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单位联系敬老院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6-17 09:30:00

主任在单位联系敬老院现场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王市长亲自提议并确定召开的,也是我们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的一个具体举措。刚才我们看了镇敬老院,科技局、管委、地税局都作了很好的发言,介绍了他们帮扶的情况。我想,我们看的这个现场和三个部门的发言,就是这两年我们市直部门联系敬老院的一个缩影,这也是对大家这项工作成绩的一个检阅。通过这次会议,我们来总结、交流再进一步部署,这项工作一定能有一个更大、更好地进展,促进全市的社会事业有一个新的提高。下面我把一些情况做一个通报,等会王市长还要作重要讲话,大家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

联系敬老院工作我们05年提出的,并经过市委、市政府同意确定实施的。这是我们机关事业单位联系基层、转变作风、强化服务、锻炼队伍的一个有效途径,也是加快发展我市老龄事业、促进社会和谐的一个重要举措。从2011年下半年以来,65个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全力配合,不断创新思路、加大力度,积极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帮扶活动。两年来,共为敬老院提供直接帮扶资金约200万元,各种帮扶物资及慰问品折款约280万元,到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义务劳动300多次,使联系敬老院工作真正成为了惠及农村五保对象及老年群体的民心工程,同时也密切了我们市直部门和基层的联系,促进了我们机关作风的转变。有这么几点吧:

一是敬老院的环境进一步优化。2011年,市政府提出了用两年时间将全市敬老院全部改造一遍的目标。各部门单位在联系工作中也把敬老院改造作为帮扶重点,为敬老院的改造出谋划策,帮助筹集建设资金,提供建筑材料,绿化院落,硬化路面,修缮房屋,改造门窗,新建浴室,使敬老院的环境进一步优化,敬老院的建设上了一个新的档次,比原来敬老院的状况确实有了一个根本性的改变。

二是敬老院的设施更加完善。在敬老院新建、改建、扩建过程中,设施配套完善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各部门单位结合所联系敬老院的实际困难,为敬老院安装太阳能,添置厨房设备、健身器材、娱乐设施、洗浴设施、床上用品等,使敬老院的设施进一步完善。去年6月,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和市考核办联合对联系敬老院工作进行了半年通报,要求有条件的部门和单位学习市公安局、市旅游局、管委的做法,力争为敬老院每个老人房间都配备一台电视机。从调度情况看,目前共有40个单位为敬老院送去783台电视,总价值约70万元,极大地丰富了老人的文化娱乐生活。

三是老人们的生活大大改善。环境的优化、设施的完善使五保老人的集中供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同时,各单位还定期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不仅改善了老人的物质生活,也给予老人极大的精神慰藉。一是重大节日走访慰问敬老院。各部门单位在节假日共走访慰问敬老院400多次,特别是在端午、中秋、老人节、春节等重大节日,绝大部分单位都派出慰问小组,前往敬老院看望老人,带去慰问金和慰问品,使老人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二是定期开展志愿服务、义务劳动。不少部门多次组织干部职工、青年干警或学生到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和义务劳动,帮助整理院容院貌,陪老人聊天谈心、看书读报,为老人们带去欢乐。有的部门还组织专家为老人查体看病,开展保健知识讲座,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为老人送上了“文化大餐”、“精神食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由市属单位联系农村敬老院,这种形式在全省也算是首创,这两年经过了一个不断规范和完善的过程,各部门也经过了从接受任务到自觉做好这样一个过程。2011年6月,市委、市政府两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市属单位联系农村敬老院的意见》,保证了联系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进一步增强联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2年4月两办又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市属单位联系农村敬老院工作的通知》,详细列出了65个敬老院急需解决的问题,这也是王市长当时给予了具体交代和要求的,要求各单位从现有条件出发,科学确定帮扶目标和实施步骤,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逐步推行。同时,市考核办印发了《2012年专项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将联系敬老院工作纳入专项工作考核之中,这些为联系敬老院工作确立了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促进了联系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

