓仍不服,又把状纸投到了包拯手里。包拯铁面无私,根据法律,不徇私情,痛斩包勉。他还担心家人子弟利用权势腐化,因而自述家训:“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

在当代,我们还有人的骄傲和佼佼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吴忠性教授,我说吴忠性教授的名字可能不是每个人都知道,但大家都应该知道吴邦国委员长,吴忠性教授就是我们委员长的父亲。吴忠性教授1912年出生于,幼时丧父,家境贫困,后来靠借钱读书,于30年代中期考入陆地测量学校,攻读地图测量专业,1949年12月投身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测绘事业,为解放军进军西藏、完成西南剿匪任务,做出了突出贡献;1958年参与编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大地图集》,达到了当时国内外先进水平;在国内首先研究并开设了地图投影学,被公认为我国测绘制图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吴忠性教授不仅知识渊博、学术造诣深厚,而且生活简朴,严于治家,把“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并严格要求自己的子女。1997年8月,家乡派代表去京看望他,送他一枚包公纪念章,当儿媳回家时,吴教授双手捧着纪念章给她,说:“这枚包公纪念章转送邦国,希望他以包公为榜样,铁面无私,两袖清风,像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999年在得知家乡要纪念包公诞生1000周年时,由于晚年得了半身不遂,在右手拿笔非常困难时,还写下了“铁面无私、两袖清风”八个字,以表达他对包公的敬意之情。同时他也十分关心家乡的经济建设,一遇老家来人,他就强调经济建设要以科学为本,做事讲科学,办事讲效率,只有这样才有速度,才有发展。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可以说,不论是古代的包公、还是当代的吴忠性,从他们的身上我们都看到了人传统的廉洁从政、勤政为民的崇高品质,这种精神影响和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继续去努力、去奋斗。也正是如此,当前的政治生态总体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也是勤政廉政的,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态势是喜人的。但不可否认的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极个别党员干部心态不端正,心浮气躁,只想做官、不想干事;事业心、责任心不强,与群众的感情淡薄;还有的不注重小节,不检点自己的言行,甚至违法犯罪。表现在村一级:呈现出村居主要负责人成为违法违纪重点对象、村干部违纪违法涉案金额加大、村干部联手作案突出、引发群众上访多等特点。这虽然只是发生在少数地方、少数人身上,但直接损害了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导致一些地方党群干群关系紧张,严重影响了党的威信和形象,影响了党在农村各项政策的落实,影响了农村基层社会稳定。既然害莫大焉,防治自须抓紧。究其根源,整体水平低、法律意识淡薄、村级财务混乱、村务公开缺失、监督严重缺位等,都是“村官”走上腐败的“温床”。唯有对症下药,方能治本。

因此,开展村(居)集体“三资”清理、全面建立村级廉勤委工作作为村居广大党员干部勤政廉政的一项重要内容,不仅是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治本之策,也是化解农村基层矛盾的重要举措,更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难得机遇。必须严格要求,强化举措,狠抓推进,不断增强勤政廉政意识,充分发挥全县广大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争创勤廉双优,贵在行动到位

勤政廉政是党员干部从政的生命线,各级党员干部都必须牢牢把握好勤政廉政这个基本要求。值得肯定的是,村级党员干部作为农村工作的带头人,长年累月工作生活在基层,条件差、压力大、任务重,但你们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全县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对大家的工作县委是清楚的,也是满意的。为此,县委于2008年初出台2号文件,大幅提高村干部待遇和保障水平。希望大家能够体会县委的良苦用心,真正在新农村建设的主战场、跨越式发展的第一线、构建和谐的最前沿,努力成为一名勤廉双优的村居干部。

一是如何做到勤政为民。勤政,通俗地说就是要想干事、多干事、干成事。一名党员干部也只有多干事、能干事才能得到组织和群众的信任,才能体现出自己的人生价值。所以,广大村级党员干部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主动精神,认真负责,勤奋工作,尽最大可能发挥作用,成就事业,服务人民。

勤政的首要要求是加快发展。勤政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而为人民谋利益的根本途径在于加快发展,可以说“发展为上”就是勤政为民的首要要求。但是我县农村地区经济基础薄弱、资源不够丰富,一些村干部觉得抓发展一没钱干不了事,二缺资源没事干。其实,我倒觉得任何地方都有其优势和长处,关键是如何发现、怎么对待。尤其是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就加快农村改革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农村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完全可以加快发展。因此,村一级一定要增强机遇意识和发展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全力以赴加快本村经济发展。首先要理清发展的思路。怎样理清思路呢?我认为要从两个层面来思考,一方面是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切实做到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不拘一格,努力走出一条适合本村特点、彰显自身优势的发展道路。另一方面是创新观念、拓宽视野,敢于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敢于跳出农村看农村,敢于跳出“农”字找出路,大胆闯出一条全新的富村富民之路。其次要树立市场的意识。树立市场意识,就要把握市场动态,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引导农民调整结构,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树立市场意识还要善于用市场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严格来说每个村都有一定的资源和资产,比如土地、水面、山地、林地等,要充分依托资源和资产,加强招商引资,激活资源资产,培育主导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再次要拿出真正的行动。现在发展农村经济既有有利的条件,更是刻不容缓的事情,切忌空想,切莫等待,必须迅速行动起来。要从修一条路、挖一口塘、引一个项目、搞一个产业试点等这些能够做、看得见的事情做起,迅速掀起发展高潮。

