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土地利用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7-22 03:51:15

书记在土地利用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大家都知道,局里正在利用周六、周日休息日开两个会,一个是土地利用工作会议,一个是土地整治工作会议。这也反映国土部门在积极总结回顾“十一五”,精心谋划“十二五”。今天的会议比较重要,在“十一五”收官之年年底,要抓的事情确实比较多。市领导休息日也没有休息。今天上午,吴存荣市长专题研究了几个历史遗留问题和重大的建设问题,涉及到规划、建设、国土、房产、环保等等。一会,吴市长还要专题研究几个重大问题,我也要参加。

今天的会议,主要是落实国土资源部陕西太原会议,省国土资源厅黄山培训会议,省国土资源厅土地利用工作汇报会议精神。也是为了加强土地利用,强化土地监管,提升管理人员业务能力,促进年终目标任务完成。这个会议的召开,也体现了局党组对土地利用工作的重视。省国土厅利用处对这个会议也很重视,张华发处长事情处理完要赶过来,陈建农副处长全程参加会议并讲话。会后,大家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

下面我想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明确目标,积极发挥好土地利用工作的巨大作用

“十一五”即将收官,“十二五”正在开局。“十一五”期间,国土部门共组织供应工业用地827宗、52429.43亩,道路设施用地362宗、49103.87亩,有效保障了“工业立市”和“大建设”需求。其中,“十一五”期间,全市组织供应经营性用地453宗、20394.11亩,土地出让金总收入达到历史性的522.65亿元人民币。2006年的亩均土地成交价是88.4万元,2009年已经达到403万元,逐年增加的态势非常明显。应该说,“十一五”期间,国土部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市委、市政府在多次会议上,都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在座各位都付出了辛勤劳动,功不可没。

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张宝顺书记到来以后,对的历次调研,都寄予了非常高的希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明确指示要将建设成为区域性的特大城市。市委、市政府赴江苏宿迁学习考察后召开的市委全委会和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明确提出把建成一千万人口的现代化大城市和区域型特大城市。

持续不断地加快发展形势,使得明年各县、区、开发区招商引资任务更加艰巨,好商和大商带来的用地需求将大幅增加,用地保障任务更加艰巨。所以,做好土地利用工作,确保好项目、真项目、大项目及时落地,及时开工建设,早日建成投产,是国土部门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国土资源工作中,土地利用工作至关重要,批、供、用、补、查核心是用,批和供是为了用,补和查是因用而生。

近年以来,国家加大土地宏观调控力度,国务院、国土资源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在土地利用方面不断地出台新政策,提出新任务、新要求。这些对从事土地利用工作的人员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必须不断加强学习。这次会议召开的目的,也是希望能够提高全市土地利用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增强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水平,促使土地利用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局党组每次召开重要会议时,都反复强调要培养干部“一专多能”,既要懂土地管理,还要懂金融、建设、规划、管理、工业、环保等等。其目的是什么?就是因为土地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使得现在的国土部门,已经成为综合协调部门。土地管理涉及大量相关专业,所以,希望各位提高业务素质,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土地管理的责任和任务。不能仅仅盯着现在的业务,本身的业务,应该了解周边的、横向的、纵向的其它工作。因此,这个会议也培训含义,大家要抓住难得的学习机会。

二、理清思路,统筹兼顾,努力完成当前土地利用各项工作任务

土地利用工作,涉及面广,具体繁琐,专业性强,政策性强,敏感度高,是土地管理的最后一道“关卡”,必须要在理清思路的基础上,统筹兼顾、毫不懈怠地努力做好,不能有一点闪失,不能因一点闪失带来负面影响。土地利用的核心是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建设,按期竣工投产,按期产生效益,按期上交税收,最大限度的解决就业。我们多次强调,项目早一天动工就有投入,早一天竣工就有税收,最终得到实惠的是广大的老百姓。

现在土地资源非常紧张,用地指标尤其紧张。有限的土地必须发挥最大作用。孙金龙书记常常强调:“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土地就是要“物尽其用”。以前的会上,我多次提过:“勤劳是致富之父,土地是致富之母”。土地本身没有价值,但赋予它含义后就有价值。我还讲过:“建设是致富之子”。所以,土地利用一定要做好,利用好,土地就值钱;利用不好,土地就浪费。

