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在三大改进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7-22 03:53:25

党组书记在三大改进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杨德佩同志就被同事投诉一事作了深刻检讨。七位分局长针对此次事件的发言,谈了认识,讲了对策。我认为,都是肺腑之言,体现了他们对国土事业的满腔热情。“三大改进”,需要助推,需要每一位同志伸把手,因为这种改进是与时俱进、无处不在的。我们今天召开这个大会,也许有人认为党组小题大做,但是党组在讨论时,认为有必要借此事件,进一步检查“三大改进”的实施效果;有必要对大家的灵魂深处做一次触动。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今天如果我们不抓住这个件事警醒大家,难免还会出现更为严重的事件,这绝不是“耸人听闻”。

这次事件,再次暴露了我们工作作风、工作机制和工作质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也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当初,局党组决定实施“三大改进”,希望通过努力,不出现此类问题。现在问题还是出了,这个问题出来,说明我们的改进还不到位、不彻底,还任重道远。出了问题,怎么办?如何看待它?这是大家要思考的。针对此次事件,应该“一分为二”,无非是“好”与“坏”。坏的方面,主要是损害了国土系统的良好形象,好在后续工作全盘跟上,影响也逐步消除;好的方面,主要是暴露了问题,给了我们改正错误、避免犯更大错误、更多错误的机会。

在这个事件中,我们局窗口、瑶海分局、龙岗所、监察室、人事处、信息中心都经手了,都应该汲取教训。尤其是负责网管的同志,敏感性要强,不能等到领导看到帖子以后,网管才发现。对犯错误的同志来讲,此次事件也是一次警醒,有切肤之痛,才能一辈子记住。我们急切要做的是,以此为鉴,剖析原因,举一反三,加强教育,加强学习,让每个人的脑子中绷紧一根弦,能随时给自己提个醒,确保今后不再犯类似错误。我常说,每个人不可能不犯错误,但是在同样的问题上犯同样的错误,那就是笨蛋。这也是实施“三大改进”的最终目标。目前来看,“三大改进”的核心就是改进工作作风。只要工作作风改进了,工作机制也会逐步改进,工作质量也会随之提高。工作作风不改进,危害太大,不仅危及国土事业的发展前进,牵累来之不易的集体荣誉,还会损害辛苦打造的国土形象,个人的政治生命也会因为类似的事件白白葬送。我们的干部不仅要干,并且还要会干,要谋划好,不能出事。人的一生中有多少个几年?出了一个问题,政治生命就会失去,就会彻底失去为党为人民做贡献的机会。

说到暴露的问题,这次事件,不仅暴露出我们工作作风和工作机制的问题,还有干部缺乏大局观念,不知轻重,没有政治敏感性的突出问题。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9月10日,吴存荣市长开会研究“十二五”规划,九个部门要汇报,这么重要的事情没有通知我,第二天就要汇报了,前一天我还是听别人说的。这是什么问题?这是一个政治敏感性不足的问题。第二个例子:市里一个活动,昨天通知时间改在今天早上,我没接到通知,而早就定好今天早上这个会,时间冲突。如果我们的同志,统盘考虑问题,局里的会稍微延迟,早点通知大家迟点来,两边事情都不会耽误。这几件事情,办公室要深刻反思,政治敏感性要加强,要清楚,哪些事情重要。可见,政治敏感性不足,在我局是一个普遍性的突出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政治敏感性不足,与我们工作的开放度有关,有些事情没有敏感起来,跟我们的同志情况知道的不多,也有很大关系。

去年底以来,在局党组的带领下,全系统干部职工辛苦努力,“三大战役”、例行督察、征地报批、规划修编、“整村推进”、“阳光地产”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思想的解放、业务的开放、工作的主动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市委市政府和省厅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孙金龙书记给我们的评价是“态势发生了根本性转变”。9月10号,吴存荣市长也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表扬。这些,都与国土系统上下心无旁骛、积极努力分不开,这些也是国土部门树立威信、塑造形象的根本所在。

虽然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今天在这里,结合这次事件,我要说一种坏现象、坏作风。这种坏现象、坏作风,在国土部门内部根深蒂固,必须连根拔除。现在这种环境下,我们的一些干部职工,还在堂而皇之的当着“土地老爷”。“土地老爷”的历史是什么?本身就是“后置”和“被动”。过去需要用地,首先到规划局申请,然后到发改委立项,所有事情谈差不多了,最后到国土局来审批。所以,我们堂而皇之的当着“土地老爷”。现在我们的一些干部职工,还习惯于掌握权力、使用权力。这是绝对不允许的。目前,国土部门有尴尬之处,相较于招商规划的“热火朝天”,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被后置化”现象。加上我们很多人的观念没有转变,又碍于面子,不能主动出击,往往项目开工前,我们才知道,所以,我们总是被动的赶时间、赶进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孙金龙书记要求在开发园区实施用地预审,我们有了提前介入的客观条件。“国土先行”这个号角也正在吹响。

