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审计学会成立会讲话

时间:2022-07-24 11:00:37

县长在审计学会成立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审计机关成立26周年之际,我们在此召开县审计学会暨内部审计协会成立大会,这是全县审计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县审计工作揭开了崭新的一页。首先,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审计学会的成立,向新当选的审计学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对我县审计理论研究给予关心和支持的省、市审计部门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审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近几年来,在省、市审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县审计机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依法审计、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不断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全面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和质量,全面完成了各项审计任务。2012年,县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含专项审计调查)164个,查出各种违纪违规金额3003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3138万元,调账处理金额2987万元,移送案件1起;共提交审计报告164份,提出审计建议143条,被采纳132条,被审计的单位制定整改措施68条。应该说,审计机关在揭示和有效遏制财经领域的违纪和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有效地发挥了为国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

二、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讲究秩序,强调规则,不仅要有健全的法律法规体系,更要有健全的执法保障和监管体系。审计监督作为高层次的经济监督,既是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发现和惩治违规违纪行为的重要手段,又是规范经济运行、强化宏观调控的有效措施;既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宏观决策机制中信息反馈的重要渠道。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完善权力制衡机制的重要举措和必要的制度约束环节,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十七大首次把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写入报告中,这标志着我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已经步入了法治化、经常化、制度化的发展轨道。总理在调研审计工作时也强调指出“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客观公正地评价和使用干部提供了重要依据,在促进领导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自我约束意识、提高执政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既是对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充分肯定,又说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确保党员干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构建反腐倡廉中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同时也预示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任重道远,广大审计工作者肩负了更重大的历史使命和政治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快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的步伐。

今天我县审计学会和内部审计协会的成立,就是站在新形势下,为了有效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完善审计体制、加快审计事业发展和扩大交流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组织形式,动员、组织全县广大审计人员、财务人员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报告精神,充分认识到审计工作在服务经济、服务发展和服务和谐社会建设中的巨大作用,不断创新、及时填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审计“真空”地带;不断加强审计监督管理、整合审计资源、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质量,有效实现监督关口前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素质,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加强内部经济管理,从而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更好地为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三、充分发挥审计学会和内部审计协会的职能作用

要紧密围绕加快发展这一要务,树立“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审计价值观,将改善民生和服务构建和谐社会作为审计工作的最大政绩,继续在推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转变职能、提高绩效、科学决策等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

一要突出重点,切实发挥学会(协会)的监督职能。一是突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促进强化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为目标,进一步探索和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重点、方式、方法以及科学的经济责任绩效评价体系,重点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量大、关键岗位的主要领导干部的审计监督,推进“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二是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审计。切实加强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公用事业等专项资金审计,防止建设资金“跑冒滴漏”,确保各项资金安全运行,发挥最大效益,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三是突出财政审计。围绕资金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在审查真实性的基础上,重点揭露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问题,提高财政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四是突出民生审计。要加强对32项民生工程的审计,监督民生工程资金安全、规范使用,促进民生工程发挥效益。

二要开拓创新,切实发挥学会(协会)的服务功能。审计学会(协会)应按照“巩固、发展、提高、开拓”的要求,努力探索行业管理的新路子,加强协调,搞好服务。以往,我们审计工作重审计、轻调查,今后,县审计学会要抓住专项审计调查宏观性强、作用范围大、工作方式灵活的特点,围绕经济发展与影响社会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安排一定比例的调查项目,开展专项审计调查,认真研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为县委、县政府决策当好参谋,从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服务作用。同时,我们还要加强与纪检、组织、监察、人事、财政、税务等职能部门的工作协调与配合,积极沟通和交流,就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论落实、审计重大案件线索移交移送、地方税收征管、农村财务管理等事项,建立起一种经常性的沟通协调机制,为全面开展和谐审计创造有利条件。

三要加强交流,切实提高学会理论研究水平。要积极与省市学会及兄弟部门进行联系沟通,请教业务,吸取经验,学习新理论,领会新精神,建立信息沟通渠道,达到资源共享、成果共用的目的。要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交流,认真总结经验,及时了解国内外动态,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导作用,用先进经验推动审计学会工作的发展,促进审计工作水平的提高。

四、加强领导,提高审计学会的自身建设

一要强化行业管理。学会要在县审计局、民政局的指导、监督和管理下,按照学会的《章程》去做。切实履行“管理、服务、宣传、交流”的主要职责,不断强化审计行业的自律管理,做好会员发展工作。积极探索加强学会会员管理的方式、方法,切实把学会建设成一个工作有序、管理有章的群众团体,真正起到凝聚作用、桥梁作用、组织作用和纽带作用。

二要加强队伍建设。审计工作人员要以“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的要求,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审计学会和协会要进一步把组织培训教育作为提高广大财会和审计人员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的重要工作来抓,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开展课题研究,并积极创造条件组织有关审计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不同类型的业务培训活动,提高全体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水平,切实把审计学会(协会)建成“有为、有位、有威”的行业自律性社团组织。

三要切实关心支持学会发展。我县的审计学会刚刚成立,工作繁忙,任务艰巨。县委、县政府将关心和重视审计学会的工作。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帮助学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特别是在组建初期,从人力、财力、物力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

同志们,我县审计学会和内部审计协会是实行自律性管理的一种新的组织,既充满希望,又富有挑战,任重而道远,希望广大工作人员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我县审计工作新局面,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