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重点项目分析会发言

时间:2022-06-28 07:14:37

书记在重点项目分析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主要是对部分道路交通重点项目进行观摩,通过相互学习借鉴和对比分析,认清不足和差距,动员全区上下鼓劲加压、大干快上,确保按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刚才,我们对四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总的特点是成绩都很大,困难都不小,速度都很快,资金都不足。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大家为此付出了艰苦努力,但关键是要看到差距,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有奋斗目标,才会有努力方向。

重点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和主抓手,没有重点项目的支撑,的大发展、大繁荣就是一句空话。今天我们看的这几个项目,都是事关长远发展大局的重点项目。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是省市重点项目,烟海高速是亚沙会期间领导来烟的交通要道,这两条路不但关系到的发展,而且事关市的形象。莱源路是连接全区南北区域、加快城市化的交通主干道,也是产业发展的主轴线。南部山区道路综合整治项目,对改变和提升南部区域形象、改善投资环境、推动南部大开发快见成效意义重大。对这些重点工程,各级一定要牢牢抓在手中、抓出成效。下面,根据现场调度的情况,我重点强调以下几点。

一、要提速度、抓进度。最近一段时间,市领导连续召开了几次会议,对重点项目进行了密集调度,要求严、要求快、要求高,力度很大,态度坚决;周边县市区也都开足马力、克服困难,千方百计缩短工期、加快推进。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是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鼓劲加压,大干快上,提速快进,抢在市里要求的时间进度前面完成任务。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段征迁,要力争6月15日前完成市里交办的全部任务;烟海高速段,要力争5月初完成绿化,5月底前通车;莱源路要确保“五一”通车,5月底前完成部分节点绿化,并做好绿化土地的储备工作;南部山区道路的综合整治也要在上半年大见成效。上述进度要求,不能讨价还价,也不能找任何借口。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当前,南部大开发的条件已经成熟,已布局了许多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包括水厂、北方城大型综合市场等市级项目,我们要按照上级部署做好相关工作,为市里多做贡献。要抓好南部区域的环境绿化等工作,迅速提升的整体形象,改善我们的投资环境。特别是街道作为我区的中心地带,是连接南北区域的重要节点,要不讲条件、不讲困难,迅速把沟莱线两侧等一些脏乱差部位整治好。植树季节过后,我们将对南部山区的绿化和综合整治情况,再进行一次观摩和评比,对工作无进展和达不到要求的,要追究责任。

二、要有韧劲、拼干劲。去年和今年我们经历的一系列硬仗都充分证明,的干部在关键时刻,完全能够冲得上、打得赢。当前我们的重点工程推进,确实面临很多困难,完成上述进度要求,确实有压力。但越是在困难面前,在压力面前,大家越要迎难而上,坚定信心和决心。要把握住“快”与“韧”两个字。快,就是要大干快上,只有快才能出形象,否则“好”就成为空谈。韧,就是要有韧劲,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一抓到底,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面对拆迁、资金、土地等诸多瓶颈,但最根本的瓶颈是思想问题。只要解放思想,用心去做,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大家一定要进一步振奋精神,拿出魄力、鼓足干劲,确保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在具体工作推进中要注重把握好三点:第一,工作要有主动性。要坚决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积极主动地推进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地提前完成好任务,不要被动应付,让上级领导推着干、催着干。只有积极主动,工作才有动力,才能愉快地工作。第二,工作要有计划性。时间不等人、季节不等人。要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地推进工作。第三,工作要有科学性。“良语三冬暖,恶语三暑寒”。只有把话说到位,把道理讲到位,才能把群众工作做到位,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注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比如在绿化方面,把老百姓组织起来积极参与,既达到绿化和美化环境的目的,又可以使群众就业增收,可谓是一举多得。大家要从点滴做起,让群众长期受益,不断改善党群干群关系。这样,我们的工作就一定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拥护,就一定能快速地推进。

三、要重质量、促和谐。质量是工程的生命。我们在“快”字当头的同时,一定要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工程缺乏质量保证,谈进度不但毫无意义,而且容易出问题。所以,大家在工程推进中,必须牢牢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加强监管、严格把关,确保工程又好又快地推进,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同时,要学会统筹兼顾,举一反三,十个指头弹琴,不要顾此失彼。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处理好重点工程推进与维护和谐稳定的关系,既不能以稳定为借口放慢工程推进速度,也不能因工程推进引发不稳定因素。

总之,我们的重点工程推进,一定要做到好与快的协调统一、发展与稳定的协调统一。会后,各级各有关单位要集中力量,迅速行动,大干快上,努力掀起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的新高潮,确保完成既定的任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