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区长在计生调度大会发言

时间:2022-06-19 09:10:00

副区长在计生调度大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请大家来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调度各乡镇街道贯彻全区人口计生工作会议情况和开展规范化建设以及服务站建设进展情况,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刚才,各乡镇街道汇报了各自情况,应该说,工作思路都比较明确,工作措施也非常有力。国平局长针对城市社区专项治理活动进行了详细安排,对利益导向机制的贯彻实施作了具体说明,请大家认真贯彻,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两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正确认识形势,保持清醒头脑

2009年的计生工作,成绩是十分显著的。在刚刚召开的全区人口计生工作会上,区委、区政府给予了充分肯定。3月9日,省计生委丁传英副主任对我区人口计生工作进行调研时,给予了高度评价。之所以我区的人口计生工作能够赢得省、市、区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是全区广大计生干部辛勤努力的结果,尤其是在座的分管领导、计生办主任,承担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带头工作在第一线,全区人口计生工作才取得了今天的成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再次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区的人口计生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城市社区管理是突出的薄弱环节。目前,农村的计划生育管理基本到位,查体率和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保持较高的水平。但城市社区的管理问题仍然非常突出,属地化管理落实不到位,查体率和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偏低,并且导致违法生育人员向城市社区不断转移。二是瞒漏报问题依然存在。2009年,全区上报违法生育为63人。根据目前统计数据回推,违法生育应为86人,少报了23人。这说明仍然存在瞒报漏报的问题。三是技术服务落后。各级计生技术服务人员不足、服务站基础设施建设与先进区县相比有明显的差距。这些问题都制约着我区人口计生工作的健康发展。为此,全区计生工作者要正确看待取得的成绩和工作中的问题,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思想认识上做到三个坚定不移。

一是对国家低生育水平政策稳定性的认识要坚定不移。近年来,社会上有舆论称计划生育政策会有松动,给群众的思想造成了冲击。1月19日,副总理在考察人口计生工作时强调,要从国情出发,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1月22日,姜大明省长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指出,必须从这个人口大省的实际出发,进一步增强人口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地位不动摇,持之以恒地抓实做好人口计生工作。2月8日,省人口计生委向社会进行新闻发言:稳定低生育水平是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首要任务。为此,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坚定认识,现行的生育政策是长期的国策,控制违法生育仍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二是要充分认识到区委、区政府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的决心坚定不移。春节一过,区委、区政府就召开了全区人口计生工作会议,客观分析了人口形势,明确了今年的工作重点。对抓计划生育工作,区委、区政府的态度是明确的、决心是坚定的,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信心不减、力度不减、措施不减,坚定不移地持续抓好各项人口计生工作。为此,各乡镇街道要把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上来,要将区委、区政府的决策和决心传达到每一名群众,真正让违法生育人员打消侥幸心理和观望态度。

三是对人口计生工作长期性、艰巨性与繁杂性的认识要坚定不移。当前,我们要特别注意克服沾沾自喜、盲目乐观的情绪。人口计生工作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繁杂性的工作,也是一项连续性极强的工作。工作中稍有懈怠和失误,就会出现反弹,就会给工作带来负面影响。尤其是在我区人口计生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必须认识到我区目前的低生育水平是依靠强力的行政手段实现的,群众的婚育观念仍未根本转变,绝不能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当前,还有部分人员在等待观望,管理手段稍有放松,这部分人员就会违法生育;还有一些人员在钻政策的空子,想方设法达到超生的目的。近期,辛店街道发现的一起案例,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2010年3月15日,我区接市计生委转办件,群众举报赵建敏、吕振敏夫妇违法怀孕。经调查,赵建敏原为辛店街村村民,吕振敏为星团公司下岗人员。该夫妇为达到违法生育的目的,于2004年将户口迁出,同时将计划生育关系迁到省外,但仍在我区居住并从事个体经营。该夫妇已合法生育一女孩,现计生部门正在进行追查)。同时,还要克服畏难发愁的情绪。人口计生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事,工作中不断出现新问题和新困难,在座的各位都有着最切身的体会。但是再难的工作也要有人去做,区委、政府把我们这些人安排到这个重要的岗位上,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对我们能力和水平的肯定。为此,大家要团结带领计生系统工作人员,继续树立和发扬迎难而上、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信心和勇气,努力把我区人口计生工作推上新的台阶。哪种好左旋肉碱品牌排行榜胸部变大

