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文明考评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7-24 11:24:39

县长在文明考评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全面贯彻市文明委[2011]26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创建文明城市考评工作的意见》和进一步落实我县文明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明确责任,强化考评的一次例会。刚才,县文明办春岭主任代文明委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创建文明县城考评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创建文明示范路(龙泉路)实施方案》,会后将以县文明委[2012]1号、2号文件下发,希望大家会后提出修改意见。考评工作是推进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群众化的有力措施,体现了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的方针,方法很好、意义很大,要进一步总结完善,坚持下去。

我县创建工作已经开展了10年,始终抓的一条主线就是创建为民和创建惠民。我们开展创建工作不是为了应付检查,不是一种短期行为,而是要通过创建全面提升县城和乡村的文明水平,让群众通过创建真正得实惠,这才是我们创建的终极目的。所以我们抓创建就是要依靠人民,要靠部门考评,群众监督、群众点评,最终实现社区群众自治。

11月27日江洪书记、杨宏星县长主持召开了县文明委全委(扩大)会议,全面动员部署了创建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扎实推进,掀起了创建工作新高潮,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效,到12月26日整整30天。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县直绝大多数责任单位都能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主要负责人能够高度重视,及时召开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会议,传达会议精神,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带头到责任路段扫大街、拾垃圾,形成文明创建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得到了县城市民的普遍赞誉。如:县经委、农委、规划局、行政服务中心、房产局、卫生局、公路分局、税务局、环保局、事管局、店埠镇等单位都是主要领导人亲自上阵,不怕脏、不怕累,扎扎实实地投入到县城文明创建的热潮中,为取得当前的成效提供了坚强的领导力量。这是来之不易的,凝聚了各级领导、创建队伍和全体居民的心血和汗水。

下一阶段,我县创建工作就是要咬定“力争进入全省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的目标,乘势而上,排难而进,奋力跨越,再攀新高。实现这个目标,是县委主要领导提出的一项硬任务,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是全县人民对我们的期盼,我们决不能说难,决不能说退。就创建工作来说还存在不少问题。全县创建工作,思想有所松懈,热情有所减退,力度有所减弱,状态有所滑坡,常态有所退步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所以真正按照全省创建文明县城先进县常态化的要求,我们的差距还比较大。从宏观环境来看,我们形式不容乐观,这点丝毫不能含糊。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从现在开始,就要紧张行动起来,抓紧有限时间,借助有利态势,也就是借助我们争创全省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这样一个有利态势,凝心聚力把我县的创建工作推向新阶段。

一、提高创建工作高度

一是认识要有高度。文明县城被誉为“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强力推动文明县城创建,也必将大大提升我县的知名度,对外招商引资的影响力也会大大增强,所以争创全省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是我县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我县在中部崛起中争先进位、继续攀登“争当全省先锋、争创全国百强”的必然要求,是我县实现跨越式发展必然要求。我们一定要摒弃为创建而创建的狭隘思想,改变就创建而创建的简单思维,自觉从政治的和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在又快又好发展的大局中去把握,始终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激情、负责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做好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二是标准要有高度。定位决定作为,作为决定地位。我们现在是站在争创全省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的起点上,我们的工作不能停留在过去的标准和水平上,要对照标准,坚持高水平定位、严要求行事,凡是有差距的都要千方百计缩小,凡是能做到的都要追求最佳,确保各项创建指标通过努力达到极致,整体水平位居全省一流。如果不居全省一流,想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那是很难的。

二、延伸创建工作广度

创建工作领域要覆盖城乡各地。县城创建要在整治影响市容形象的突出问题上进一步加大力度,下功夫解决好占道经营、交通秩序、户外广告、老旧小区、“五小”行业等重点、难点问题;继续抓好“四个延伸”,把创建工作延伸覆盖到居民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和单位内部,消除创建的盲区死角。要按照一体化的取向,进一步开展清洁家园、绿化乡村活动。统筹城乡创建,用力抓好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创建,同创共建城乡文明。这是我们按照统筹协调、统筹兼顾的方法来抓创建工作必须做到的。要突出抓好文明县城和文明村镇的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创建水平。

