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违法生育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19 09:09:00

局长在违法生育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主要是通过这次强制执行大会,进一步动员和推动全区上下,严肃查处违法生育行为,遏制违法生育蔓延势头;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全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刚才,区政府副区长同志通报了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区法院的负责同志宣读了拘留决定,有关单位的介绍了经验,这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依法治理违法生育的信心和决心。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征收社会抚养费的重要意义

近几年来,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出现了征收标准低,征收不到位,法院强制执行难等问题,弱化了社会抚养费征收对公民生育的限制和调节作用,导致广大群众普遍错误地认为现在计划生育宽松了,无人管了,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政策外生育增多,影响了我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整体水平。从我区目前人口形势看,计划生育工作形势非常严峻,下一步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严格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对打击违法生育,稳定低生育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社会抚养费征收难问题是当前计生工作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难题。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策外生育对象规避不缴。首先,是部分违法生育家庭确实贫穷,也就是所谓的罚不怕,除了最基本的生活资料外,确实没有可执行的财产。其次,在进入依法强制执法程序过程中,政策外生育对象实施了财产转移,造成了无法执行的现实。再是,政策外生育户攀比观望,一户征收不上来,其他政策外生育户也以此为借口,拒绝缴纳。二是人口计生部门征收软弱乏力。计生行政主管部门作为一个执法部门,虽然有征收社会抚养费的责任,但是却没有强制执行权,独立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手段就既单一又乏力。三是综合征收机制不完善。基层计划生育执法力量薄弱,还没有真正建立起征收社会抚养费的综合机制。另一方面群众缺乏对计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对计生人员的调查取证等工作不予配合,出现了征收工作调查难,取证难,执行难的现象。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工作,按市政府主要领导强调的,要不惜代价,不计成本搞好社会抚育费征收。依法打击违法生育,着力稳定低生育水平,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怎么样去眼袋眼霜哪种好BB霜排名

二、强化措施,建立机制,遏制违法生育上升势头

要进一步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有效遏制违法生育行为,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构建和谐社会,是整个工作的中心环节,务必要抓实抓好。

一要严肃查处违法生育行为。要广泛开展对违法生育行为的有奖举报,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让违法生育者无藏身之处。在开展好计划生育重点管理乡镇专项治理活动的同时,广造社会舆论,上形成高压态势,让违法生育当事人在政治上感到压力、经济上受到严惩,精神上受到震慑。对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重点户、钉子户,特别是那些在一个村、一个片上特别有影响的人物、逃避处罚又制造反面舆论的人物,坚决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对违法生育形成强力震慑,坚决遏制违法生育上升势头。

二要从源头上杜绝违法生育行为发生。健康查体和节育措施落实是遏制违法生育的第一道防线,也是遏制违法生育的源头。健康查体一定要把好扫尾关,要集中人力物力,摸清育龄妇女去向,跟踪查体到位,做到一个不漏查。要继续加大长效节育措施落实力度,杜绝意外妊娠,管控好违法生育源头。对发现的政策外怀孕行为,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手段,对违法生育当事人进行说服教育,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消除违法生育隐患。

三要加大薄弱村居整治力度。对管理失控、生育秩序混乱、违法生育严重的村居,要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专项工作组迅速进村整治,彻底清理清查,严肃查处违法生育行为,切实扭转混乱被动局面。

各乡镇、街道要互相学习经验、借鉴做法,并结合自身实际,着力在宣传教育、生育管理、违法生育整治、社会抚养费征收、投入保障、责任追究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为下一步人口计生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协调配合,综合施策,加大人口计生工作力度

第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做好人口计生工作,关键是要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领导体制,定期研究当前征收工作中的难点和瓶颈问题,把征收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各相关部门都要明确任务分工,实行征收包干责任制。各级都要把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列入计生工作重大事项督查范围,重点督查,及时通报;同时,区人口计生局要把社会抚养费执行到位率作为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目标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比重。

第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等媒体的优势,强化好主流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各乡镇街道要发挥好计生宣传车、宣传标语等方便快捷的特点,面向广大群众宣传《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使群众明白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性质是一种国家行为,目的在于运用经济制约手段和措施,达到规范生育行为;澄清一些群众只要交钱就可以生孩子的错误认识。同时,加大反面典型的宣传报道力度,对有能力拒不缴纳者,发现一例,曝光一例,处理一例,就案讲法,教育一片。

第三,完善机制,创新工作。面对新形势、新矛盾,要紧紧围绕破解征收难问题创新工作方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以及《社会扶养费征收办法》都明确了法院等相关部门在抚养费征收中的责任和义务。要进一步加强统一领导、调度,保证各相关部门既明确分工又密切合作,对计划生育案件快立、快查、快办,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新局面。对违反生育政策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处理决不手软,落实经济处罚的同时,严格落实党政纪处分。对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不仅要体现在措施上,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在成效上。要严肃征收纪律,对有案不查、有征缴能力不缴、徇情包庇、徇私枉法、执法不严等问题,要采取组织措施,对有关当事人追究责任。

同志们,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大家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创新工作思路,扎实苦干,开拓进取。加强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是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特定时期的重要任务,希望各级各部门切实担负起责任,把征收工作落到实处,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