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台风预防紧急会讲话

时间:2022-06-28 04:56:00

市长在台风预防紧急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气象部门分析,今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将从今天下午开始影响我市,7―9日全市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海面最大风力9—10级,阵风11—12级。昨天下午,省政府专门召开了全省防御第9号强台风工作视频会议,姜大明省长作了重要讲话,对全面做好防范台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视频会议后,市政府王良市长结合市实际,对防范台风相关工作进行了强调。对此,张书记和孙市长高度重视,承成我组织召开此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并结合我市实际,扎实做好防抗台风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确保城乡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下面,就做好全市防御台风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防抗台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台风是发生在海洋沿岸的一种严重自然灾害,特点是来势猛、速度快、强度大、破坏力强,多伴有强降雨,严重威胁水利工程、海上交通、渔业、港口等行业的生产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此次第9号台风“梅花”具有风力强、影响范围广、移动速度慢、路径不确定、影响时间长、风雨潮遭遇可能性大等特点,防范难度较大。从我市情况来看,客观的讲,我市多年来没有受到大的台风影响,各级各部门普遍存在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防抗工作有所放松,应对能力相对较差。尽管今年以来全市降水总量总体上不如往年,但近一个月来全市阴雨天气多,部分地区发生较大降雨过程,致使全市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目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加之受此次强台风影响,一旦发生大的降雨,产生径流快,极容易形成灾害性洪水,并诱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近年来,我市防洪设施虽有较大的改善,但抗灾能力总体上还不够强,特别是近年来进行过除险加固的水库,尚未经受大洪水的考验,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调蓄洪水的能力。城市防汛中,部分地段的设施老化、排水不畅,特别是低洼地段和危旧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从全国、全省情况来看,前期相继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严峻考验,一旦我们在此次台风防范过程中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将会为我市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因此,各级各部门务必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特别是要汲取“7.17”特大暴雨防范工作的经验教训,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排查各项薄弱环节,及早采取补救措施,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做好防御第9号强台风的各项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考虑台风的特殊性和危害的严重性,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按照“不死人、少损失”的工作目标,突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一步落实“防、避、救”等工作措施,认真做好防御第9号强台风各项工作。

一是密切监测台风动向,加强预警预报。气象信息的早发现、早预报,是取得防抗台风胜利、减少灾害损失的基础和前提。气象部门要密切监测台风走向和天气变化情况,第一时间及时、准确地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天气信息,为防风抗洪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宣传部要积极协调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单位即时播报天气变化情况,滚动播放天气信息,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第一时间掌握相关情况。

