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人员学习开班上市领导发言

时间:2022-06-19 09:14:00

城管人员学习开班上市领导发言

同志们:

今天,组织这次城管执法培训是经过认真酝酿,周密安排后开展的。刚才,市城管局冬生局长对开展此次培训的背景作了介绍,对如何搞好此次培训工作提出了要求,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赞同。近年来,我市城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和创新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认真开展城市综合管理执法,为我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市等部级城市名片做出了积极贡献,有力推动了城市(镇)管理工作持续健康有序发展。但在城市综合管理执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近段时间以来,我省两个地方发生了涉及城管执法引起的群体性事件,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社会影响,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上周,市委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门对我省发生的两起群众性事件进行了通报,对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在省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传达学习。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吸取两起事件的深刻教训,进一步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加大城管执法培训力度,提高依法管理水平,练就一支思想政治素质高,法制意识强,业务能力精的城管队伍。下面,我就认真做好此次培训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深该领会城管执法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一)城管执法是推进城镇化的客观需要。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实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战略。我们在加快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的今天,城市综合管理是推进城镇化带动战略的重要内容,特别是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城市管理的任务越来越繁重,城管执法的作用越来越突显。在过去城市发展比较缓慢,城镇化水平还不高的时期,城管执法工作显得比较薄弱,但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推进,城市综合管理,城管执法就必须同步推进,必须做到建管并重,只有把城市建设好、管理好,城镇化战略才会得到扎实有序推进。

(二)城管执法是推进“一建双创”和“整脏治乱”的客观要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一建双创”和“整脏治乱”工作,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一建双创”和整脏治乱工作取得一定实效。从近几年情况看,余庆、仁怀、赤水等工作开展较好,但也有部分地方在全省排位靠后,形势非常严竣。近期,国家将对我市“双创”工作进行测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脏治乱”工作,城管队伍是“整脏治乱”工作的“主力军”,是“先头部队”,只有通过加强城管执法整治乱停乱行、占道经营等脏、乱、差等问题,“一建双创”和“整脏治乱”工作才会有效推进。

(三)城管执法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构建有序和谐的社会管理的必然选择。城管队伍的工作如何,直接关系到所在城市的文明程度,当然也不完全决定于这支队伍,还涉及市民素质、宣传力度等因素。但总的来说,我们的工作开展得好,工作做得细,城市环境卫生、文明程度就会好得多。我市各县、区(市)发展极端不平衡,好的走在全省前列,差的在全省排位都靠后。前几年,我市城市管理走在全省前列,、凯里都到我市学习城市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但他们通过努力,现在都排在我市前面。对此,我们应该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我市当前的城市管理来看,总体工作还是不错,但也有很多方面管理不到位,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城管执法工作的重要作用,努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

二、城管执法要把握好几个原则。

首先要把握好依法行政的原则。我们的城管执法行为是国家法律赋予的权力,是代表政府行使城市管理的具体活动,这就要求我们执法人员要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在开展工作中决不允许违法办事,要把依法行政放在工作首位,这是我们城管执法工作的基本原则。所有城管干部职工一定要绷紧这根弦,要加强学习,掌握城市管理专业方面的业务知识,如市容环卫、城市规划、城市绿化、市政公用、环境保护、公安交通、工商行政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熟悉相关的行政管理法律法规,如《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等,增强法制意识,提高运用法律、法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其次是要把握好文明执法原则。大家要认识到城管执法与司法执法是有本质区别的。城管执法对象多数是生活相对困难的群众,他们的违章行为往往会给城市生活环境和管理秩序造成影响,必须予以纠正。我们在纠正这些不文明行为时,一定不能简单从事,必须要依法,要以说服教育管理为主,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定要注意工作方法。最近发生的几起群体性事件都与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不注意方法有必然的联系。所以大家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文明执法意识。当然,文明执法绝不是对违法者听之任之,该纠正必须予以纠正,该处罚必须予以处罚。我们要贯彻落实“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方针,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秉公执法。只有这样,才能纠正违法行为,教育大多数人,保护社会公共利益和群众利益,体现法律的尊严。工作中,一方面要敢管、善管、会管,只要我们的执法是依法的,就可以大胆的开展管理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正面引导,媒体要加强对城管执法工作的宣传报道,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的有关规定,共同促进城市文明和谐。

再次是要把握好管理与服务并重的原则。在城市管理过程中,一定要注重管理与服务并重,每个城管执法人员必须树立正确的执法指导思想,要清楚地认识到执法的目的是为人民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服务。对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目的在于纠正违法行为,决不是为了处罚而处罚。执法讲文明,要求有礼在先,以理服人,坚决杜绝粗暴执法、野蛮执法行为。特别对一部分长期占道经营,屡教不改人员要耐心引导,注重方法,绝不能简单执法。对残疾人违章经营,乱设摊点的更要注重服务,帮助引导转移到规划范围内经营,做到疏堵结合,管理与服务相结合,要通过搞好服务来感化不文明行为人,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提高广大市民遵守城市管理有关规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三、城管执法部门及城管人员必须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城管系统要把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作为对每一个同志的硬性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练内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要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充实自我,打好基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崇高的理想信念。二是规范行为重形象。作为城管执法人员,必须规范自己的行为,因为城管综合执法工作直接与群众面对面,社会关注度极高,政府和市民对这支队伍都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我们从事的是纠正城市管理中的一些违章行为、不文明行为。这就要求我们首先得规范自己的行为,提升自己形象。在执法过程中,要规范执法,依法执法,要通过执法树立城管队伍良好形象。三是讲究策略和方法重效果。在执法过程中,如果不注意方式方法,不但不能纠正违章行为,反而会增加违章者的对立情绪,破坏政府形象,甚至影响社会稳定。策略和方法对了,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反之不但管理不好,还会造成负面影响。因此,我们在实施行政执法过程中,不但要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还要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执法方法,提高执法技巧。要及时分析执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总结执法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借鉴;要分析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要分析和掌握违法人员的心理状态,学会掌握执法“度”的技巧问题。通过对各种问题的分析、研究,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对策,从而不断提高我们的行政执法水平。

四、培训工作务必取得实效。

这次集中培训,时间短、内容多,市城管局对这次培训作了详细安排,有具体的学习计划,考核办法,请各参培人员认真学习,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严格遵守学习纪律,要通过本期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取得实实在在的培训效果。今后,对城管执法人员的培训要形成一种制度,至少每年举办一期,可通过与党校联办,不断提高培训班质量和水平,提升城管系统形象和水平。

同志们,开展城管综合执法培训,不断提高文明执法水平是加强和创新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进一步提高综合执法水平和能力,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积极努力,为提升我市城市形象和品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