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革新会上副市长发言

时间:2022-06-19 08:48:00

发展革新会上副市长发言

同志们:

今天利用周末的时间,把大家召集起来开会,主要是因为当前工作时间非常紧迫,任务非常繁重。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发展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把我市新一年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工作安排好、部署好。刚才,市发改委主任袁竞同志全面总结了发展和改革工作,对2012年的工作提出了安排意见,我完全赞同。下面,结合我市实际,我就抓好今年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科学把握当前发展形势,进一步坚定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思发展、谋发展、抓发展,以决战开局、起步冲刺的决心,深入开展“三个建设年”活动,加强干部执行力建设,积极应对雨雪凝冻、特大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和要素供给偏紧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主要体现在:一是全年工作目标提前超额完成;二是各项主体指标增幅创历史新高;三是开局之年开局良好。我市经济增长的速度、投资的强度、发展的效益等前所未有。预计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20亿元,增长17%,创改革开放以来最快增速,总量和增速继续位居全省第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800亿元,增长45%以上,约占“十一五”时期累计完成额的5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405亿元,增长25.5%,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8%,进一步巩固在全省的领先地位;财政总收入达到201.7亿元,一般预算收入84.1亿元,分别增长42.7%和46%,均创财政体制改革以来的最好水平;城镇化率达到37%,比去年提高2个百分点,比全省发展水平高0.8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3.1:44.4:42.5,二三产业比重提高2.3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5.5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6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5%;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5万人,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刚刚结束的全市经济工作会已明确了我市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60亿元,增长17.5%,力争增长1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80亿元、增长60%,力争1500亿元、增长87.5%;规模工业增加值520亿元、增长25%,力争540亿元、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0亿元、增长20%,力争430亿元、增长23%;财政总收入252亿元、增长25%,力争262亿元、增长30%;一般预算收入105亿元、增长25%,力争109亿元、增长3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20元、增长15%,力争20557元、增长17.5%;农民人均纯收入5626元、增长16%,力争5747元、增长18.5%。

全面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我们至少有四大优势所在:

一是具有较为扎实的发展基础。从全市几项主体指标完成情况看,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增长态势:地区生产总值是“十五”时期生产总值的76.8%,是“十一五”的32.7%;的固定资产投资相当于整个“十五”时期的1.19倍,是“十一五”的46.5%;的财政总收入是整个“十五”时期的98.7%,是“十一五”的38.8%;的一般预算收入是整个“十五”的1.03倍,是“十一五”的41%。从纵向看,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是开好头,起好步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实现了“十五”和“十一五”以来的最大跨越,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具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在硬环境建设方面,全市上下按照“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突破在项目,首要建园区”的工业发展思路,迅速掀起工业园区建设高潮。“10+7”工业园区建设框架形成。县城倍增计划全面拉开,基础设施正逐步完善。全市已逐步构建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集约型、现代化产业体系,为重大项目、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搭建了良好平台。在软环境建设方面,各级各部门思想进一步解放,思路不断创新。为加快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我们创造性地提出了项目建设“三基本”原则,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实行重点项目跟踪督查调度和季度考核奖惩制度,逐步形成了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有效工作机制。目前全市上下思想统一、精神振奋、干劲十足,谋发展、抓发展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

三是具有开放的发展平台。开放平台加快形成,进一步扩大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辐射带动范围的同时,成功申报了娄山关、仁怀、红花岗、湄潭、赤水、苟江、和平、绥阳等8个省级经济开发区。积极融入黔中经济区、乌蒙山经济区、武陵山经济发展区,加快推进了渝遵战略合作深度,开放合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同时,我市还被列入了全省统筹城乡一体化改革试验区,优势发展平台带动作用得到有效利用。

四是具备了谋发展的干部队伍。目前,各县、区(市)换届已经完成,新一届领导班子已经搭建起来,新的领导班子将集中力量谋划新思路、施展新招数、实施新项目、树立新形象。这支干部队伍对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组织保障。

在看到我们具有发展优势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还面临一些挑战和压力:

一是全市区域发展极不平衡。从全市大局看,我市各项综合指标均呈现增长态势,但仍然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有的差距甚至还比较大,有的区、县几项主体指标增幅较小,低于全省、全市平均增幅水平。根据省市县经济发展增比进位综合测评及排位结果,我市综合测评总分列第三位,与持平,21个考核指标排名10平5升6降,其中投资、规模工业、旅游、居民储蓄存款、城镇新增就业、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等增速指标排名下降,有的排名还全省挂末;县、区(市)排名极不理想,5个县、区(市)实现进位,9个县位次下降,下降最多的达32位,全省排名后10位我市就占了7名。客观上,我们存在基础设施落后,经济结构极不合理,农业比重大、工业基础薄弱、城镇化水平低,重大项目少、投资规模小、项目前期工作薄弱等客观因素。但我们应该多从主观上找原因,更多的是体现在我们抓发展,谋发展的措施不力,办法不多,思路不广,效率不高。纵向比发展快,横向比差距大。

二是全省发展形势十分逼人。从横向看,我市和省内其他市、州相比,我们的差距是明显的,增比进位突破任重而道远。从地区生产总值来看,我市地区生产总值比少268.24亿元,2012年预安排少264亿元;比毕节多375亿元,2012年预安排多466亿元。单从生产总值来看,我市与仍然保持很大的差距。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比少600亿元,2012年预安排少820亿元;比毕节少34亿元,2012年预安排少20亿元以上。说明我们与的差距越来越大,毕节已经超过我们。从财政总收入来看,我市财政总收入比少198.3亿元,2012年预安排少228亿元;比毕节多21.7亿元,2012年预安排多42亿元。说明与还是存在较大的差距。从一般预算收入来看,市一般预算收入比少93.13亿元,2012年预安排少107.7亿元;比毕节多7.56亿元,2012年预安排只多5亿元左右,而且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应该说,我们离标兵的差距越来越大,而毕节对我们是穷追不舍,有的指标甚至超过我们,这足以看出省内其他市、州的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发展的形势十分逼人,我们的任务比较艰巨而繁重,必须加快速度全力以赴向前冲,否则我们第二的位置将岌岌可危。

三是瓶颈制约依然突出。一是融资瓶颈制约。自去年中央清理规范政府性融资平台以来,各地已全面推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清理规范工作,平台贷款有收缩,地方融资受到很大限制,融资平台空间不足,同时银行贷款“门槛”较高,加之担保机构还不健全,在落实融资方面仍然存在较大障碍,社会融资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导致融资渠道较窄。二是土地瓶颈突出。存量土地不足,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趋紧,供需矛盾突出,各县、区(市)、各项目责任单位报件材料前期工作准备不充分、不细致,导致退件多、批准率不高,影响了用地审批。三是房屋征收拆迁困难。《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物权法》颁布实施后,在重大项目建设中拆迁难度增大,相关的政策措施还不配套,拆迁安置补偿标准、依法实施强拆等问题难以把握,同时也存在我们科学研断不够,对政策的理解、工作思路的创新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审批环节效率有待提高。尽管我们创造性地提出了项目建设“三基本”原则,但仍有少数部门思想解放不够,思路创新不够,敢于担待的底气不够,工作效率还需要提升。五是精神状态、发展信心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少数地方、个别干部对发展的信心不足,精神萎靡不振,工作处于“追一下动一下”的状态,缺乏生机与活力。

深刻分析形势,让大家看到优势是为了增强前进和发展的信心;看清挑战和问题是为了保持清醒的头脑,变压力为动力,仍然是为了加快发展。面对这些压力和挑战,我们要从容面对,克难攻坚,用好用活我们的优势,千方百计整合各种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统筹推进各项发展改革工作。

二、深入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发展和改革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市委四届党代会提出,要突出“提速赶超、转型跨越”主旋律,大力实施“开放开发、改革创新、三化同步”主战略,把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特色城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提出了要在“十二五”时期创造一个高于过去、高于全省的“速度”。今年我市经济能否实现18%以上的增长,关键取决于投资能否完成增长60%以上的既定目标、取决于能否保持我市投资在全省1/5的份额。因此,我们必须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今年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上来,坚定信念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狠抓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努力实现增比进位。