随着联系工作的深入和拓展,各部门根据自身特点,探讨了帮扶思路和帮扶形式。其中,认真做好“三个结合”成为共同特征,值得大家认真总结和今后坚持下去。一是单位主导与干部参与相结合。绝大多数部门单位领导都高度重视联系农村敬老院工作,将其作为联系基层、服务社会、关爱老人、改进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单位良好形象的大事来抓,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安排专人负责,主动联系敬老院,深入基层调研,制定帮扶计划。在坚持单位主导的同时,广泛调动干部职工参与帮扶工作的积极性,特别是引导青年干部职工到敬老院开展送温暖、尽孝心活动,营造出良好的尊老敬老助老氛围,同时也促进了青年干部了解社会、了解民生、改进作风。二是节日走访与日常慰问相结合。三是物质帮扶与精神慰藉相结合。大家不只是帮助改善设施,完善设施,送米送面,同时开展了精神慰藉活动,使我们老年人的身心更加健康。

这是我们这两年联系敬老院工作的一些主要情况和经验,应该讲,各部门都做了大量工作,都有很好的创造,原来有些单位感觉这是负担,我看到一年以后,90%的单位都作为一项自觉的、经常性的工作来抓。我们在这个帮扶工作中也出现了很多好的经验,动人的事迹,刚才几个部门的介绍就是一个缩影,所以作为分管这项工作的同志我来讲,作为我们民政部门的同志来讲,都很受感动,在这里也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联系敬老院工作我们前一段时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还不够平衡,有少数单位对这件事情没有足够的重视,来的少,实际工作做的少,力度不够,有些工作流于形式。二是组织机关干部到敬老院志愿服务、义务劳动还不够,精神慰藉还不够,往往满足于节日看望、送点米面、物质帮扶,但是对如何使我们的老年人精神更加愉悦,搞好精神慰藉,还有很大的差距。

在新的形势下,做好联系敬老院工作,还是任重道远。目前我们全市敬老院的事业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在全省处于领先的位置。但是这项工作与老年事业的发展、与全省形势的要求、与十七大精神落实的要求、与解决民生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联系的任务还很重。第一,还有相当比例的老年人没有进敬老院。我们的目标是愿进全进,并且进敬老院的这些人都是农村最低层次的鳏寡孤独者,没有子女,有的是一辈子也没有组成家庭,我刚刚看到的老头是66岁进敬老院,有的64岁进敬老院,在农村,身体健康的六七十岁老年人还能干好活,创造社会财富。很多五保老人为什么要进敬老院呢?因为他们大多是老弱病残,什么活也不能干,靠谁呢?靠社会。第二,我们还有一部分敬老院水平不高。我们64个敬老院这几年大部分改造了,水平上去了,管理也上去了,但是还有一部分管理不行,硬件不行,与我们的经济状况、经济地位还不适应,与我们的社会还不适应。第三,西部地区这几年敬老院事业发展很快。发展快有个问题就是这几年中央的、省里的转移支付资金,都向这些地方倾斜,所以敬老院档次很高,包括菏泽、临沂那些地方,敬老院档次都很高,和我们一比,我们自己都感到有差距,这个对我们提出了一个很大的挑战。第四,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农村老年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农村的青年大部分都离开了农村,所以到农村一看,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养老事业的任务压力很大。我们国家现在的情况和欧美相比,人口结构是未富先老,就是国家财富没有积累起来,人口老龄化了。而西方国家是先富后老,国家已经积累大量的财富了,人口老龄化了,国家有足够的能力来解决老年人的问题。所以我们国家完全靠政府、完全靠子女,不可能,必须多道并举,我们联系敬老院就是一个重要举措。所以,居家养老将来还是主要形式,有家要居家养老,那么没有家没有子女靠谁呢?靠社会,单靠政府很难完全做到,或者很难完全做好,所以动员社会、动员机关帮扶是一个重要举措。第五,这是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需要。现在都在贯彻十七大精神,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群众的期望值提高,群众对我们的要求提高,而且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更加理解了,对我们也更加支持了。我们的群众确实胸怀是宽广的,体谅国家,体谅社会。我们把这些老年人的条件给改善一下,第一我们心里平衡,第二群众拥护,体现了我们开放城市、发达地区的形象。这样,我们干工作也好,干事业也好,享受现代生活,心里就会更加安慰一些。同时,这件事情也有利于我们加快机关建设,有利于干部作风的转变,在全社会倡导爱老敬老新风。所以,这项工作需要在现有基础上,总结经验,找出不足,更好地抓下去,推动这项工作上一个新的水平。但是我们也不是没有原则,搞得太多太豪华,或者政府的责任应尽的不尽,这个也没有必要,就是力所能及,解决实际问题,解决最急需的生活问题,使我们这项工作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关于今后的工作,我提这么几点简单的要求:

