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市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17 02:55:00

市长在市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一、2011年安全生产工作回顾

2011年,围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强化控制目标管理,创新监管方式手段,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较好地完成了市安委会下达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全年没有发生人身死亡和较大经济损失的安全责任事故。

二是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热电集团、第二热电集团、城建集团等企业根据《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完善了监管机构,新设立了安全生产管理部门,配备专门人员开展安全管理工作。港集团、公交集团、北洋集团等多家企业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检查、隐患整改、安全培训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了健全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和工作标准。燃气总公司、水务集团、国资经营集团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全员安全素质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升。

三是系列重大活动取得显著效果。围绕“六个深化”,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和四次集中行动;会同安监等有关部门深入开展了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认真开展了安全生产督查、危险化学品整治、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通过以上活动,各企业生产安全管理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和强化,确保了企业的安全运行。

四是应急管理能力有了新的提升。在总结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集中精力和时间对各市管企业的生产安全应急预案进行了重新修订,并会同市安监局聘请专家对各企业的应急预案进行了评审和完善,使各企业的应急预案更趋科学、合理、规范。通过这项工作,共制订修改综合预案、专项预案、处置方案100多个,不仅找出了各个企业存在的危险源,并且结合各企业实际对这些危险源的危险性进行了充分分析,制订了针对性预防救援措施,为我们今后加强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依据。

2011年度部分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已进入到省、市先进行列。其中:煤气总公司、公交集团公司被省安委会评为省级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港集团公司曲山同志被评为省级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热电集团公司被省电监办和省安监局评为省电力系统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第二热电集团公司丛福寿同志被评为省电力系统安全生产先进个人;水务集团公司、中航船厂被市安委会评为市级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安全形势还很严峻,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差距。如:有的至今没有按照《安全生产法》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专(兼)职人员;有的消防器材检修滞后,更换不及时;有的房产出租,工程承包,聘用外协单位合同中没有明确承租承包方安全生产义务和责任;部分老居民楼燃气、供暖管道年久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等等。这些问题和差距都急需我们解决、改进和提高。

二、2012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

2012年,各企业要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保障民生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遏制伤亡事故和保障职工健康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等重大活动,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党委政府声誉,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各企业要站在构建和谐社会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得力的措施、更加严格的管理,狠抓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要围绕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监管、行业管理、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切实把安全发展的理念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进一步改善安全生产基础条件,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工作。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各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指示精神,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规程标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基础性建设。要按《安全生产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足配强安全管理人员。要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层层明确和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做到纵到底横到边,将安全生产责任真正落到实处。要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积极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狠抓落实,坚决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行为。要进一步规范企业选聘承包商和外协企业的行为,所聘用的承包商、外协企业必须是具有相应从业资格的正规企业,要强化工程业务招标、发包及转包管理,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要进行公开招标,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化整为零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规避招标,不得将应当由一个承包单位完成的建筑工程肢解成若干部分发包给几个承包单位,不得违规转包工程业务,要推行安全保证金制度,通过向承包商和外协单位收取一定数量的安全保证金,引导督促承包商和外协单位重视和加强施工安全管理,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好企业和职工的利益。要依法组织从业人员参加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并取得相关上岗资格证书。要不断完善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演练。要加强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严格落实个体防护制度,做好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申报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提高安全生产技术水平和安全装备水平,为职工提供一个安全生产的优良环境。

(三)切实抓好隐患排查治理与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一是明确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要逐级建立并落实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到每个从业人员的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责任制。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按照等级进行登记,建立事故隐患信息档案;按照职责分工实施监控治理,并保证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所需资金。要发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事故隐患排查活动,确保事故隐患及时得到治理。二是严格做好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要立足关口前移,不断完善重大危险源监管档案,做好登记、评估等基础工作,定期对重大危险源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和落实重大危险源管理的技术措施和组织措施,切实做好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设备的安全监管和动态监控,发现隐患和异常现象立即解决,确保万无一失。三是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宾馆、饭店、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进一步加强消防设施设备修缮、维护、保养,坚决杜绝火灾事故。道路交通,要以车辆状况和车辆行驶管理为重点,有计划淘汰老旧车辆,强化出车前车辆状况检查和违章追责,保障车辆安全运行。危险化学品,特别是水务集团的氯气,要切实抓好储存管理。建筑工程,要以施工现场高处作业和施工机械安全使用为整治重点,要与施工方签订安全生产合同,规范施工行为。特种设备,要以锅炉、压力容器、管道、电梯为整治重点,加强使用管理和监测维护。燃气、自来水、气暖供应等行业要针对事故易发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强化措施,规范管控,把危险降低到最低限度。

(四)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一是加强安全生产组织领导。国资委将定期听取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协调解决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安全问题。二是加强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国资委将认真研究掌握国务院、省、市安全生产规划部署、行业规范、技术标准等涉及安全生产有关信息,指导推动企业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政策、技术管理等宣传教育和安全生产自查和隐患排查治理。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国资委将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限期整改到位。各企业要加强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管,建设项目,凡不符合产业政策、技术标准和规划布局及未经安全设立审查、“三同时”审查,一律不得进行立项、施工和生产。要严肃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一旦发生事故,各企业必须在规定时间内逐级上报,并做好事故续报工作。要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明不放过、责任人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原则,切实做好事故调查处理,严肃追究责任人员的责任。四是加强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刚才,国资委与各市管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对安全生产工作实行定量定性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对经营者年度和任期考核的重要指标,严格奖惩。同时,要进一步完善问责机制,不仅对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进行严肃问责,而且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工作不扎实、监管不到位进行问责。各企业要大力倡导安全生产政绩观,争做安全发展典范,争取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持续稳定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