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全民节能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10 10:20:00

领导在全民节能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环境是最大的比较优势,巩固这一优势,是全市上下的共同责任。节能降耗是保护环境的治本之策,必须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实抓出成效。6月11日至17日是全国第21个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节能我行动,低碳新生活”,旨在进一步提高全民节能意识,倡导节能低碳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普及合理用能、提高能效、减少浪费的节能理念,加快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广泛发动,精心组织,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节能逐渐成为每个单位、每个企业、每个社区、每个家庭、每个市民的自觉行动,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能源节约、保护资源环境的新风尚,共同打造生态城市、宜居城市、文明城市。

节能降耗,责任重大。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节能工作,将其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强化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投入,严格责任考核,健全了节能管理体系、节能评审体系、节约型产业体系和科技节能体系,推动了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加快转变,形成了企业和社会自觉节能的体制机制。五年来,全市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由“十五”末的1.04吨标准煤降至0.81吨标准煤,圆满完成下降22%的目标任务。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市节能工作面临的压力也很大,个别地方节能基础工作不够扎实,企业节能减排主体责任制尚未完全落实,全社会节能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节能降耗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各级各部门必须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畏难发愁情绪,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节能降耗的关系,坚定信心,加倍努力,做到节能降耗的组织领导力度不减,各项措施力度不减,工作推进力度不减,坚定不移地打好节能降耗这场硬仗。

节能降耗,重在落实。节能降耗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统筹谋划,标本兼治,狠抓落实,努力通过扎扎实实的措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把调整产业结构作为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要基础,紧紧围绕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全面落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各项扶持政策,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效生态农业,加快构建节约型产业体系。要把强化源头管控作为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的关键环节,严格落实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设备,坚决杜绝“两高一资”项目的盲目扩张,从源头上优化投资结构。要把重点领域节能作为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对重点用能企业的能源统计和考核,加快推行能源管理师制度,统筹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的节能工作,进一步降低全社会能源消耗水平。要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要途径,结合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加强节能技术研发,鼓励推行清洁生产审核,积极推进资源综合利用,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节能降耗,人人有责。节约能源、提高能效是一项庞大的系统性工程,涉及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各个角落,关系的长远发展,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各级政府机关要带头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出行多利用公共交通工具,照明多采用自然光,为全社会做出榜样。全市企业要坚持绿色生产,主动节能减排,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社区、农村、学校、部队等组织要广泛传播节能文化,积极使用高效节能产品,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能耗,大力弘扬生态文明。全体市民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自我做起,真正成为节能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新闻媒体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注重探索公众参与机制,鼓励和引导群众参与节能事业的热情,真正使节能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愿望、共同责任和共同行动,形成推进节能降耗的强大合力,共建和谐文明社会,共创幸福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