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妇女双学双比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7-22 09:26:38

副市长在妇女双学双比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双学双比”活动协调小组在这里召开工作会议,主要内容是总结2012年全市“双学双比”活动开展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并启动首批“巾帼示范村”创建活动。这次会议也是“双学双比”协调小组调整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因此,会议十分重要。刚才,同志代表“双学双比”协调小组作了工作报告,王兴梅同志通报了妇联“巾帼示范村”创建方案,市农委、县妇联谈了经验和做法。我相信,只要大家认识到位、扎实工作,今年“双学双比”工作以及“巾帼示范村”创建活动一定能取得成效。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农村妇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为农村妇女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目前,农村妇女劳动力已占全市农村劳动力的60%以上,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更是推进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一支十分重要的力量,同时,她们也是农村改革的重要推动者和成果的平等享有者。近年来,我市农村经济快速增长,农民收入稳步提高,农村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2012年,我市农业总产值达113.2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690元,首次超出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崛起。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凝聚着广大农村妇女的聪明智慧和辛勤付出。然而,从当前我市农村的实际情况来看,妇女自身发展的能力较弱,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不强,整体素质和生产技能都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因此,能否有效地提高农村妇女的文化素质、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千方百计帮助她们增加收入,关系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也关系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的实现。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在农村妇女中开展“双学双比”活动,是党的农村政策和妇女需求的最好结合,既能有效推进农村妇女整体素质的提高,又加快了农村致富的步伐,促进“三农”工作的开展,是开发妇女人力资源,提高妇女参与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巾帼扶贫行动”、“三八绿色工程”、“小额信贷连环脱贫”、“巾帼科技致富”等各项活动各具特色,将党和政府的工作重心、行业任务、妇女特点和需求有机结合,融为一体,实现互惠、互动、多赢,深受广大妇女的欢迎,使“双学双比”活动成为在农村持续时间较长、参与人数较多的一项妇女群众性活动。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组织农村妇女开展“双学双比”活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村妇女工作的责任感,把“双学双比”活动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整体部署之中,加强领导,统一部署,总体推进。

二、抓住重点,扎实推动“双学双比”活动深入开展

当前,开展“双学双比”活动要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统揽,以千方百计帮助农户增加收入为重点,以“巾帼示范村”为突破口,围绕农村妇女综合素质的提升,组织化程度的提高,深入宣传,广泛开展活动,掀起“双学双比”活动新高潮。

(一)强化素质提升,着力培养新型女农民。接受培训、掌握技能、增强致富本领,是农村妇女的迫切需要,也是培育新型女农民、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在组织“双学双比”活动,开展技能培训、科技示范和推广过程中,要立足实际,根据区域特点来制定培训计划,围绕主导产品和主推技术,广泛开展种、养、加工制品及科技管理、营销等培训;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面向不同群体分别开展农业科技致富带头人、女经纪人、创业女性的示范培训;有条件的地方要开展网络知识和信息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妇女应用信息技术增收致富的能力。要认真落实政府的支农、惠农政策,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妇联发动、面向市场”的社会化农村妇女教育培训机制,“阳光工程”培训、就业培训,都要向农村妇女倾斜,要整合资源,利用社会力量,发挥专家科技优势,科技基地和龙头企业示范作用,为农村妇女教育培训提供服务,帮助农村妇女树立新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把妇女人力优势转化为创业上的智力优势、经济上的效益优势、新农村建设的发展优势。

(二)加强项目带动,促进妇女参与经济建设。推广致富项目是帮助农户增收致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各地要结合区域优势和当地妇女的特点,按照我市农业产业布局的要求,大力推广牵动力强、辐射面广、短平快的种养和加工项目,鼓励、引导妇女参与蔬菜、草莓、花卉、林果以及养殖业生产,通过市场牵动、科技推动、龙头带动、合作联动等方式,扩大项目进家庭的覆盖面。坚持整乡推进,整村推进,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规模,逐步实现人人有技能,家家有项目,帮助更多农民致富增收。要引导和支持农村妇女发展科技服务型、市场营销型、综合服务型等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培育一批以女性为主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产业聚集、示范引导、营销服务等功能,切实提高农村妇女的组织化程度;要积极推广“妇代会+协会”的经验,通过妇联抓协会、能人办协会、协会带农户,进一步帮助农村妇女对接市场、拓宽增收渠道,促进更多的农村妇女致富。要大力提升劳务经济,在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中重点开展职业技能、家政服务、法律宣传、安全就业和城市生活常识培训,积极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服务、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工作,引导她们有序流动、稳定就业。

(三)以点带面,发挥“巾帼示范村”带动作用。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方法。今年,市妇联紧紧围绕我市新农村建设“十镇百村”示范工程建设,创新思路,出台了《市“巾帼示范村”创建指导意见》,提出了具体的工作目标和任务,首批启动7个村作为“巾帼示范村”。各级政府要为创建“巾帼示范村”营造一个良好环境,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积极配合市妇联开展这项活动,要从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要围绕构建和谐新农村的目标,大力创建“五好文明家庭”。要密切关注贫困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努力培育一批突出地方特色、发挥妇女主体作用、体现新农村特色、有代表性和可推广性的示范村,为农村妇女工作提供经验和借鉴,并力争使这项活动成为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有影响力、有亮点的民心德政工程。

三、加强领导,确保“双学双比”活动取得新成效

新农村建设为创新农村妇女工作、深化“双学双比”活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注入了新的活力,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以“双学双比”活动为抓手,加强领导,确保此项活动取得新成效。

一要在宏观指导与具体目标上做好结合文章。“双学双比”是涉及面较广、涉及领域较宽的一项妇女群众性活动,是将农村工作和群众工作紧密结合、妇联优势和政府部门优势紧密结合的一个很好的载体。各级领导小组及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在加强“双学双比”活动的政策指导的同时,切实制定工作计划,拿出具体措施,并抓好落实,以保障“双学双比”活动在科学、规范、有序中开展。二要在统筹推进与项目化运作上做好结合文章。在政策制定、资源配置、实施计划过程中,要注重发挥妇女的作用,努力提高农村妇女参与社会发展的程度,为农村妇女创造一个机会均等、适当倾斜的条件,尤其是各部门在安排项目、资金扶持上,要充分考虑妇女的作用,积极扶持“双学双比”示范基地、“妇字号”农业龙头企业,通过项目运作帮助广大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三要在发挥部门职能与社会化协作上做好结合文章。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双学双比”和“巾帼示范村”活动的领导,市“双学双比”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把部门工作和“双学双比”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为农村妇女发展生产、致富创业提供更多的科技、项目和信贷支持。市妇联也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协调性和创造性,要主动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同时,要做好女农民工法律服务和援助以及农村留守儿童关注工作。

同志们,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赋予了“双学双比”活动新的内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创新思路,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切实把推进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与推进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引导广大农村妇女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来,努力开创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新局面,为加快我市新农村建设步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