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作风纪律整顿会发言

时间:2022-06-17 04:01:00

主任在作风纪律整顿会发言

同志们: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办党委决定,自2月22日至3月1日,在机关开展一次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主要目的是认真查找和解决机关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服务水平、群众观念和廉洁自率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严明纪律,抓实作风,强化服务,推进全市商贸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希望通过这次作风纪律整顿,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振奋工作精神,明确职能责任,凝聚发展合力,夺取今年各项工作的新胜利。下面我就如何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做好机关作风纪律整顿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机关作风,对内是凝聚力,对外是吸引力,对下是号召力,直接展示着思想和纪律,直接反映着党风和政风,直接体现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最终决定着事业成败。扎实开展机关作风纪律整顿,认真解决干部职工队伍和机关服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抓落实、促发展的一项重要职责,对于加强作风建设,对于提高服务水平,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商贸经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大家务必从全局出发,充分认识开展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作风整顿,扎实解决当前存在的各种问题,努力提高行政效能,使我们的工作更加适应科学发展新形势的要求,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首先,加强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是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形势所需。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任务很重,压力很大。全面完成既定的各项任务目标,需要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团结一心,同舟共济,顽强拼搏,凝聚发展合力;需要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转变作风,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加快发展步伐;需要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进取,争创一流业绩。实践证明,一个部门工作,成在作风,败也在作风;一个单位的形象,好在作风,坏也在作风;一个干部的威信,高在作风,低也在作风。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建设,扎实开展这次整顿活动,认真解决机关作风建设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不断增强开放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真正做到用心想事,用智谋事,用力干事,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推动全市商贸经济科学发展,用我们的真诚和奉献促进全市商贸系统的和谐稳定。

其次,加强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是建设服务型机关的关键所在。

干部是机关的主体,是机关各项工作的谋划者、组织者和实施者,肩负着加快发展、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使命。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关键在干部。党政机关是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组织推动者,是社会和谐稳定的保障维护者,是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中坚力量。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服务型、法治型、学习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的要求,不断地适应新时期的发展形势,进行了机关建设的积极创新与实践,被评为市级文明机关、全国商务系统先进集体。虽然我们的机关作风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仍然要看到,还存在着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表现在机关服务管理制度还不够健全;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服务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这些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们机关建设向高层次发展,必须积极研究解决,从而使广大干部职工能够以严明的工作纪律、务实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工作效能,为群众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发展服务。

第三,加强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是推进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自身所求。

建市二十多年来,市商贸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始终保持着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创业精神,为全市商贸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市商贸系统也涌现出了一批开拓创新、勤政务实、成绩优异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面展示了新时期商贸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和优秀品质,树立了商贸系统良好形象,充分说明我们的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是比较高的,主流是好的,是能够经得起各种考验、值得党和人民群众信赖的。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们的干部队伍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有的学习积极性不够高,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二是有的思想观念不够解放,习惯于用老办法解决问题。三是有的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深入基层调研较少。大家必须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感,正视存在问题,认真进行整改,确保这次整顿活动取得实效。

二、明确开展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的主要内容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意见,这次整顿,重点是查找和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精神状态方面的问题。查一查是否存在创先争优意识不强,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问题;是否存在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缺乏创新等问题;是否存在萎靡不振、得过且过、无所事事、无所作为等问题。进一步弘扬昂扬向上、激情创业、勇创一流的争先精神,迎难而上、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

二是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查一查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只图虚名、作表面文章等现象;是否存在说得多、做得少,工作不落实等问题;是否存在下基层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调研不深入、情况摸不透等问题。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发现、措施在一线落实、困难在一线解决、业绩在一线显现。

