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总工会联席会讲话

时间:2022-07-20 09:23:05

市长在总工会联席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市总工会主席同志就2012年市工会工作情况和提请市政府研究解决的几个问题,做了一个很好的发言,市政府几位副市长和有关部门同志都对如何加强与工会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做好工作,发表了很好的意见。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与工会的沟通联系,促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对于推进工会工作,更好地发挥工会作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工会组织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贯彻落实“三保”政策,推动加快发展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

去年一年,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各项社会事业也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取得了超过预期的成效,成绩来之不易。我市经济的发展,工会会员是主力军,也是我们财富的创造者,他们是真正的贡献者,这一点要给予充分肯定。一是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各级工会组织反应迅速,及时在全市开展“千名工会干部双走访、促三保行动”,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三保”的方针政策坚决有力,能够动员广大工会会员积极投身到“三保”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体现了工会组织的号召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去年,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市在维护社会稳定、社会民生方面也做得很好,包括国企改革的收尾工作,十多万人的身份置换全部解决,其中工会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做了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政策的宣传、引导和教育工作,功不可没。我们对工会在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中所做的工作充分肯定,并给予表扬。二是工会的“工人先锋号”作用发挥的非常好。去年,我们在第九次联席会上提出的“职工创新奖”即将开始评定,包括职工技能大赛等,这些措施对培养和造就新一代产业工人,推动工业立市和新型工业化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市产业工人的来源有两个方面,一部分是从职业院校毕业出来,另一部分是农民工。近几年快速扩张的原因在于经济快速发展、就业容易,用工量大幅度提高,去年新增就业岗位11万人,工会在这方面的一些创新思路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三是工会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协调劳资纠纷、帮助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等。最后是在扶贫济困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有些政府层面难以解决的问题,工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解决了许多特殊群体的特殊困难,比如金秋助学行动,对劳模的扶贫济困等。作为政府社会保障体系中重要的一环和重要的补充,工会作用的发挥,可以从另一个层面体现党和政府的温暖,体现了社会的人文关怀。此外,去年工会还举办了一些庆祝活动,如建会60周年庆祝活动等,对于这些成绩的取得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工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是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个巨大支持,也是对政府工作的一个巨大支持。

二、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工会工作的支持力度

工会是在党的领导下的一个群众组织,在维护党的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上是完全一致的,政府各部门要充分理解工会工作,积极支持工会开展工作。一要支持工会的组织建设。二要支持工会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帮扶困难群体是政府最基本的职能,工会的帮扶工作实质上是在支持政府的工作。因此,各有关部门都要支持工会的帮扶工作。三要大力支持工会依法维护社会稳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当前,我国的现状是资方强于劳方,形成了一种不对称的关系,这种不对称关系衍生出许多矛盾,特别是文化程度较低的务工人员和困难职工,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尤为重要。另外,还要支持工会组织参与企业的管理和监理。

三、各级工会组织要在推动跨越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工会是一个特殊的组织,特别是工会干部就生活在职工中间,他们更能接触到广大的职工,更能了解职工的迫切要求、基本需求,由他们出面开展一些工作,与党委政府出面是不一样的。各级工会,一方面要宣传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另一方面还要搜集社情民意并反馈上来,有利于政府的工作;此外,还要团结教育广大职工,引领引导广大职工投身到我市现代化建设中,继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工会组织有一项很重要的功能是教育职工,特别是针对大量没有受过正规教育的职工,从他们的技能教育到文明素养的教育甚至是传统的文化教育,工会组织都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市总工会可以指导各个企业的工会组织在企业内部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如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能培训等,这与企业的利益是一致的,与企业主的利益也是一致的,这需要做大量的思想工作、引导工作和示范工作。

工会提出的两个问题:

一、关于推行集体要约行动问题。这是构建和谐劳资关系的远大目标,也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任务,在现阶段很难一蹴而就,这是由中国人口基数和劳动力基数的国情决定的,现阶段全面实现比较困难,但这个方向不能改变,是我们努力的必然的趋势。可先选择企业做试点,最好是有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的企业,选择方法比较重要,要选择招工比较困难,员工流动性大的企业。

二、关于提高劳模补助的问题。我完全赞同,六年来标准没有提高是有欠缺的。增加的标准我认为与省政府同步较好,以保持省市政策一致。对调整后还有特殊困难的劳模,工会组织应制定完善必要的救助政策,可以给予另外的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