二是扎实做好防洪各项工作,确保防汛安全。要制定完善村级防汛应急预案。近年来,市、镇两级防汛应急预案已经基本完善,但村级应急预案却相对短缺,一旦发生险情,难以实施有效救助和人员转移。为此,相关部门要指导配合各镇、街道立即制定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村级应急预案,落实好预警预报和群众自救措施。要落实好抢险救灾物资储备。要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尽快对现有抢险救灾物资进行补充更新,确保足额及时落实到位,真正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要落实好抢险救灾队伍。各级抢险救灾队伍要搞好设备、器械配备,实行24小时集结待命,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实施抢险救助。同时,人武部要立即与内长山要塞区及其它驻蓬部队进行联系对接,明确专人负责,确保重大险情发生时,部队能够及时、有效的实施救助。要加大险工险段除险加固力度。对存在的险工险段要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到人,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大河道清淤清障力度。各镇、街道要立即组织人员、机械,对阻碍河道行洪的垃圾、树木等杂物和违章建筑、临时桥涵等进行清理,全力保证行洪通畅。要提前做好泄洪预案。水务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对全市水库、塘坝进行放水增容,尽可能避免因降雨导致水位过高引起库塘垮坝事故发生。要准确及时地做好洪水预报,严格执行上级批准的控制运用方案,严禁违章超蓄运行。泄洪时要按照预案要求,兼顾上下游、左右岸,保持信息畅通,及时做好群众安全转移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洪水造成的损失和人员伤亡。要切实做好水库、塘坝监控工作。高度警惕局部强降雨诱发山洪灾害和对病险水库的威胁,加强值班、巡查和监控,各级包河包库责任人必须上堤上坝,做到24小时在岗在位,密切关注水库、河道变化。各镇、街道要提前做好头顶库、串连库等危险地区人员转移的准备,一旦发生险情,要立即组织人员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三是高度重视城市防汛工作,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汲取7·17特大暴雨的惨痛教训,切实把城区防汛作为这次防抗台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按照《关于做好2011年城区防汛工作的意见》等规定,尽快完善一个机制,做到四个确保。要完善预警防范机制。我市城区防汛的重点部位是:画河、晒甲河等流经城区的河道和排水管沟,八仙渡、万寿市场等城区低洼易涝区域,地下人防设施和车库、商场,年久失修的危旧房屋,城区水电通讯及公用设施,西关路雨污分流改造等新建、在建的各类防洪排涝工程设施,新开挖工程基坑及工地临时用房,紫荆山街道所属的三里桥水库、拦驾疃水库和防浪堤坝。这些部位极易发生洪涝灾害,也最容易出现安全隐患,是城区防汛的要害,必须建立健全相应的预警防范机制。具体由住建局牵头,各街道办事处和相关部门配合,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在这些部位安排专人值守,巡查险情,昼夜监控,随时报告情况。要确保交通顺畅。公安局要合理组织交警队伍,在危险抢险地段加强指挥疏导,保障抢险车辆无障碍通行。住建局要提前疏通城区道路排水系统,对道路低洼地带积水点进行梳理统计,能够增设水泵等强排设施的要做好准备、随时启用实施,不能增设的要设置深水警示标志。要全面检修路灯设施,预防漏电、短路和大面积熄灯事故。同时,交通、公路、各镇街要加强国省干道、县乡公路和桥梁、涵洞的巡查监控,对重点部位严加看护,一旦出现险情及时组织抢修,保证道路畅通。要确保市政公用设施正常运行。污水处理厂要对厂内电器设备、机械设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设备完好,做好水量增加的运行调度方案,确保达标排放。环卫处要提前对垃圾收集、转运设施进行加固,防止因暴雨移位、倾覆,做好清运雨后杂物、淤泥的人力、车辆准备。园林处要组织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清理因大风、暴雨发生折断、倒伏的行道树。城管大队要加强对大型户外广告牌匾的管理,组织产权单位进行检查和加固,防止发生脱落和倾倒。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等单位要制定完善应急措施,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水、电、气、通讯中断问题,确保市区生产和市民生活不受影响。要确保建筑、市政工程施工安全。住建局要组织施工单位加强对高空设施、塔吊、脚手架、临时工棚等进行加固,增强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及时通知施工单位停止施工并根据情况安排工人撤离施工现场。对易受洪水、山体和土方滑坡威胁的简易房、工棚、彩钢房,要认真排查周边环境,难以落实安全措施的,要另行选址安置。要确保危旧房屋安全。住建局要抓紧排查各类危旧房屋和公共建筑,组建房屋防汛维修抢险队伍,保证在关键时刻能够反应迅速、抢险及时,切实解决群众困难。一旦发生重大险情,不论产权类别都要积极组织抢修。各拆迁责任单位要做好拆除房屋片区的巡查,对可能影响安全的残墙断壁要提前拆除,对仍滞留在西关晒甲河、三里桥窖坊、新一百南等危险地段、危旧房屋的拆迁户要劝其立即转移。

四是做好防风暴潮工作,保障海上生产安全。各沿海镇街及海洋渔业部门要立即通知所有捕捞渔船必须就近返港避风,并清点落实返港船数,确保人员全体上岸。在港内停泊渔船要切实做好疏散和防碰撞准备;养殖生产要重点加强养殖筏架、网箱、池塘和陆地工厂化养殖大棚等设施的加固;渔港码头和防浪堤坝要进一步加固维护,确保不出问题;沿海各镇、街道要立即组织对沿海各渔村进行排查,风暴潮期间海上养殖看护人员、沿海看护房留守人员和近海房屋居住人员必须全部提前撤离,避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海事部门要加强海上运输管理,及时组织沿海商船做好防抗风暴潮工作。各港航企业及相关部门要及时安排各类船舶归港避风,特别是各类客滚船舶要严格执行“逢七不开”的规定。各港口企业要停止所有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切实做好风暴潮期间码头设施和装卸设备的安全防抗工作。度假区管委、阁街道要督促各旅游船公司立即停止各类海上游乐项目。海洋渔业、海事等部门要做好非法采砂船、外地三无船舶监管,严禁此类船舶在我市海域停留。同时,海事部门要提前落实好抢险救助船只,确保船况良好,实行24小时待命。

