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书记接访调度会讲话

时间:2022-07-17 07:00:20

区长在书记接访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这次调度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目的是解决书记“大接访”活动开展以来,信访案件办结率低的问题。希望大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切实把书记“大接访”活动作为作为解决信访稳定问题的一项重要工作

当前,我区正处于社会转型和加快发展的特殊历史时期,面临着许多伴随发展而不可避免地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必将会集中反映到信访工作中来,给做好信访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这集中表现在:一是信访总量虽然呈不断下降趋势,但仍然居高不下;二是非正常上访问题仍然突出,赴京、赴省、市上访和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三是涉及群众个人和集体利益的矛盾,如土地征用、企业改制等方面,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四是物业管理、水电、搬迁纠纷等新问题不断出现;五是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一些不确定因素、不可预见的风险还有可能凸显,这使做好维护信访稳定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如果没有稳定的环境,发展无从谈起,最近,总书记对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稳定工作曾明确指出:“要大力加强信访工作,领导包案,责任到人,变上访为下访,抓紧解决突出问题”。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信访稳定工作均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这既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的考验,又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就我区而言,区委、区政府历来对信访稳定工作高度重视,张书记、王区长和吴书记多次亲自调度工作,并多次在重要会议上提出了指导意见,特别组织开展书记“大接访”活动,我区已形成较为系统、有效的工作机制。一是分主题接防和书记下访;二是及时召开信访形势分析会;三是书记亲自接访;四是建立台帐,着力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努力实现“事要解决”。虽然各单位做了大量的、艰苦的工作,但就目前各有关单位对“大接访”活动的案件办理情况看,成效不好,检验书记“大接访”的成果非常不明显。长此以往将会直接影响到区委、区政府的形象。反映出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领导重视不够。领导的重视程度,决定着工作的贯彻落实力度。这次书记“大接访”活动中,很多单位之所以办结率低,反映出还没有引起各单位的高度重视,还没有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对信访稳定工作做到亲力亲为,靠上指导工作、解决问题。

二是落实不够。在今年4月份全区第二次信访联席会议上,张书记明确提出了信访稳定工作要坚决反对和克服“一般化”的要求。解决信访稳定工作也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研究办法、克服困难、狠抓落实的问题。没有很好的集中领导、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去解决问题。

二、强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书记“大接访”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取信于民

一要进一步明确牵头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特别在这次书记“大接访”活动中,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引起高度重视,加强对信访稳定工作的领导,靠上研究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及时解决信访稳定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二要组成专门的工作班子,进一步明确办结时限,务求实效。要按照“一个案子、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针对“大接访”反馈的问题,各有关单位、部门要逐案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明确办结时限,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靠上工作,深入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切实在办结时限内将问题解决到位。

三要建立通报批评制度。在实行每周通报情况的基础上,将建立通报批评制度,对办结率高的单位进行公开表扬,对工作进展慢、各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给予通报批评。

四要坚持依法处置各类违法行为。此次“大接访”活动涉及面广,个别情况可能会非常复杂,为避免个别人员非正常访的情况,各有关街镇、部门要与公安机关紧密配合,掌握好重点区域及重点人员的情况、动向,把握好各类动态信息,对那些别有用心操纵、组织、策划集体聚集闹事的个别人员,要及时取证,争取工作主动,防止形成大的气候;对以上访为名违法滋事的重点人员,要及时依法教育和严肃处理。

三、以书记“大接访”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排查和超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一要健全排查化解网络,推进关口前移。要以这次“大接访”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信访专兼职队伍建设,对本辖区、本部门、本行业存在的信访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努力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要切实完善起信访工作网络,配齐配强信访员,完善方法,提高效率。要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帮助问题所在的街镇进行研究论证,需要和群众见面的要及时安排见面沟通,对涉及上级部门的,要积极沟通协调,争取他们的帮助支持;各街镇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群众工作优势,配合有关部门解决各类信访矛盾,经常深入群众解释政策、法规,及时疏导群众的思想和情绪。

二要继续加强对重点人的稳控工作,防止重点人在国家各级办公机关及重要节日、重要活动期间出现丢丑滋事现象。

三要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特别要把《信访条例》的宣传做到长期化、经常化,使之逐步深入人心。要加强对部分特殊群体的政策教育和法制教育,引导其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自觉维护社会安定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