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国企经营考核会讲话

时间:2022-06-17 03:25:00

市长在国企经营考核会讲话

同志们:

下面,我就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及经营业绩责任书的签订等有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市属国有企业基本情况

到2005年底,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共80户(含6户二级企业),资产总额为144.3亿元,负债总额91.8亿元,所有者权益52.5亿元,合并的国有资产总额48.3亿元;资产负债率63.6%,业务收入24.2亿元,利润总额1355万元;盈利企业32户,利润总额2.04亿元;职工人数14680人,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9万元。

上述80户企业中,国有企业64户,国有资产45.9亿元,当年利润总额为-3699万元;国有控股公司8户,国有资产0.8亿元,当年利润总额为-388万元;国有参股公司8户,国有资产1.56亿元,当年利润总额为5442万元。

二、首批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的11户企业基本情况

威政办发(2006)1号文件印发了“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并从今年起开始实施新的经营业绩考核制度,我们按照轻重缓急、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的原则,综合考虑资产总量、业务收入、利润规模和职工人数等因素,在80户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选择11户企业纳入了首批签订责任书的范围,他们是: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丰润资产经营公司、港集团、水务集团、公共交通总公司、医药总公司、人生药业集团、广电网络公司、热电厂、第二热电厂、船厂。上述11户企业,总资产为94.6亿元,占80户企业总资产的65.6%;国有资产33.2亿元,占68.7%;业务收入14.5亿元,占59.9%;利润总额1375万元,占101.5%;职工人数5979人,占40.7%。

会后,我们将逐步对其他一些条件成熟的企业签订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同时,根据制度规定,将在11户企业中选择部分企业签订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

三、11户企业分类指标设置情况

(一)关于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基本指标的设置。考核办法规定,基本指标是利润总额和净资产收益率2项。由于企业情况差别很大,主营业务各不相同,且有的企业净资产为负数或利润为负数,为此,我们按照突出主业、兼顾其他,以财务指标为主、行业统计指标为辅,绝对指标和相对指标合理搭配的思路,对11户企业共设置了7个基本指标,分别是:利润总额(或减亏额)、净资产收益率、成本费用总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融资额、总资产费用率、清收资产和现金额、有效资产费用率。每个企业基本指标原则上确定2个,基本分值仍保持60分不变。

(二)关于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分类指标的设置。考核办法规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分类指标,由市国资委根据企业所处行业的特点,综合考虑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发展能力及其对社会贡献大小等因素确定,具体指标及其权重在经营业绩责任书中确定。根据这个原则,我们为企业提供了以下分类指标,供企业选择,具体为:成本费用总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成本费用利润率、总资产报酬率、主营业务利润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资产负债率、总资产增长率、固定资产增加额、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时还结合企业所处行业特点,最终对11户企业确定了13个分类指标,分别是:总资产报酬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固定资产增长额、存货周转率、自来水漏失率、有线电视新安装户数、客运量、港口吞吐量、资产增长率、工程合格率、自营业务收入、清收资产变现额比率和实物资产创收率。每个企业分类指标原则上确定2—3个,基本分值保持40分不变。

其他待签订责任书的企业考核指标也将按照上述要求确定。

(三)考核指标的确定过程。根据考核办法规定的程序,我们根据企业上报的指标,经过多次与企业沟通后,予以确定。

这些指标的设置基本满足了政府对企业的发展考核要求和企业自身提高管理水平的要求,比较科学合理,符合企业实际。

四、11户企业目标值核定情况

根据考核办法的规定,在目标值的测算上,按照高于上年或前3年平均水平的原则,在企业预报目标建议值的基础上,我们与企业经过了反复磋商、测算,具体情况是:除两个资产经营公司外,5户盈利企业利润总额达到4970万元,比上年(同比口径)增加390万元,4户亏损企业比上年减亏2081万元;成本费用总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平均下降8.2个百分点,通过换算预计节约成本费用总额5780万元。其他分类指标与企业上年实际相比,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或降低。

五、考核兑现问题

按照政府1号文件规定,责任书签订后,企业要按时向市国资委报送财务月报、季报、半年报和年度决算;于半年和年度结束后20日内将期间完成考核指标情况及相关分析材料报市国资委。同时,还要及时报告投资融资、抵押担保、资产处置、经济损失等重大事项。考核期内,企业如发生影响考核结果不可预料和不可抗拒的客观因素,应及时向市国资委提出书面报告。对所有经营业绩考核企业年末,市国资委将委托中介机构对企业年度决算进行专项审计,对经营业绩结果进行确认,据此确定企业经营者的年薪,最后上报市政府研究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