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双先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07-04 12:59:16

主任在双先表彰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双先”表彰会隆重召开了,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级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单位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会上宣读的中央关工委、省关工委和阎书记、夏市长给大会的贺信,都对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研究,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近年来,在上级关工委的有力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五老”的积极作用,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扎实有效的教育实践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了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在许多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一是领导和工作格局逐步完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调整充实了市关工委领导班子,加大了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力度。全市党委统一领导、关工委督促协调、党政群齐抓共管、各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格局基本形成。二是基层组织不断健全。全市基本建立起四级关工委网络,共有各级关工委组织5600多个,为全方位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三是“五老”骨干队伍的积极作用更加突出。全市从事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增加到7万多人,老同志已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今天受表彰的“十佳标兵”就是我市“五老”队伍中的突出代表。四是各项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为主线,结合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寒暑假以及奥帆赛等有利时机,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老少共建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五是工作成效越来越显著。各级关工委始终把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作为根本任务,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使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广大青少年中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已跻身首批全国先进城市行列,在开展调查研究、帮助青少年办实事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如工作发展不平衡,有些单位领导认识不到位,相关部门配合协调不够,基层组织还不够健全等等。对此,我们必须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下面,我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工作、群众工作和社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一项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的重要工作,也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城市的目标,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加快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对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充分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不断争创一流业绩,推动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新发展。

二、抓住根本,强化措施,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形势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做好当前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上多下功夫,在基层组织建设、“五老”队伍建设上多下功夫,在办实事、求实效上多下功夫,在深入调查研究、开拓创新上多下功夫,不断推动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第一,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根本,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特色教育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青少年正处于长身体、学知识的最佳时期,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形成的思想道德观念将影响终生。关工委作为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的群众性组织,作为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力量,一定要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把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利用各种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到青少年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始终铭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努力使其成为广大青少年的基本共识与自觉行动。要抓住世界观这个根本,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强化道德实践,引导广大青少年逐渐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要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学历的青少年群体,研究制定既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要求,又符合不同阶段青少年成长实际的具体行为准则,使其努力有方向、行动有遵循、评价有标准。在教育过程中,既要注重帮助青少年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也要注重帮助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尽力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

第二、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构筑以学校为龙头,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为平台的关爱工作网络。关心下一代工作重点在基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至关重要。要坚持在有青少年的地方都建立关工委组织的原则,加快各级关工委组织建设步伐,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个青少年身上。“五老”队伍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骨干力量,老同志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了坚定的政治信念、崇高的精神风范、丰富的智慧经验、优良的传统作风,对青少年成长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动员组织那些身体条件好、有较强工作能力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工作队伍不断壮大。对参与工作的老同志,各有关部门要做到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要本着自愿和量力而行的原则,保护好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第三、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推动工作创新。关工委工作要提高水平,关键在于不断创新。各级关工委要围绕青少年的基本权益是否得到保障、基本需求是否得到满足、基本素质是否不断提高,基本技能是否不断增强这四个方面,有计划地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青少年思想行为及其成长环境的基本状况,探索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分析研究影响全局的突出问题,为进一步深化学校教育,优化家庭教育,强化社会教育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要注意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加大对突出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改进教育方式方法,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社会影响。

三、切实加强领导,在全社会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环境

关心培养下一代,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任务,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把这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定期研究和听取汇报。要加大支持力度,及时帮助解决关工委的实际困难,为顺利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不断推进关工委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建设。关工委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搞好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社会各界要继续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在当代、利于千秋。让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扎实工作,推动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把下一代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