五是要全力抓好非煤矿山和危化品行业安全工作。安监、国土、黄金公司和相关镇,要督促各地下矿山企业严格落实好停产撤人规定,对撤离人员要登记造册,确保井下作业人员全部升井,严防淹井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要组织对采石厂等露天矿山矿坑边坡和排水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加固可能造成滑坡、坍塌的边坡。要加强尾矿库安全监管,立即安排各尾矿库经营单位将库内水位降到最低,对防洪排水设施、干滩长度、安全超高和坝体的稳定性进行一次彻底排查,并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保证尾矿库运行安全。国土部门要突出抓好矿山采空区和塌陷区的监控,在已经清楚的地表塌陷区和采空区设置醒目警示标志,防止人员进入。安监、经信等部门及各相关镇、街道要督促危化品企业妥善保管有毒物质和遇水起化学反应的物质,对易积水的生产区,要采取围堰措施并准备好排水器材,防止爆炸、泄漏等事故的发生。

六是要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目前,全市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13处,其中危险性大、稳定性差、受降雨影响易发灾的3处,主要涉及大柳行镇唵口村、石家村、初格庄。另外,我市还有大量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仅采矿造成的塌陷地就达2平方公里。在暴雨天气下,有可能发生泥石流、滑坡、塌陷等地质灾害,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损失,必须引起各镇街特别是大柳行镇的高度重视。要按照国土资源部、省政府有关会议要求,做到地质灾害监测、巡查、值守“三个到位”。一是监测到位。国土局牵头,各镇街配合,重新落实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员的信息,明确联络人员,落实监测责任,建立稳定可靠的监测信息通道。国土部门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财政部门给予资金支持,在我市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自动化监测设备,随时监测地质灾害变化情况,及时提供预警信息。二是巡查到位。台风暴雨过境前后,各镇街要组织包村包片干部,昼夜巡查地质灾害易发地段,提前采取对山体清理、加固、设置护坡、挡土墙、铁丝网等措施,防止和减少落石、滑坡造成的灾害。必要时,立即组织危险地带群众转移,做到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三是值守到位。不少基层干部和群众对地质灾害防范缺乏经验,往往暴雨一过就觉得完事大吉。事实上,许多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都发生在暴雨过后,这就要求我们各镇街一把手高度重视,不但台风暴雨期间要加强值守,雨后更要注意防范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直到险情完全解除。

七是广泛组织发动群众,全民参与防风抗洪。各级各部门要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宣传防台风、防洪、防雷电安全知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自保自救意识和能力,教育广大群众远离高大建筑、树木、空旷地带等易遭雷击的场所,远离水库、塘坝、河道下游。同时,要在危险地段设立安全标志,禁止涉水过河、洗衣、游泳、捕捞等活动,避免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农业部门要指导农民群众迅速行动起来,在台风来临之前,抓紧加固蔬菜大棚、养殖场等生产设施,及时做好农田排涝、农作物和果树防风等准备工作,尽可能减少损失。台风暴雨发生后,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及时组织力量,搞好生产自救,对水利工程、道路、桥梁、供电通讯、房舍等进行检修,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确保社会稳定。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形成防抗台风工作的整体合力

防抗台风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全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时间紧、任务重、突击性强,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构筑抵御台风的坚强防线。

一是要加强领导。根据上级会议指示精神,市政府决定,立即启动《市海上防风暴潮台风应急预案》、《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市城区强降水(防汛)应急预案》、《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市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等5个应急预案。海事处、水务局、住建局、气象局、国土局作为相应应急工作的牵头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的协调、调度,及时向市政府进行汇报请示,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内针对灾情做出正确有效的应对处理决策。各级各部门要把防御第9号强台风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本着从最坏处考虑、往最好处争取的原则,认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扎实做好各项抢险救灾准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分管的同志要靠在一线、具体组织,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风情、雨情、水情和险情,一旦发现问题要立即上报市政府并及时进行处理。

二是要落实责任。会后,请市委办立即协调各包片包镇市级领导深入一线督查台风防抗工作。同时,各市长要结合各自分工立即进行调度部署。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立即组织人员在各自系统内开展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解决,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各镇、街道及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各应急预案的要求,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确保灾情发生后,能够迅速、有效开展工作。其中,民政部门要切实做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安置和救助准备工作,并及时统计受灾情况;卫生、药监部门要提前准备好药品、器械等,切实做好灾后疫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护工作。各级各部门在各负其责、分兵把口的同时,要加强相互间的配合协作,努力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台风防抗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要强化督查。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做好各项防风、防洪和抢险工作。各级干部要坚决服从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做到令行禁止。工作期间,市里将成立专门督查组,对各级各部门防抗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不服从统一部署、不执行统一决策,或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将按照国家和省有关重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对失职、渎职等行为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同志们,防抗第9号强台风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十分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对各级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各级各部门要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统一行动、密切配合,精心准备、沉着应对,奋力夺取与这场自然灾害斗争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