勤政的重要标准是尽职尽责。评价一名干部是不是勤政的干部,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看他有没有尽到自己最基本的职责。作为村一级干部,我认为你们就是排除万难,也必须干好三件事,这是一名村官称职的底线。一是要把计划生育这个第一难事抓好。村级是计划生育工作的网底,村级计生工作实不实、好不好,直接决定着全县计生工作水平。为此,我们也一再强调和推行“村为主”工作机制,致力夯实根基,实现进位进类。但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全县的计生工作仍然出现了下滑现象,究其根源,我认为责任漂浮、工作浮夸是造成我们计生工作被动的重要原因,关键问题还是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和逆向责任追究制仅仅浮在制度层面上,这种现象要坚决予以打破,“村为主”工作机制必须推行到位,“一票否决”制度也必须坚决兑现。特别是计生工作年度时间所剩不多,从全县的报表数据来看,计划生育工作仍有很多问题和薄弱环节,面临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计划外生育的人为瞒报漏报、出生婴儿性别错报、清理清查不彻底、奖惩措施不到位、档簿资料变动不及时、服务阵地脏乱差等问题还比较突出,离省检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大家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带头落实各项责任制度,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严谨求实的作风,对迎检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的疏理,切实把各项准备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确保在省市检查中做到万无一失,取得优异成绩,推动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步入良性循环轨道。二是要把维护稳定这个第一责任尽好。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二者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尤其在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阶段,特别今年是建国60周年,稳定工作已成为极其重要、不容疏忽、不能松懈的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一切麻痹和侥幸思想,坚决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明确领导责任,落实工作任务,严格责任追究。村一级是维护稳定的前沿,大家一定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多做一些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从根本上化解矛盾纠纷;要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对一些苗头性的事情,要超前介入,提早处置,确保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竭尽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三是要把民计民生这个第一实事办好。关注民生才能凝聚民心、汇聚民力。群众选你们作为当家人,是把你们当做贴心人。所以,千万不能辜负群众的期望,要认真落实好32项民生工程,全力帮助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新型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即将启动,这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坚定决心,首批试点乡镇的村要严格抓好落实,确保这一德政工程顺利推进。

勤政的根本保障是锤炼作风。是不是想干事、能不能干成事,关键取决于党员干部的作风。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作风呢?我总结为:不畏难、不抱怨、不言败。不畏难,就是要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应当承认,我们还面临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现代农业发展落后,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等诸多困难。干工作就会遇到困难,面对困难缩手缩脚,困难就会越积越多,最终一事无成。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主动应对,攻坚克难,这样才能创造业绩。不抱怨,就是要乐于吃苦、甘于奉献。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没有甘于奉献的情怀,工作肯定落实不到位。希望大家切实发挥老黄牛精神,为民谋利,加快发展,以自己的辛勤敬业、无私奉献,赢得老百姓的拥护和信赖。不言败,就是要坚定不移、一抓到底。目前,农村工作大多还基础差,底子薄,条件还比较艰苦,任务也很繁重,如果没有顽强的意志,也是干不好工作的。大家一定要有“到了黄河也心不死”、“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决心,对所负责的工作大胆推进、一抓到底,不达目的、决不收兵。我相信,有这样的作风作为保障,干事创业想不成功都很困难。

二是如何做到廉政爱民。何为廉政?顾名思义,就是指清廉为官,廉洁从政。广大村干部直接面向群众,接触群众,是党的各项政策措施在农村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执行者。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党的声音和形象,决定着本地的发展与进步,必须清正廉洁,奉公守纪,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一要增强自律意识。这是我们赢得群众支持的前提和基础。必须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的,努力创造出让党和群众满意的政绩。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不要占集体便宜,不要图他人财物,模范遵守村里各项规章制度,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做起,凡是要求其他村干部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全体村民遵守的,自己要首先遵守,成为全体村民行为规范的表率和楷模。在这里,我觉得,重点要做到“六个不得”:一是不得假公济私、请客送礼;二是不得以权谋私、收敛钱财;三是不得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四是不得利用职权、提供担保;五是不得私卖土地,损公肥私;六是不得违法乱纪、胡作非为,始终做到廉洁奉公。