虽然有了这种客观条件,但我们的处室还在唱原来的调,走原来的路,没有深刻领会用地预审的真正含义。我们的骨子里还不主动,不知道如何去预审,作风与本领还不过硬。我留意了一下,所有项目预审时,没有一个核减土地的。各处室、单位盖的章、签的字,有什么用?孙金龙书记讲节约集约用地,就像布道一样,天天讲,月月讲。节约集约指望谁?还是要依靠在座各位。现在,财政部门把钱关,做到了“经办人砍一刀,处长砍一刀,分管局长砍一刀,局长再砍一刀”。我们的用地预审要向他们学习,要搞清楚怎么砍,要懂得怎么规划。我再次强调,你们的用地预审工作再不改进,我就要找你们认真谈谈了。

不可否认,我们系统内的部分同志,在工作过程中,存在有“开头不理我、难题再找我、我按规矩办”的主观否定心理。带着这种心理为发展建设服务,是不能满足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以快为先要求的。这种心理,也会在无形当中波及我们的言行,讲话不注意,言语带枪刺,让服务对象忍受我们这种“合法合规”外衣下的太极心理。如果服务对象不计较则罢,计较了,投诉了,就得“吃不了兜着走”。杨德佩这一次,就是教训。我们不是因怕被投诉才做“三大改进”。又好又快的建设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建立顺畅有序的国土资源管理机制,我们必须“三大改进”!

9月18日,省委张宝顺书记把16个市的书记、市长带到参观。孙金龙书记最后汇报时,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实施大开放的理念,把开放作为第一要事来抓。高新区的赛维项目,张宝顺书记参加了开工典礼,这个项目从谈判到开工只用了十天时间,创下了“赛维速度”,呼应了“速度”。张宝顺书记认为,最根本的因素是各级领导班子强烈的责任心、事业心,才能把建设与发展“想的那么细、做的那么实、顾的那么多”。张宝顺书记还指出,的对外开放是全方位的,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特事特办,提高效率,强抓服务,特别是积极转变各种职能,转变干部作风,让投资者发自内心的感谢市委市政府,这也显示着一个地方良好的政府环境,班子环境,展现着一个地方干部的作风和精神面貌。9月18、19两天,孙金龙书记带领我们在天津调研。天津市上下,也在以“五加二、白加黑”工作状态,全力以赴发展建设。

说了这么多情况,举了这么多例子,归根结底,还是说我们的工作作风、工作机制、工作质量存在问题,“三大改进”永无止境,必须继续深入开展。通过一年多的不间断教育,我们的广大干部职工在思想上都能高度重视“三大改进”,但在一些具体细节上,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挖掘、剖析、解决。要说去年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总结大会上,局党组强调了开展“三大战役”。今天,局党组就是再次强调“三大改进”。下面,针对“三大改进”,再谈几点意见。

一、要培养积极主动的开放意识,努力形成企业至上、服务至上的工作作风

2006年,开展“大建设”以来,市委、市政府从以人为本、方便群众的高度出发,要求各项工程高效快捷。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发现电力部门因为受到体制机制的制约,工作效能不能完全适应快速推进的建设节奏,一定程度影响了一些重点工程的进展。鉴于此,大建办进行了研究,做到了每个问题都不放过;电力部门也去除门户之见,积极主动适应需要,比如在开闭所建设、管杆线入地改造等问题上,都进行了一定程度地创新。后来,不仅解决了供电设施对“大建设”的制约问题,还更深入的在降低成本上摸索了新路。

这是孙金龙书记在调研重点局时举得例子。电力部门的作风作为,对国土部门来讲,异曲同工。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倡导促进土地“一家管、大家用”向“大家管、大家用”转变。那么,我们真正准备好“大家管”吗?体制机制暂且不谈,我们的思想作风跟上需要吗?只有胸怀大局,用主动开放的理念,将手中的权力与各部门共享,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分配由市场决定,真正做到企业至上、服务至上,“大家管”才能实现。

其实,关于作风问题,我苦口婆心在各类会议、各种场合说了很多。作风的改进很简单,就看大家怎样看待手中的权力,就看大家是不是个热心人,是不是个负责任的人。想想看,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将企业的事、园区的事、群众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来做,我相信,没有做不好的。这就是一个责任心的问题。大家不要有那种被人当官老爷求着、供着的心态。因为这样做人,高尚不起来。只要克服这种心理,只要有对事业、对发展、对建设、对工作有着与己息息相关的责任心,在其位,谋其政,工作作风一定会改进。