(一)瞄准“一个目标”,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

2012年,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央和省委提出的“稳中求进”总基调、“提速转型”总目标和“稳中求快、快中保好、能快则快”总要求。中央、省的发展要求,也是我市加快发展的总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稳”的含义。我认为“稳”的底线是要求做得好的至少要保持现在好的态势、位置、力度、强度;“求进”是不能软、不能退、不能滑、不能散。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增比、进位、突破和打造“金三角”的新要求,可见在全省的位置是举足轻重的。初步了解,2012年GDP要实现17%增长,毕节要实现20%的增长,我市确定17.5%的增长,力争增长19%是完全符合当前全省、全市发展实际的。新的目标任务,是形势发展的必然,是推进我们改革发展的方向,我们对目标任务的认识,要从思想上更进一步的解放和统一,进一步增强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瞄准目标,坚定信念,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更加扎实苦干的作风向任务目标冲刺。

(二)突破“三项瓶颈”,解除制约发展的瓶颈障碍。

一要全力突破融资瓶颈。要充分发挥信贷融资、债券融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平台融资和上市融资的主力军作用,积极扩大融资规模。积极争取增加对我市的债券额度和信贷投放规模;放宽投资领域,激活民间投资较快增长;组建投融资公司,加强融资平台建设。加强金融业的引导和服务,积极吸引金融机构来遵设立分支机构,力争多引入金融机构,扩大金融规模。大胆探索BT、BOT等合作模式,多渠道克服融资难的问题。

二要全力突破用地和征地拆迁瓶颈。积极争取我市重点工程项目更多地使用国家、省的土地计划指标;争取上级下达我市更多的年度用地计划指标,争取重点项目用地实行“点供”、“直供”政策;要全面清理闲置土地,盘活土地存量;积极探索山地城镇化路子,节约集约用地;提高园区单位土地面积投资强度。做好土地报件基础资料,提高土地获批率。进一步加强征地拆迁工作,落实各级政府重大项目征地拆迁安置主体责任,要把握好征地拆迁与群众利益的相互关系,做到既不突破原则,又要惠及群众利益,实现项目有序推进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要全力突破审批效率瓶颈。各级发改、规划、土地、环保、建设、消防等审批部门要提高工作效率,在审批过程中,部门之间遇事不推诿、不扯皮,主动协调、主动服务,敢于开拓,敢于担待,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市发改委已下发了一系列放权提速的文件,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工作,进一步规范和简化选址、审批核准、用地、环评、水土保持等办事程序,努力提高审批效率。

(三)严格“四项制度”,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一是实行严格的考评考核制度。我们要认真总结去年“项目建设年”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对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实行“月调度,季考评”,加大督促检查和考核奖惩工作力度,要大张旗鼓地对一批投资大、推进快、矛盾少的优质项目进行表彰,对一些动作慢、管理差、影响大的项目责任单位要予以通报批评。今年我们将采取在四大区域分别召开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的形式推进项目建设工作,请各地提前做好前期工作。要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考核评比机制,要将重大项目推进的过程考评与年终考核有机结合起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项目有序实施。

二是实行严格的跟踪服务制度。进一步完善项目服务跟踪责任制,强化各项目主管部门的责任意识,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工程质量、项目资金来源、使用等方面的督查、协调和服务力度,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对年内计划新开工的建设项目,要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加快各项前期工作进度,努力促使项目尽快具备建设条件,争取得到批准后立即组织开工,尽快形成工作量。对新开工项目,要加紧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尽快进入实质性施工。对在建项目,要争取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前完成投资计划和形象工程进度。

三是实行严格的督查督办制度。今年,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要把重点项目跟踪督查作为工作重点,要将项目建设责任单位的前期准备工作、项目审批部门的审批时限、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部门协调等作为重点督查督办内容,通过下发督查督办通报、现场跟踪督查、要与监察纠风部门联合启动问责等形式,强化督查督办力度,真正形成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盯项目、促投资、保增长的良好工作格局。

四是实行严格的项目监管制度。严格落实项目建设管理制度,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监理制。进一步加强对重大项目质量、进度、资金、安全的监管力度,确保项目按程序规范建设。加大项目审计稽查和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健全审计、稽查、监察沟通协作机制,加大违规问题处理处罚力度,不断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

