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女企业家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7-22 09:28:57

副书记在女企业家动员会讲话

各位会员、同志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今天,市女企业家协会在这里召开第二次会员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会长、副会长和理事。值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亲临会议指导的黄主席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会的召开和新当选的协会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会的各位会员,并通过你们向长期以来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女企业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全市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0亿元,增长17%以上;工业增加值800亿元,增长23.5%;固定资产投资2450亿元,增长33.8%;财政收入341亿元,增长13.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77亿元,增长10%。全面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十一五”主要发展目标有望提前实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团结拼搏、扎实苦干的结果,凝聚了广大女企业家的智慧和奉献。女企业家协会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顺应时代潮流,发挥联结优势,强化服务宗旨,创新工作机制,在引导广大女企业家创新发展、服务经济、回报社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广大女企业家积极发挥女性特有的优势,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坚忍不拔的意志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为全市广大妇女群众树立了榜样。实践证明,我市女企业家是一支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队伍,是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根本,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一个关键阶段。加快推进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建设,既为广大女企业家建功立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给大家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多期盼。全市广大女企业家要抢抓有利时机,投身经济大潮,以实际行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推进跨越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争取更大作为,实现人生价值。借此机会,我讲四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要抢抓机遇,做大做强企业。创新没有终点,创业永无止境。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区域经济格局面临重新组合、调整,这既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弯道超越”的历史契机。近年来,中央先后提出实施中部崛起、泛长三角区域经济合作战略,正式纳入皖江城市带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区;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及经济圈建设正有序推进。特别是经过近年努力,我市的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区位优势、人才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成本优势等日益凸显,发展合力不断增强。同时,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这些都为在肥各类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创造了良好条件。希望广大女性企业家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提高发展定位,发挥创业潜能,在竞争中抢抓机遇,在困难中寻求机遇,在发展中创造机遇,在推进自主创新和全民创业中奉献聪明才智,发挥带头作用。要密切关注形势的发展变化,善于把握市场经济规律,抓住我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重要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有利时机,不断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要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做出企业特色、创出自主品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着力培养理性思维,掌握开放纳新的技巧,发扬善于合作的长处,坚持脚踏实地的风格,把女性特有的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在不懈追求和努力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要弘扬新风,促进社会和谐。小胜在勇,大胜在德。一个企业要想实现科学发展,就要把企业发展、企业家的自身追求和回报社会紧密结合起来。在座的女企业家都是创业先行者,掌握着较多的创业信息,在各自的领域都有着广泛影响,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示范带动作用,把自己的创业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姐妹,带动更多的妇女投身创业大潮,不断壮大我市女企业家群体。要从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从企业的长远发展着眼,既要经济效益,又要维护社会公益和国家利益,以实际行动树立起企业的诚实经营、公平竞争的良好形象,带动更多的企业走市场信誉度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健康发展之路。我们的女企业家在创业过程中,经历了很多的辛酸和艰苦,同时,也体会到社会的关怀帮助,感受到妇女群众创业致富的强烈愿望,所以,更要饮水思源,回报社会。要弘扬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继续积极支持春蕾计划、希望工程等社会公益事业,在帮助女性就业、关爱农村留守妇女、资助失学女童等事业上多做贡献,努力为广大妇女同胞撑起一片“艳阳天”。大家不仅要做事业上的女强人,勇撑经济发展的“半边天”,更要争做构建和谐社会的道德楷模。要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模范遵守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崇尚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切实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女性新形象。

三要勤于学习,提升能力素质。当前,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复杂多变的市场经济环境,企业正在进入品牌竞争、质量竞争,特别是人的素质竞争的新时代。不断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是广大妇女更好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的重要前提,也是广大妇女实现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正所谓,知识女性最具魅力。只有学习,学习,再学习,才能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进步,才能“青春”永驻。大家要把学习作为第一需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以素质树地位,以素质求平等,不断追求人生新境界,成为引领潮流的时代新女性。要结合发展实际和自身创业需要,自觉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钻研业务技能,增强创业本领,不断提高适应能力、自立能力和竞争能力。特别要刻苦学习市场经济、企业管理、现代科技和法律等知识,使自己真正成为具有战略眼光、改革意识和创新思维的现代企业家。女企业家是企业界的精英。衷心希望大家在埋头工作、潜心学习的同时,妥善处理好工作与生活、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张驰有度、劳逸结合,做到家庭与事业兼顾,快乐与健康并重,智慧与美丽永驻,自信与成功同在。

四要营造环境,实现共同发展。企业家是实现更大突破的中坚力量,女企业家更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一如继往地关心、支持女企业家的成长。要多理解、多关注、多帮助女性的创业发展,在地位上一视同仁,在政策上优先优惠,不断激发女性的创业激情。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办事效率,满腔热情地帮助女性创业者和企业家解决实际困难,为女性创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各级妇联组织要主动担当起为女性创业发展服务的重任,尊重女企业家、关心女企业家、理解女企业家、帮助女企业家,真正当好女企业家的“娘家”人。要进一步完善服务女性创业发展的手段和方法,引导广大妇女在不同的岗位上大显身手、建功立业,带领广大女性创造新岗位、创造新业绩、创造新生活。女企业家协会作为一个群众性组织,肩负着团结凝聚女企业家的光荣任务,承担着服务会员及会员企业发展的重要职责。希望新一届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凝心聚力、扎实工作,推动协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要把服务广大会员作为协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注会员需求,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为女企业家排忧解难;要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积极搭建会员之间加强交流、增进合作、共促发展的平台;要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方式,以协会的自身建设推动女企业家队伍的整体发展。

各位会员、同志们,勇于创业的女性才能绘就精彩人生,拥有事业的女性才会保持魅力永存。希望大家继续秉承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时代风貌,始终保持务实拼搏、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投身科学发展的创业实践中展现巾帼风采,谱写出无愧于时代的辉煌篇章,为加快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广大女企业家和各位领导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兴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