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关工委调研会讲话

时间:2022-07-04 01:03:08

局长在关工委调研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开得很好,交流的调研成果有深度、有分量、有价值、有意义。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启发,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决心和信心。这样认真地开展调查研究,有利于使我们的工作减少盲目性,增强自觉性、针对性、预见性、实效性。今年以来,许多单位高度重视调研工作,围绕如何发挥“五老”作用,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如何使青少年的基本权益得到保障、基本需求得到满足、基本素质不断提高、基本技能不断增强和如何深化学校教育、优化家庭教育、强化社会教育深入调研,从不同侧面总结了一些好典型、好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情况摸的准,问题分析的透,提出的意见建议可操作性强,对促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健康有效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下面结合这次调研成果交流和具体工作,再强调三点:

一、进一步提高对调研工作的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手段,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和途径。以“五老”为主体的各级关工委,更应当把调研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今年初,我们提出四句话的工作方法,即“调查研究多分析,反映情况提建议,督导协调促落实,发挥优势办实事”,这第一句就是要调查研究多分析。坚持调查研究,对于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是搞好调查研究,有利于把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这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更为良好的发展机遇和环境,也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抓好新任务的落实,离不开调查研究这个法宝。调查研究不仅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项经常性工作,而且是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出思路、出办法、出成效的重要途径。通过调查研究,可以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创造性和针对性。能不能把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就看我们调查研究抓得实不实、深不深。调查研究工作做深了、做细了,情况摸准了、搞清了,我们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才能做好,工作才能上台阶出亮点。

二是搞好调查研究,有利于关心下一代工作围绕中心和服务大局进行科学决策。当前,青少年成长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国际上,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始终没有改变,而且在策略上、手法上又有新的发展,特别是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文化传播渠道进行渗透,与我们争夺阵地、争夺青少年;在国内,人们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日趋明显,各种社会思潮和价值观念相互碰撞,腐朽思想和低俗文化仍然存在,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关心下一代工作应该如何来做,没有现成的答案,没有现成的经验,只能依靠深入调查研究,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只有掌握情况,才能抓住重点,提高工作的自觉性和决策的科学性,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有效地开展。

三是搞好调查研究,有利于我们提高工作能力,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落实。配合做好青少年的教育工作,面广量大,情况复杂,任重而道远。面对重大的工作任务,我们必须抓好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与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的落实结合起来,在调查研究中统一思想认识,在调查研究中不断解决关心下一代工作前进中的问题,在调查研究中明确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路,在调查研究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的落实。抓工作落实,就要加强调查研究,既要及时发现和认真总结蕴藏在基层的新鲜做法和实践经验,把点上的工作经验推广为面上的成果。同时,也要寻找和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对策思路。希望各级关工委要更加重视调研工作,选好题目,配强力量,深入搞好调研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提高调研成果,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

半年多的时间,报上来将近50篇调研报告。这些调研成果来之不易,一定要完善提高好、转化运用好。一要逐篇、逐件完善提高、转化运用好,二要综合分类、归纳分析好,转化运用好,该向党委、政府反映的意见、建议,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该提交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要分别提交;该我们自己去做好的,要认真研究措施抓好落实。通过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解决问题,这才是最终目的。

从调研成果转化的不同形式来看,我们也要采取不同的方法来扩大成果的运用。有的在调研中形成的思路和要求可以转化为规范性的文件等抓好贯彻落实;有的调查报告中提出的对策、措施可作为领导决策的参考;有的观点可以运用到领导讲话中,通过领导在各种会议上贯彻到基层单位去落实;对于具有较强理论思维或具有一定前瞻性的调查报告,可以形成经验材料或有分量的文章,在各种媒体发表,形成更广泛的影响,宣传先进的理念,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用以促进工作。总之,要让每一份有质量的调研成果都充分地转化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生产力”。

三、进一步抓紧抓好调研工作,使关工委工作更好地融入全局

如何使关工委工作更好地融入全局工作,当前要特别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第一是要积极参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和部署,我们要积极参加,要紧密结合自身和工作的实际,在自己学好做好的同时,当好青少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辅导员、宣传员,向青少年宣传好科学发展观,帮助青少年树立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如何贯彻、体现?我们都知道,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这个发展包括人的全面发展,而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是要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成人、成才,完全符合。“核心是以人为本”,这就要求我们要真正了解、理解、尊重、依靠、服务、惠及青少年,尤其要围绕“四个基本”,做好对青少年关心、保障、教育、引导,把教育、引导、管理与保障、满足、服务有机结合好。“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关心下一代工作面广、量大,青少年情况千差万别,家庭、学校、社会更是情况复杂,必须既要具体分析,区别对待,又要力促全面协调、平等和谐,尊重、遵循客观规律办事,百年树人,世代相传。“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也要统盘考虑,统筹兼顾,努力做好各方面的青少年工作。第二是要把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一是今年我国攻坚克难,成功举办了奥运会、残奥运会,战胜了地震灾害,神七成功发射,要把这些生动事迹、先进典型作为主题教育的活教材,紧密结合实际,开展具体、生动、形象、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奥运、抗震救灾、航天精神,使这些精神融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之中。二是围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通过好典型、好事例,发展变化的成就,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改革开放思想观念。第三是要抓好基层,打好基础。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把“三农”问题作为党的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抓好农村关工委组织建设,对农村青少年关心好,教育好,为农村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就业、创业创造良好环境;要抓好城市社区关工委组织建设,充分利用社区资源,继续创建老少共建活动,使社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要抓好学校、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培养教育好青年学生和企业青年职工。只有抓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及各项活动的开展,打好基础,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才能更有生机和活力。第四是要认真总结好今年的工作经验和成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找出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在工作中要更加注重实效,争取主动,要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谋划好明年的工作。

同志们,当前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态势非常好,越是在好的形势下,越要清醒的看到,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任重而道远。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不断提高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