二要增强规范意识。规范出效益,规范出形象。现在村一级工作也是千头万绪,如果我们不规范从政行为、不严格依法办事,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无形中就会放纵自己的行为,就会影响工作的开展,就会败坏自身的形象。而开展这两项工作目的就是为了做到规范。从村(居)集体“三资”清理工作来说,就是要摸清村居“三资”家底,集中解决“三资”管理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健全管理制度,完善监督机制,实现“三资”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农村“三资”管理水平,真正从源头上治理和防范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就我县村一级现状来看,这次“三资”清理的重点主要是村级集体资源,这是因为资源和资产、资金相比,其潜在价值会大得多,特别是资产和资金通过村务公开等形式,其管理和使用状况日益透明,但村级集体资源一直以来都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甚至一些干部群众连身边是否有资源、有哪些资源都还不清楚,而且在资源的使用和管理上,也是最容易发生混乱、产生漏洞,滋生腐败的,具体来说,村级集体资源主要是指村集体直接掌握的耕地、荒地、山场、水面、林地、果园、矿产等,这些资源都是我们村级抓发展的重要资本,在清理时一定要严格要求,确保全面、准确、及时清理到位。就全面建立村级廉勤委工作来说,就是要通过建立村级廉勤委机制,规范村级权力运行,发展农村基层民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这其中重点是必须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严格把好提名关、选举关和工作移交关,确保廉勤委职能作用能够正确发挥,促进村级各项工作依法合规高效开展。

三要增强监督意识。适时有效的监督,是我们提高工作实效的一个关键。要通过村(居)集体“三资”清理工作的开展,让群众真实了解本村(居)集体“三资”的实情,增强群众的主动监督意识,构建“三资”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各村(居)有限的资金、资产、资源能够发挥最大作用。而建立村级廉勤委是实施村级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就是通过加强对村级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保证村“两委”干部正确行使权力,更好地为广大农民群众服务。在这里我要重点说明一下,村级廉勤委行使监督职能,是为了保证或促使村级权力的正确行使,是对我们的关心和保护,必须正确对待村廉勤委的监督,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主动向廉勤委通报工作,积极支持配合村廉勤委开展工作,通过廉勤委的工作平台,“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四要增强制度意识。制度是推进各项工作高效运行的保证。要以正在深入开展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巩固年活动为契机,不断健全和完善村级各项工作制度,将制度明确化、具体化,切实做到以制度约束人的行为、以制度规范办事程序、以制度提高工作效率。要坚决防止“前清后乱”,切实把“三资”清理工作的落脚点放在建章立制上,着力构建“三资”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要建立健全村集体事务监督制约机制,推行并抓好村(居)廉勤委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民主议事决策制度,认真组织实施廉政承诺制、谈话诫勉制度和村民质询询问制度;要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村集体财务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推动“三资”管理规范化;要推行以农民民主公开日、重大村务民主决策听证会、村民代表质询等为主要内容的“阳光村务”,确保村民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三、加快工作落实,重在保障到位

开展村(居)“三资”清理、建立村级廉勤委是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两项重点工作,是促进村(居)干部勤政、廉政的重要举措,也是从源头治理、预防腐败的治本之策。我们必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共同推动我县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要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是关键。县委已把开展村(居)“三资”清理和建立村级廉勤委工作作为今年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各乡镇、园区作为村(居)“三资”清理和建立村级廉勤委工作的直接组织者和实施者,必须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责任,精心谋划,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到人。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亲自抓、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各负其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良好格局。

二要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县村(居)“三资”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和村级廉勤委工作领导组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发挥职能作用,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及时掌握村(居)“三资”清理和村级廉勤委建立工作进展情况,主动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形成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把村(居)“三资”清理和建立村级廉勤委工作纳入本部门整体工作之中,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加强与各方面的联系和沟通,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确保这两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圆满完成。

三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开展村(居)“三资”清理特别是建立村级廉勤委工作,对于广大农村基层干部来说,还是一个新事物,基层干部群众从思想上真正理解接受,必然需要一个过程。要加强舆论宣传,积极宣传这两项工作对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农村基层工作流程,融洽农村干群关系的重要意义,使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真正理解进而拥护支持这两项工作。县新闻媒体要开辟专题、专栏介绍这两项工作开展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和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在全县营造上下同欲的良好工作氛围。

四要强化监督,狠抓落实。“徒法不足以自行”,好的政策要得到贯彻执行,必须强化督查。要建立健全村(居)“三资”清理和推行村级廉勤委工作的监督检查、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结合下一步即将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加强对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在过程中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要加大责任考核和追究力度。县委将把这两项工作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对那些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敷衍了事,虚以应付,造成工作延误、被动甚至出现严重影响的,将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同志们,争做勤政、廉政干部是事业所需,人民所盼。希望大家把责任记在心头,把担子压在肩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扎实有力的工作措施,全面展示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农村,实现经济社会新跨越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