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维权联会发言

时间:2022-07-22 09:29:18

书记在维权联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个会议很重要,它对于维护我市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四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同志宣读了示范点的文件、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我都完全赞成。

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增强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责任感

儿童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妇女是“半边天”。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程度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衡量市城市发展和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维护广大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社会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

首先,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我市妇女和儿童人数占到了全市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因此,维护好妇女和儿童的合法权益,就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目前,全市上下正在轰轰烈烈开展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活动,我们要从各自职能和工作范围出发,查找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真正为妇女儿童服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妇女和儿童的合法权益,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落到实处。

其次,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客观要求。“保稳定”是当前形势下一个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的状况如何事关社会的公平正义,更直接对社会稳定产生重要影响。根据近年来综合治理的经验来看,妇女儿童作为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其权益容易受到侵害,而一旦处置不当,也容易受到社会关注,事态进一步扩大,甚至转化为群体性事件。这方面全国发生的此类案件,甚至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上升到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高度来看待。因此,这绝不仅仅是妇联一家的事,而是我们每一个成员单位的职责所在。

再者,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男女平等、两性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广大妇女儿童,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在创建和谐家庭、和谐单位、和谐社区、和谐农村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妇女儿童权益能否得到保障,直接影响到家庭的安定和社会的和谐。只有实现了男女两性的和谐发展,才会有全社会的和谐发展。

二、以创新工作载体为动力,切实提高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实效性

只有夯实维权组织基础,提高维权队伍的整体素质,创造适应维权工作需要的各类载体,才能取得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实效,不断满足妇女群众的维权需求。

一是要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各成员单位、各县区要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要利用“三八维权月、维权周”、“12.4”法制宣传日、“三下乡”活动等契机,积极宣传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宣传七部委下发的《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若干意见》。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手段进行广泛宣传,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强化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男女平等和儿童优先的理念,宣传保护妇女儿童的法律知识和先进典型,抨击歧视妇女的陈旧观念和做法,揭露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社会丑恶现象和违法行为,推动社会自觉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同时,要加强对全市妇女的普法教育培训,利用举办培训班、知识讲座、开展知识竞赛多种形式向广大妇女普及法律知识,提高自我维权能力,营造有利于男女平等和谐发展的社会氛围。

二是要积极拓宽维权渠道。妇女儿童维权涉及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必须整合全社会维权资源,构建一个强大的社会化维权工作网络,才能真正使维权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各个方面。维权联席会议要在“联”字上下功夫,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不断巩固、完善、发展现有的司法保护网络、咨询投诉网络和社会救助网络。进一步强化各类社会化维权机构的职能,加强机制和制度建设,设计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参与和监督的工作流程,实现维权机构的社会效益最大化。积极挖掘社会力量,调动专业人士、民间组织、社会团体、社区组织、志愿者队伍等广泛的社会资源共同维权,实行多部门、多渠道、多层次运作,最大限度的形成维权合力。

三是要不断创新维权载体。要认真倾听妇女群众的呼声,反映妇女群众的意愿,围绕妇女群众的维权需求,创新服务载体,提高服务能力,切实把妇女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一要认真做好已有的维权载体如“110家庭暴力报警中心”、妇女维权投诉站、妇女维权合议庭、妇女儿童法律服务工作站、妇女维权热线、妇女救助站等工作,进一步健全制度,明确责任,以保障妇女权益为目的,以法律服务和法律帮助为重点,为妇女提供便利、直接、优质的维权服务;二要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结合自身职能优势和妇女儿童所需,创造出更多更有效的维权载体,只要不违背法律法规又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就可以大胆的尝试,多探索出一些新方法、新措施。在这方面,我们市不但不能落后,还要在全国率先;三要培养一支热爱维权工作、善于组织协调又长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妇女权益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要提供机会,创造条件,加强实践锻炼,使维权干部跟上时代步伐,适应形势需求,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服务能力。

四是要夯实基层维权工作基础。这次会议命名了一批维权工作示范县区和社区、村,为基层维权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维权工作是直接面向群众的工作,社区、村是处理侵权问题的第一道防线。处理得及时,可以有效化解矛盾,代价低、不良影响小,群众满意度高。因此,各县区维权联席会议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切实加强街道、乡镇、社区、村的基层维权网络建设,在社区、村要普遍设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点)、家庭暴力投诉点,成立由社区律师等专业人士及志愿者组成的家庭矛盾和纠纷的调处队伍和机构。让妇女儿童在合法利益受到侵害时,在第一时间,有机构可以申诉、有专人对其接待、有专业人员提供帮助,有明确途径逐步解决。

三、以提高协调配合的主动性为目标,切实加强对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组织领导

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牵涉面广,工作繁杂,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要依靠各级领导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要更新维权理念。要树立注重人的发展的维权观,切实增强妇女儿童的维权能力和发展能力,着力帮助妇女儿童群体增强素质,使其增加平等参与发展的机会,实现人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要树立依法治理的维权观,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状况是一个地方法制建设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标志。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处理好竞争和保护、效率和公平的关系,依法加强对妇女儿童这一弱势群体的保护,推动社会公正,更能体现出依法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水平;要树立人文关怀的维权观,千方百计解决妇女儿童生存、发展、保护方面的实际困难,推动各方面力量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带动社会形成尊重妇女、爱护儿童的良好风尚。

要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建立会议制度,市维权联席会要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全会,对全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进行总结、部署和协调,各县区维权联席会议也要坚持会议制度,每年都要对本地区的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加强对本地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领导。建立通气制度,市、县区维权联席会议根据维权工作实际需要,遇到侵权的重点难点问题、社会稳定问题,也可以不定期的召集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通气会,进行重大案件协调、维权对策研究,加强对维权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建立督查制度,市维权联席会议将每年组织一次对有关成员单位和县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督查,加大维权工作力度。不定期地对在联席会议上进行专门协调的重大案件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建立信息交流制度,编发联席会议纪要和《维权信息》,通报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区开展工作情况,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并推广各部门及基层维权工作经验等。

要加强协作配合。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市维权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既要恪尽职守切实履行职责,又要创造性的发挥职能作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和切实可行的措施,依法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各县区维权联席会议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县区政法委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协调和凝聚各成员单位形成合力;各县区成员单位要落实责任,分解任务,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各县区妇联要认真做好维权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积极推进联席会议的正常运转。要充分利用维权联席会议这个平台,加强信息交流,探索跨部门和多部门合作的新形式,拓展沟通的新渠道,增强解决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突出问题的综合能力。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等单位的沟通与联络,通过媒体鞭挞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行为,弘扬人权关爱,不定期通过媒体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的重大举措、政策及实施成果,扩大维权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创造好的舆论环境,形成社会化维权大格局。

同志们,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扎实工作,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妇女共谋经济发展、共促社会稳定、共享改革成果、共创美好生活,为滨湖大城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