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爱心结对帮扶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7-04 12:51:29

局长在爱心结对帮扶工作会讲话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经区领导同意,区教体局决定在全系统实施“爱心结对帮扶”工程,发动教育系统的广大教职员工踊跃奉献自己的爱心,共同关爱家庭困难的学生,这是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也是为困难群众和贫困学生谋实惠、解难题的重要举措,为确保活动的顺利有效开展,事前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排出了全区部分特困学生的名单,明确了帮扶人员和帮扶要求,制订了活动方案。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全区教育系统“爱心结对帮扶”工程启动仪式,让部分特困学生和局机关工作人员直接见面,实施一对一帮扶,标志着教育系统“爱心结对帮扶”工程正式拉开帷幕。

下面,就开展好“爱心结对帮扶”工程提四点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实施“爱心结对帮扶”工程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参与爱心帮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性。局机关带头,各学校积极参与,要将这项活动作为我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树立教育良好形象的实际行动,作为与民谋利、为民办事、实施民心工程的自觉行动,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活动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以积极的态度和良好的姿态自觉投入到活动中去。

二要清醒地看到社会贫富差距和弱势群体的客观存在。由于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以及因病、因灾、因祸等原因导致贫困,在我们周围,还存在不少贫困、特困家庭,这些家庭的子女的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目前全区在校孤儿32人,建档春蕾女童300余人,特困学生多达2000人。不论是物质层面上的,还是心灵层面上的,他们的生存现状令人担忧,关注他们的生活环境,关爱他们的身心健康,为他们奉献爱心,是我们每个教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们教师师德风范的最好体现。

三要从促进教育长远发展的角度认真对待这项工作。教育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教育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特别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不但有责任办好教育提高质量来回报社会,也应该尽我们的微薄之力帮助为我们的教育作出贡献的困难群众,使得人民群众能够更加深刻地了解教育、更加热心地支持教育,从而为教育的持续、健康、稳步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要扎实有效地开展爱心帮扶活动,确保活动实效

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各级干部和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几年,我们也曾经组织过各种形式的结对帮扶活动,效果比较好,不少贫困学生得到了及时的资助,解决了他们上学、生活的部分困难。这次活动与以往相比,规模更大,要求更高,持续的时间更长。今天,机关工作人员分别明确了帮扶对象,签订了帮扶协议。下一步,各单位、各学校要按照要求,发动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到“爱心结对帮扶”活动中,在全系统营造起关爱困难学生、帮助困难学生的浓厚氛围,为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创造良好的条件。在帮扶措施上,我们要坚持做到“三提供”:一是提供经济资助。我们参加帮扶的教职员工家庭经济条件、工资收入相对是比较好的,在受帮扶学生接受教育阶段,每学期要为他们提供一定的经济帮助,尽量帮助这些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部分困难。不要小瞧了你拿出的300元、500元钱,这不仅是你给予孩子们生活上、经济上的物质资助,更重要的是你已经把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传给了孩子,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给了孩子,把爱心传给了孩子,意义重大。

二是提供物质帮助。在提供经济资助的同时,我们要尽可能地为这些贫困学生提供一些学习、生活用品,尤其是对一些孤儿和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要主动为他们所想、为他们所急,努力做到雪中送炭,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当前,社会不少知名人士纷纷为贫困学生慷慨解囊,作为教书育人的教育工作者就更应当积极参与。今天,一家致力为教育事业服务的高科技企业----深圳市蓝宇电子有限公司,在公司蓬勃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为现场受到资助的32位同学每人赠送价值138元的复读机一台,近期还将在我区开展“情系校园、爱心助学”活动,无偿向我区中小学捐赠学习用品及教学用品,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关爱广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一片真情,这种爱心值得我们学习。

三是提供致富渠道。帮扶困难学生,靠给予是永远解决不了问题的,在帮扶的过程中,我们还要拓宽思路,充分利用自己知识丰富、信息畅通的优势,在可能的情况下,为困难学生的家庭提供一定的致富渠道,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尽可能使困难群众能够早日脱贫。

三、要持之以恒地做好爱心帮扶工作,在全系统营造关爱学生成长的浓厚氛围

实施“爱心结对帮扶”工程,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是一项长期的重要的工作,不能搞一阵风,更不能搞形式主义,要把今天的启动仪式作为本次活动的开始,作为帮扶活动的第一步工作,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坚持下去。

希望全区各学校高度重视扶贫助学工作,积极动员和组织全体教师为贫困学生献爱心,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希望全区广大教师踊跃参加结对帮扶活动,让师爱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把爱心的涓涓细流汇成大海。

在帮扶过程中,我们要坚持做到“三经常”:一要经常看望。对受帮扶对象,我们要利用节假日以及到学校工作的机会,经常到学校、到班级、到学生的家庭看望他们,全面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二要经常联系。要通过电话、书信建立经常的联系,经常向学校、向他们的老师了解情况,鼓足他们的上进心,培养他们不怕困难的优秀品质。三要经常变化帮扶的方式。对被帮扶的学生,要根据他们不同阶段、不同年龄的实际情况,因时、因人的进行资金、物质、精神的帮助,不断丰富帮扶的形式,确保最好的帮扶效果。

四、受到帮扶的同学要珍惜机遇,磨练意志,健康成长

利用今天这个机会,我也对被帮扶的同学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被帮扶的同学能够正确理解和接受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将帮助你们的钱和物全部用在必须的学习和生活上。

二是希望你们能够珍惜学习的机会,将大家的关爱、亲人的关爱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在困难和逆境中艰苦奋斗,磨炼意志,争取成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三是希望得到资助的同学学会感恩,学会珍惜,牢记党和政府的重托,牢记社会的关怀和关心,珍惜时光,刻苦学习,自强自立,全面发展。要感谢党和政府为你们创造的这么好的学习环境,要感谢社会好心人给予你们的莫大的帮助,要感谢老师给予你们的无私的爱,在思想上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学习上要珍惜机会,刻苦严谨,在生活上要不慕奢华,不事攀比,与人交往时要谦虚有礼,诚实守信,争做品学兼优、爱党爱国、对人民有益、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