三是服务水平方面的问题。查一查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衙门”作风;是否存在办事拖、办事慢、办事板等效率不高的问题,有没有一件事让群众跑几趟的情况;是否存在遇事推诿、工作马虎、应付了事等现象;是否存在乱设卡、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是否存在上级政策宣传不到位、争取不积极、落实不全面、甚至打折扣、截留等问题。进一步树立企业是我们的“衣食父母”、“院内的事企业干,院外的事政府办”的理念,真正作到“来到贸易办不用到处转”,全面提升工作效率。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凡是能当场办的决不拖着办,凡是能一次办完的决不分着办,凡是政策允许办的决不阻碍办;全面实行收费公示制,能不收的坚决不收、能少收的尽量少收,真正做到简政放权、减负让利、提速增效。

四是群众观念方面的问题。查一查是否真正从感情上尊重群众,对到机关办事的群众是不是热情,有无喝斥群众、不做过细工作的情况;能不能做到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了解群众所需所盼、体验群众冷暖疾苦;是否真正把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能否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坚持群众利益最大化;是否存在“不屑做、不愿做、不敢做”群众工作等问题。进一步落实“向市民承诺、为市民办事、请市民监督”制度,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一切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深入开展“群众大走访”、“结穷亲”、“干部接访”等活动,坚持企业特派员制度,察民情、听民意、访民苦、解民忧,全心全意办好事、竭尽所能办实事、千方百计解难事。

五是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查一查是否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准则》及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廉洁自律规定,特别是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报”等以权谋私、违法乱纪行为;是否存在违反车改纪律、禁酒令以及严禁领导干部为子女大操大办婚宴等问题;是否存在迟到早退、无故缺勤、擅自离岗以及工作时间打牌、聊天、洗澡、玩游戏等问题。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道德观,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以廉洁勤政的良好形象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三、确保机关作风纪律整顿取得实效

当前,我们推进全市商贸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希望大家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发展的高度出发,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好整顿活动。为开展好这次活动,办党委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印发了工作配档。我相信,通过这次作风整顿,一定能够实现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的目的。

(一)抓好整顿学习,认真开展自查整改。

一是要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要组织干部职工重点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学习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及意见,学习王书记、孙市长在2010年度全市工作总结表彰暨对外开放会上的讲话。通过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搞好整顿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要认真查摆作风方面的问题。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要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采取“领导点、自己找、群众评、互相帮”等方式,深挖细查,切实找准找透本科室和干部职工自身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深刻进行剖析,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要对作风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找出在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和全局工作、遵守规章制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采取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征求群众意见,切实把问题找全查细、找准查透。

三是要认真做好整改提高工作。开展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的关键是整改,各科室要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每一位同志都要认真制定个人整改措施,确保真正解决实际问题。要突出整改重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先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让干部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对查找出的问题,要认真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的目标、时间和具体责任人。针对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凡是有条件解决的,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立即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制定出阶段性的整改计划,分步实施解决。

(二)严肃整顿纪律,注意工作开展方法。

各科室要严肃整顿纪律,全体干部职工必须服从整顿安排。要坚决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坚决避免一般化、应付了事。要注意工作方法,坚持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要采取大会动员与小会学习讨论相结合、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个人自查自纠与组织帮助相结合、纠正问题与完善制度相结合等办法,灵活多样,扎实有效地搞好整顿活动。要注意结合实际,有的放矢,突出重点,真正解决影响工作、影响服务和影响经济发展的问题,增强整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通过整顿,达到教育干部、纠正问题、转变作风、振奋精神、促进工作的目的,从而使机关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行政效能明显提高。

(三)坚持统筹兼顾,推动当前各项工作。

这次整顿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严明纪律、抓实作风、强化服务、提升效能。因此,各科室要正确处理好整顿与当前工作的关系,在整顿的同时,精心安排、迅速启动当前的各项工作,以整顿促进工作,以工作实际成效来检验整顿成果。

同志们,作风是形象、是力量、是生命,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我们一定要以高昂的热情积极参与这次活动,以良好的作风、严明的纪律、扎实的工作,创一流的效率、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形象,为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