二、明确重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俗话说,一年一季在于春,良好的开局等于成功的一半。全区计生工作会已经明确了工作重点,包括实施规范化建设、落实利益导向机制、继续抓好基础工作等内容。为确保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全年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局,我再强调六个方面:

一是扎实开展好城市社区专项治理活动。省计生委丁主任在调研时说,一个单位的工作低点决定了他的工作水平。而城市社区的管理就是我区计生管理的薄弱环节。为此,区政府决定以省计生委安排部署的信息核查为契机,下决心解决城市社区的管理问题:必须确保社区管理无缝隙,实现农村、社区一盘棋,让违法生育人员在我区无存身之处。为保证各乡镇街道放下包袱搞好清理核查,区里给予了特别政策,就是截止4月30日前清理出的漏管已婚育龄妇女以及往年瞒、漏报的出生人员,不追究乡镇街道的责任。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本着摸实底、报实数的原则,迅速、准确、扎实、有效地做好这次清理核查工作。会后,各街道及齐鲁石化公司的各社区要迅速行动,逐户、逐人进行清理,摸清底数。各乡镇街道之间要做好配合,应纳入管理、上报的绝不能推诿。遇到特殊情况要及时上报区计生局。区计生局要及时了解各乡镇街道的工作进展情况,认真调度,及时安排部署。

二是落实好利益导向机制。区委、区政府已就利益导向机制的实施专门出台了文件,今天又下发了利益导向机制有关条款的解释、计划生育救助基金管理办法等文件。请各乡镇街道认真研究讨论,提出修订意见,确保我区利益导向机制落到实处,把好事办好。同时,各乡镇街道要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加大奖励力度,出台本乡镇街道利益导向机制,从而积极有效地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

三是加快服务站建设步伐。服务站建设是我区规范年建设的重点之一。年前,我们已在齐都召开了现场会,区政府也出台了扶持政策。各乡镇街道要充分利用好政策,加快服务站建设步伐,确保到10月底,各乡镇街道计划生育服务站全面达到配备标准化、形象规范化、服务环境温馨化的目标,在全区建立起形象统一、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服务规范的计划生育服务网络。区政府已经将服务站建设纳入了计划生育目标责任考核,区计生局要加强督查,定期调度,积极协调,确保该项工作扎实推进,圆满完成。

四是做好查体工作。查体工作是控制违法生育的第一道关口。目前,有的乡镇街道已开始了第一轮查体工作,有的乡镇街道也将于近期全面展开。第一轮查体的质量事关全年工作,其重要性不需多说。希望各乡镇街道继续总结经验,相互取长补短,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查体率达99%以上,为全年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在查体的同时,要继续做好长效节育措施落实工作,及时发放奖励金,引导群众及时落实长效节育措施。

五是继续做好宣传工作。人口计生工作的根本在于群众传统婚育观念的转变。春节期间,各乡镇街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效果非常好。希望大家坚持常年宣传、常年培训,让群众时刻绷紧计划生育这根弦。今年,区计生局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深入开展倡导婚育文明、推进移风易俗、加强新农村文化建设活动,深化国情国策宣传,继续营造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继续营造人人关注计生、人人支持计生的社会氛围。

六是要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提高依法管理水平。确保依法行政,才能保证计划生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经过前年、去年的工作基础,目前我区的人口计生工作已走上正轨。对此,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各项措施必须在法律允许的框架范围内。这就要求大家要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增强服务理念,做到文明执法,既要把事办好,又不能出任何问题。这作为一条纪律,希望大家严格贯彻落实。

同志们,我区人口计生工作正处于上水平、上档次的关键时期。希望各乡镇街道信心决心不减,工作措施不减,工作力度不减,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指标,为全区计生工作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