三、挖掘创建工作深度

一是宣传发动要有深度。对创建工作来说,群众全面发动之日,就是获取胜利之时。前面我们说了,一定要依靠群众。现在,城市化进程很快,要在进一步加强对市民宣传教育的同时,特别注重加强对新建小区尤其是村民变居民宣传教育,确保把创建的内容和要求宣传到每个单位、每个社区、每个家庭,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真正形成全民创建的局面,不断提高群众对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

二是创建内涵要有深度。文明创建不是卫生创建,创建工作绝不仅仅是市容环境卫生和城市管理工作,文明县城的“文明”包括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是“四个文明”,内涵非常丰富。在统筹推进“四个文明”建设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把创建工作推向思想道德和精神文化领域,这是更深层次的文明创建,只有市民的文明素质提升了,文明创建才能真正做到标本兼治。

四、增进创建工作长度

创建工作要步入良性循环,达到长年常态,必须建立长效机制,这是根本之举、长久之计。实行长效管理,我们有不少成功的做法,如“一个领导体制、两个工作机制”等,要抓好落实,坚持完善,特别是在内容上要进一步扩展、丰富。同时,我们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机制、创立新模式、推出新方法。在这方面,我们一定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例如,保洁作业市场化问题,虽然多年前就提出来了,但现在市场化程度到底有多高?户外广告等难点问题为什么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两个问题,有些是市容的,有些是涉及方方面面的,我们要认真研究,按照高标准、常态化要求来解决。如果这些问题都解决不好,我们如何争创全省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12月20日(星期六),我在《东视零距离》栏目中看了专题片,农村的百日行动如火如荼,而县城里却呈现出“脏乱差”,有了对比,形成反差。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还相当多,有些问题是反复出现,说明我们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还有一些问题没有很好解决。这些问题的解决,光靠干部群众的热情和激情是难以持久的,必须靠体制机制来保障。创建工作就是这样,打突击战虽然一时有效,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重点看常态,看长效机制,这一点对我们来讲真是大考。所以从长远看,必须要靠体制机制来解决问题。杨县长在多次会议上讲到,我们的县城是低水平的县城,县城环境差、形象不好,不仅群众不满意,我们干部也不满意,杨县长要求,要以县行政执法局为龙头,以店埠镇市容分局为基础,村居委为网络,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确保县城建区每一块土地都有人管、有专人清扫垃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城乡清洁工程”,探索建立农村垃圾“村收集、乡镇转运、无害化处理”的新机制,并将这件事作为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庄严承诺的十件实事之一。因此,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闯敢试,勇于突破,来一个真正的体制机制创新和再造,为创建工作上水平提供强大支撑。

五、加大创建工作力度

创建工作关键是要有力度。全县各级各单位特别是创建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思想上决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工作上决不能有丝毫的松劲,力度上决不能有丝毫的松弛,我们要树立顽强作战、连续作战、背水一战的精神,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创建工作。一要加大领导指挥力度。各级领导都要始终把创建工作摆上位置,抓在手上,走到一线,亲自指挥,切实保障。二要加大工作落实力度。要按照“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要求,抓细节、抓具体、抓落实,以抓项目、抓工程的理念和方法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三要加大督查考评力度。今天讨论通过两个文件是做好下一步创建工作的重要文件,县文明委考评组每个月要对全县创建工作进行一次考评并通报考评的结果,对创建“三老”问题要“持牌”督办,跟踪解决。四是加大奖惩问责力度。对好的典型要及时宣传表扬,各种文明先进单位要结合平时创建工作的表现来评定;对反复出现的问题,凡属主观原因的要向责任主体追究责任,有各种文明先进称号的要坚决取消其荣誉。创建工作要高水平,讲过的事情下面必须解决,如果讲过的事情下面不解决,就要追究责任,讲过的、点过的事情,下面必须认真落实。新闻媒体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宣传,宣传也要形成常态。对创建工作具体报道方面,一要报道创建工作动态,二要曝光问题,三要弘扬典型,四要倡导文明。宣传要策划一些与群众互动的活动,目的是让全社会参与,文明创建水平的提升要靠人人参与,整个县城文明程度也是靠人来体现的。我们要让外来的人一进到就能感受到文明的浓厚氛围,提升文明程度,在宣传方面还需要好好做文章,还有好多事情需要做。

创建东风再起,大家齐心努力。让我们以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和总书记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再接再厉,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夺取文明创建新胜利、为重返全省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