一是帮扶原则要立足奉献。到现在这个程度,我们帮扶敬老院,帮扶社会弱势群体,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不是为了回报什么,也不单单是为了树立我们部门的形象,这就是我们的一种责任,一种心理的平衡,也是社会为我们提供一个为社会尽义务的平台,真正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去满足敬老院和五保老人的需求,把这项工作变成我们部门同志一种自觉的行动,而不是看作负担,看作额外的事情。特别是中央和省属驻威单位,地税局就做得很好,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二是帮扶内容要从实际出发。帮扶工作要多摸实情,多办实事,不要做虚功。从目前情况看,帮助敬老院配备足够的电视和安装取暖、纳凉、洗浴设备是当务之急。特别是冬天快到了,让老年人用不上暖气,我们自己心里也不安。有关单位在下一步帮扶工作中,要尽其所能为所联系敬老院每个老人房间都配备一台电视机,并努力安装取暖、纳凉和洗浴设备,力争做到敬老院老人冬天能用上得暖气、夏天能用得上风扇、常年能洗得上热水澡。三是帮扶形式要着眼长效。市属单位联系农村敬老院,不是权宜之计,帮扶形式不能停留在单纯的物质捐输层面,各单位应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引导敬老院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要通过物质帮助和钱款救助,帮助敬老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充分挖掘敬老院内部增收潜力,帮助敬老院增强以副补院能力,比如说有些单位有些手工活,技术性也不强,也没有危险性,像糊个纸袋子,糊个纸箱子,老年人可以做的活可以放在敬老院来做,一是老年人有点活干,不要成天坐着晒太阳,活动身心,增强体力,二是增加点收入,还能改善自身的生活条件,再者也是我们部门帮扶的一种形式;另外,有关部门可以学习管委会的做好,帮助老年人参与一些适当的活动,老年人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孤独和冷漠,住在敬老院里基本上是半脱离社会,国外有志愿者定期组织老年人去游园,去旅游,去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我们现在还达不到这一步,在这个方面我们要探索一些形式,至少一年组织几次活动,让老年人融入社会,感受时代的气息,也有益于他们的身心健康。

关于具体的工作要求,今年的联系敬老院工作仍被列入专项工作考核,希望各部门按照考核要求把有关具体工作进一步做好。有这么几点要求:在调研方面,各部门要经常组织干部职工到所联系敬老院进行实地调研。全年到敬老院实地调研不少于5次,大家看行不行。在办实事方面,针对敬老院急需解决的问题,全年至少为所联系敬老院办三件对敬老院环境优化、设施完善或院民生活改善作用明显的实事;全年组织干部职工到敬老院志愿服务、义务劳动不少于4次;重大节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不少于4次。大家看看行不行,可以讨论研究。在敬老院满意度方面,年底由市民政局牵头,分别组织敬老院的院长、工作人员代表和院民代表,对联系部门全年的帮扶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率至少要在90%以上。年底考核办还要进行考核,对各部门帮扶情况还要进行一个总结、通报。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