土地供应的前期、中期、后期,都要围绕这个目标开展工作。

(一)供前

一是要求“净地”。这是硬性任务,要强制性抓。孙金龙书记多次跟我说:“如果有1户未拆,说破天,你都不要让他上市”。所以,没有拆尽的土地,水电路不配套的土地,不具备上市条件的土地,坚决不能上市。土地上市之前,有关人员一定要到现场看。我审查上市土地材料的时候,如果有什么问题,我一眼能看得出来。大家如果看不出来,你们就需要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二是注重“招商”。最近的一次市委常委会,特别强调了土地问题。孙金龙书记要求国土分局成为招商分局,要求乡镇街道不要再去找房地产。会议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全部引到国土局,由国土局来服务,严格依法供地。孙金龙书记的原话是:“我和存荣两个都没有权力决定,只有高国忠的程序才能决定。这反映市委、市政府对招拍挂制度是强制管理的,任何单位招商引资时都不准承诺土地。

所以,各县局、分局都要注重招商,要脸皮厚,要贴上去,要能插得进去,要能跟踪上去,不能被动。我也经常在各种场合与各县、区、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说,请他们在招商引资谈判过程中,让分局人员参加,你们分局长也要及时掌握信息,主动请缨。有的地方原来不重视这件事,只顾谈判,谈完了才找我们,甚至开工以后才想到国土部门。现在这种情况绝不允许,我们绝不能“被迫买单”。

(二)供中

一是要重视开工竣工。工业项目签出让合同后3个月开工,经营性项目签出让合同后4个月开工,这是硬约束。工业项目必须有投资强度、开发进度等控制性要求,批准的规划图要标注每栋单体开峻工的时间。所有的约束条件,必须通过土地出让合同明确违约责任。

二是要重视合同管理。就是落实“双向约束”机制。“双向约束”机制,摒弃了过去老方法的土地管理,把行政管理转化为法定合同管理,是现代管理手段的具体表现。孙金龙书记常讲:“合同是什么?就是双方当事人的宪法,任何一方不能违反”。每次讲到对开工慢的进行清查、进行处罚时,我就比较畏难。孙金龙书记就批评我:你难什么?你按照法律来,你按照合同来,你怕什么!要不行,你到公安局报案”。

最近监察支队,特别是戴圣铸同志,连查了几个开工慢问题,效果很好。要加强宣传,要让那些开工慢的,不要以为土地到手可以放在那里。

(三)供后

一是要完善外部监管制度。建立外部联合监管制度。注重“大家管、大家用”,要与发改部门、经委、房产、消防、环保、建设、国土、国税、地税方面联合。出让合同要复印抄送给这些部门。要提醒规划部门对规划条件、开竣工时间进行监管。

要尽快建立与税收的联动机制。用地预审,指标分配,目标都是税收。孙金龙书记要求招商必须以研究税源为核心。每亩30万的税收约束,哪天起算,不足如何缴,国税部门如何介入,要有一套办法。

要通过税收约束,做到要的土地多,交得税就多,真正让敞手要地的人缩手缩脚,不敢贪图工业用地的便宜。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变被动为主动。

二是要完善内部监管机制。监察支队、监察大队、法规处、利用处、有偿中心也要联动,要互相通气,要将动态巡查机制落到实处。要通过巡查,督促项目早投入、早开工、早产出,严肃追求违约责任。现在,我们对空间抓得很紧,质量也在改进,但是时间还滞后。要确保每个项目快速建设,这也是“时间、空间、质量”三维立体节约集约用地的具体要求。这个大家一定要时刻牢记。

三、结合实际,敢作敢当,认真贯彻节约集约用地的精髓要义

作为国家唯一的节约集约用地试点市,节约集约用地人人有责。土地利用管理部门,土地利用管理人员,更是责无旁贷。最近,孙金龙书记举了几个例子,我非常震动。一个是安医大,要220亩,书记只给120亩。一个是高新区的禾盛项目,要150亩,书记只给100亩。还有一个项目,他讲了一下,就节约了90亩地。

这说明我们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在真刀实枪地在节约土地。我们一线工作人员,反而不如领导。所以,我希望大家在任何时候都要绷紧节约集约用地这根弦。目前,我们正在做的用地规模预审,和土地规划预审不一样,是节约集约用地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的一大创新。

我们需要“每个人都砍一刀”。分局经办人、分局长、机关处室负责、局领导都要层层把关。要把预审作为节约集约用地的重要抓手,真正按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规划布置图、建设面积等,严格控制用地规模。

关于砍的依据问题,信息中心最近也将节约集约用地指标体系的草稿做出来了,每个行业、每个专业、每个项目,都将做出明确一个规定。一旦成熟,就发给大家,大家就照此核查。

同志们,孙金龙书记最近对利用处起草的一个报告进行批示,说国土局做的这项工作数据强,很有说服力,以事实和数据说话。书记给我们的评价很高,说明只要我们认真,工作是能够做好的,水平是能做上去的。这次会议也开的很及时,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将我们土地利用工作再提高一个档次。各位,国土资源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努力工作,尽职尽责,提高能力,积极为建设现代化滨湖大城市乃至区域性特大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