现在,不论是园区,也不论是市直部门,只要是合法的发展做事,我们必须勇于担当,为之助力。“勇于担当”很重要,我们很多人总是说这个不行,那个不行,但就是不说怎么不行,更不说如何才能行。这种情况,在我们这个系统根深蒂固,现在必须要摈弃这种观念。园区往往是企业的代办代表,面对园区,面对企业,更应积极主动服务,我们能解决的问题,必须当做自己的事来办。这样做,企业就能感受到良好的环境,真心实意地在加大投资。企业早投产、早见效,老百姓就早受益。俗话说,“与人玫瑰,手留余香”。让我们在服务中充满自豪、充满阳光。这样,做人也会高尚起来。

二、要努力解决工作的细节问题,努力形成顺畅有序、高效快捷的工作机制

工作机制的改进,任务很重,牵一发,动全身。目前来看,我局工作机制的改进还有很大空间、很多余地。我们必须改变“大而化之”的工作方法。局党组说,工作机制要改,所有人也都说要改。但就是没有人主动去改,牵头去改,甚至党组将任务下给专人,很长时间也没有一个结果。我要求建立科学快捷的统计体系,一年了,也没有结果。我要求分局实施“一张图”,能够用,能够查,现在进展也不好。在很多问题上,很多人都认为“事不关己”。即使个别人主动改了,还要遭到非议,有点信心在苗头时就被灭了。

这种现象,在国土资源系统普遍存在,嘴上附和多,真抓实干少;许诺应承多,实际效果少。就拿此次事件来说,别人出事了,你是在看笑话、看热闹,甚至幸灾乐祸,还是心情沉重,自我检讨,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同志们,犯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确对待错误、改正错误。没有谁不犯错误、不讲错话。有了错误,看到实质,找到关键,及时改正,时刻警醒,也是一种进步。这是对待错误问题的正确态度,某种程度上也是事业前进的有力保障。

言归正传,前面说到对待问题不能“大而化之”。我们必须培养强烈的问题意识。问题都是通过具体事情反映出来的,改革也是通过具体事情来进行的。矛盾论的观点是“对立统一”,不可能“一团和气”,“莺歌燕舞”的背后,肯定有不和谐的问题存在。我们要通过问题意识的培养,敢于发现问题,擅于发现问题,每个问题都不放过、不容忍。不断解决发现的问题,也是在不断完善工作。

过去,我们说“细节决定成败”。现在,我们说“魔鬼藏在细节里”。差别在哪,就在于原来只是喊喊口号,现在是注重查找环节。作为基层部门和基层干部,正如孙金龙书记所说,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在于“抓落实、抓环节”。无论什么样的工作,都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组成的。在“工业立市”和“大建设”过程中,国土部门是一个重要环节,市领导寄予了很大希望,给予了很多支持,因为工作出色,也给了我们很多表扬。在我们内部,也有很多环节,有的环节效率高,但有的环节效率确实不高。

原来,我们总是强调征地报批环节多、审批慢。我们调查发现,就慢在报件质量上,慢在人为因素上。省里对报件符合质量要求的,总是一路绿灯。现在,环节依然多,但速度却上去了。比如,国务院批“圈内”用地速度很快,省里审查上报我市报件的速度也很快。为什么?关键在哪?其实也没有什么。谢涛副局长带着耕保处不强调客观原因,发挥主观能动性,盯每一个环节,把每道质量关,督每个编件人,及时沟通,超前指导,做了很多细节工作,解决了很多细部问题,形成了一个好的机制。这就是成功的秘诀!

但是,征地报批也不是完全没有问题。俗话说,“打铁还靠自身硬”。虽然总体上取得了成绩,但在过程中,也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还有等、靠思想。比如,高新区赛维项目,我们总是说发改委立项批文没下,省里不批,但发改委批文突然下了,我们的工作却没做完。这就是不注重细节造成的,就是没想自己的事先干完,随时跟进。由于发现及时,耕保、规划、分局齐上阵,及时补齐材料,虽然没有耽误最后上报时间,但也反映我们“快”中还有“不快”的不和谐音符。一开始磨磨叽叽,到后来加班加点恶补,这恐怕也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吧。

还有个例子,有个项目,需要省厅一个初审人员签字,但全处人员都在芜湖开会。如果等他回来,至少要耽误5天时间。我了解情况后,立即调车,并打电话要求耕保处直接去芜湖。皑丽同志先电话联系好后,耕保处拿着报件赶到芜湖,那位经办人被我们的主动作为感动,审查后当场就签了。看似就5天时间,我们很多人可能以为无所谓。但是,我们快了,后面也会跟着快。项目早一天投产,就是人民群众早受益。这是真正的大局观、整体观。