(四)坚持“六个必须”,强化重大项目建设保障能力。

一是必须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工作。从去年投资与项目储备工作看,项目谋划的前瞻性严重不足,许多县拿不出有影响力、带动力的大项目、好项目。今年要早安排,早谋划,要切实加强对项目储备谋划工作的领导,准确把握国家、省的政策导向和投入重点,立足市情、县情谋划项目储备,紧紧围绕基础设施、新兴产业、“三农”发展等方面来谋划储备一批针对性强、覆盖面广的项目。切实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的项目工作机制。项目谋划是基础,关键还要积极主动争取。各地、各部门都要准确把握政策信息,对上级出台的投资政策、产业政策要密切关注,认真研究,及时捕捉项目信息,领会投资要求,准备投资条件,真正做到学懂政策、弄通政策、吃透政策、用足政策。要积极跑部进省,加强与国家部委和省里部门的项目对接,主动与上级部门多请示、勤汇报,积极争取更多支持,形成滚动增加、梯次推进的良性循环。

二是必须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现阶段,投资仍然是拉动我市发展的第一动力。实现提速发展,关键在投资,抓手在项目。我市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从表象上看,是经济总量的差距,其实质是项目的差距,是投入的差距。我市人均固定资产投资不足全国人均水平的50%,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项目前期工作水平直接关系项目的有效实施,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在项目前期准备上下功夫,增加经费投入,充实专业人才队伍,把项目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杜绝项目可研、设计达不到深度要求,用地、环评等审批条件不具备,影响开工或开工进不了统计等情况的发生。

三是必须做到一个项目一套班子。继续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种机制、一抓到底”的要求,对每个重点项目组建一套独立的工作班子,由责任领导、协助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配合单位等组成。各重大项目责任单位作为项目推进的责任主体,要切实担负起项目推进的责任,扎实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向项目推进工作小组汇报工作情况,及时汇总,加强调度,对项目推进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及时协调解决,形成良性的项目推动工作机制。

四是必须做到重大项目县级领导挂包。各地四大班子领导要齐上阵抓项目,实行每个重大项目有一名县级领导牵头挂包、相关领导协助、职能部门负责、有关单位配合的分级负责制。在责任部门内部由一把手对重点工作负总责的同时,对任务再细化分解,层层落实到人,形成上下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证项目责任落实不“挂空”。

五是必须加强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我市场化程度低,资本、技术、劳动力等要素市场发育滞后,外资企业少、外向型经济小,发展活力不足。要把招商引资作为抓项目、抓投资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去年省市共举办了四次大型招商活动,上千亿的项目签约,到位资金近千亿,但很多项目存在签约后不开工、开工后建设进度缓慢或只管建不完善相关审批手续无法纳入统计等问题。今年要继续强化领导干部招商引资责任制,抓好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对于已引进的项目,要建立跟踪服务责任,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联系人,要对项目“一包到底,全程护航”,做到“问题不解决,服务不间断;项目不达产,责任不解除”。各责任单位要及时跟踪项目从开工到投产的全过程,提供全方位协调服务。对已签约项目明确开工时间,对已开工项目明确投产时间,对投产项目明确达产时间,逐一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帮助落实,重点推动项目的审批、建设、生产要素制约等问题的解决。对按时完成投资任务并实际达产的重点项目,市政府从招商引资奖励基金中对跟踪服务责任单位予以奖励。对由于工作不落实、服务不到位,造成项目进展缓慢或流失的,将追究责任单位及相关人员责任。要通过加大跟踪服务,切实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资统计率。

六是必须加快工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是我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提升、空间布局优化、招商引资落地的关键所在。“十一五”以来,我市“10+7”工业园区建设全面展开,一大批重大工业项目建成投产,特色优势产业体系进一步形成,新型工业化步伐加快。但园区基础设施不配套的问题仍是主要制约因素。今年各工业园区在基础设施、标准厂房建设上要提速,全力主攻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园区功能配套,着力提升园区的承载力和竞争能力,搭建承接项目的新平台,保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

最后,我借这个机会,对发改系统的同志们提三点希望和要求。

要把握大局、当好参谋。发改系统是综合协调部门,要善于站在全局高度观察问题,密切跟踪分析经济发展形势和走势,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研究应对之策,为各级党委政府经济决策提供参考,助推发展。

要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要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思想,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主动、热情为地方服务、为基层服务、为企业服务,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继续保持廉洁高效的优良传统。

要加强协调、狠抓落实。要发挥好经济综合部门的协调作用,树立“一盘棋”思想,处理好与各地各部门的关系,加强沟通协调,齐心协力,努力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同志们,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今年经济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形势十分逼人,我们要继续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继续保持和发扬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为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