所以,我们的工作要快,就是要对每一个环节进行“精细化”管理。我们的干部职工,不仅要业务熟练,责任心也要强,作风还要过得硬,要不怕“跑断腿”,不怕“磨破嘴”。如今,干工作既要高效快捷,又要合法合规,指望谁都不行,只能指望我们自己。绝对不能指望出现“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自欺欺人。我们的工作只能从自己、从细节、从每个环节抓起。所有的工作,都要学习征地报批,每个环节都要盯住盯紧盯细。每一项工作做细做熟了,要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制度,这也就是创新我们的工作机制。这也是作风改进的总结提升。对国土系统来讲,这些创新和改进,都将是无形的财富。

同时,我们要注意,工作机制的改进,首先强调“快”,但决不能忽视“好”。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大家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问题意识,这也是一项硬要求。我们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做到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盯,盯出一个问题,立即解决一个问题,问题不能隔夜。要针对发现的问题,实行一体化设计,摆脱各自为战的局面,力争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有了问题意识,才能推进改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本身也是改革。每一次改革,其第一步都是从发现问题开始的,问题解决,随后就是体制机制的改革改进。这样做,工作质量也就会上去。

同志们都身处国土工作一线,最清楚哪个环节有问题、容易出问题。你们也知道怎么做能够提速提效、节约成本。所以我要强调,你们要转变观念。当在座各位都想着如何提效,效率效益自然就会提上来。我说再多都没用,在座各位要能想到,就会提高。比如,各位都在呼唤技术支撑,你们呼唤的时候,提出具体要求了吗?信息中心虽然人少,但是信息中心设身处地在想解决问题吗?另外,提效还要有工作艺术,所以我提倡各位要既做“侦察员”,也当“建议员”,不仅要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要学会从宏观大局出发,站在更高、更远的角度思考问题。遇到小问题,就像遇到“小股敌人”,直接干掉;遇到大问题,就像遇到“大股敌人”,立即上报,由上级集中实力集中歼灭,决不能抱着捂着。

我们现在就是要“抓具体、抓细节”,要沉下去研究问题。在这里,我还要强调一点,目前,我们干部职工“不清楚、不懂行”的问题,还是存在的。面对具体问题时,操作能力不足,无从下手,即使采取措施,也如“隔靴搔痒”。所以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无论任务多么重,工作多么紧,决不能忘了学习。既要加强国土资源理论学习,也要加强新科学、新技术和管理知识的学习,还要加强工程、规划、环保、金融、税务等知识的学习。要强化理论知识的实践运用,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三、要加强党风廉政的教育引导,努力以干成事不出事为标准改进工作质量

良好的工作作风,顺畅的工作机制,必然带来优良的工作质量。但是决不能丢了党风廉政这根弦。党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单位培养一个职工不容易,一个干部走向成熟也不容易。我们做工作,一要有事业心,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二要清正廉洁,对自己负责。

近年来,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制度设计,在“阳光行政、阳光用权”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比如,净地“拍卖”比例接近100%;每个项目用地都要经过市土委会集体研究;评估工作、测绘工作,都交由市场化管理,测绘机构全部在政府招标的库中随机抽签摇号决定,经营性用地评估抽签确定评估单位,工业用地由入围机构轮流免费评估;出让金缴纳账户,也全部对社会公布,由竞得人自己选择。总之,凡是具有自由裁量权及支配权的,都实施“阳光操作”。同时,我局还进一步适应了全额预算管理,虽然挣得钱很多,但是一分一厘都上交。费用支出全部执行预算,没有留有一个“小金库”,有预算就用钱,没预算就不用钱,已经形成风气,极大地节省了开支。

但是,国土部门的职工,多多少少手中都掌握着一些权力,决不能干“蚂蚁别住大象腿”的蠢事,绝不允许出现“找局长也没有用,最后还是要我来办”这样的言辞。吃、拿、卡、要的现象决不允许存在。一经发现,党组是保护不了你们的,我们也没有脸面好意思去保护你们。党组再次提醒大家: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修身养性,甘于平淡。也只有这样,大家才不会过分追求物质享受,才能将全身心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才能从主观上、根本上提高工作质量。

同志们,无论如何,此次事件,对我们是再一次的警示教育,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样,都必须做到“警钟长鸣”。现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大建设”如火如荼,未来的“十二五”更是志存高远,迎来了跨越赶超的“黄金机遇期”,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要突破15000亿元,经济总量要突破6000亿元,财政收入要突破1000亿元,还要打造5个千亿级产业,培育数个千亿级产业和园区。国土部门重任在肩,需要为谱写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绿色发展、加快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我们必须坚持“332”战略,确保在“三大改进”中寻求新的突破,将工作做到极致。只有这样,国土部门才会有应有的威信、地位和形象。让我们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