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在开发区现场会发言

时间:2022-06-06 08:56:00

市委书记在开发区现场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既是一次现场办公会,也是一次调查研究会,主要是进一步形成共识,合力推进经济开发区的发展。经过多年的发展,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基本完善,落地项目初具规模,各项管理走向规范,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基础和条件,这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领导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过去的工作中,市直各部门、单位围绕支持开发区发展作了大量的工作,态度是坦诚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没有市直各部门、单位的支持也就没有开发区今天的局面。今天的会议,我们就要研究怎样站在现有的基础上,提升经济开发区的档次,加快经济开发区的发展。

首先来讲,我们面临着一个好的机遇。一是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现在国际产业资本转移可以用“方兴未艾”四个字形容,转移力度不断加大。另外,国内的产业转移也已经开始,由东向西,由南向北,尤其是珠三角产业转移的速度明显加快。去年6月份,富士康一次从深圳迁出10万名职工,转移到烟台5万,转移到西安5万。这为我们经济开发区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二是国家加大宏观调控,严把土地闸门,使我们的发展优势更加明显。目前,青岛、烟台、威海等地都没有土地摆放大项目,而我们还有充足的发展空间。从东部沿海地区来看,唯有的土地资源是最丰富的。

其次,经济开发区要实现大发展是完全有可能的。一是我们自身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基础,二是面临上述良好的发展机遇。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就可以实现快速崛起。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80年代建区,最近三年快速发展,三年的时间搞了三个大项目,摆满了60平方公里。大项目是一个产业的集群,能拉动一大批配套项目跟进。例如,通用轿车在烟台落地,拉动了200个配套企业,实现1000亿元的产出;富士康电脑共有10万职工,一年出口100亿美元,产值也达到1000亿元;韩国的LG手机,年产1000万台手机,带动了一大批零部件配套项目跟进;还有韩国的大宇造船项目,20万职工,把整个八角港拉动起来。因此,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当前的机遇,引进大项目,实现快速发展。

下面,我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发展战略问题

经济开发区的发展要立足三个着眼:一是着眼于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开发区发展。开发区的发展必须统一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下。我认为经济开发区有后发优势,能够后来居上,我们起步及加速发展就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什么是科学发展观?我认为落实到开发区,第一就是环境保护,科学发展不是盲目追求产值,而是要与环境相协调。经济开发区靠近市区,环境保护必须抓好。其次就是要搞好节能降耗。二是着眼于实施三角洲开发这个总体战略,推进开发区的发展。市委、市政府已提出,推进三角洲开发,经济开发区一定要紧紧把握住这个大局,进行认真研究。三是着眼于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推进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当前,我市的经济结构不够合理,怎么调节?我认为,调整结构的希望在开发区,随着开发区的发展,经济结构就调整过来了,这也是许多成功城市的经验。烟台过去没有汽车制造业,一个汽车制造企业来了,汽车制造业成为支柱产业;过去没有电子信息,一个LG手机生产企业来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起来了。这是一个发展战略问题。

二、关于发展定位问题

开发区怎么定位,我看就四句话:一是对外开放的窗口。经济开发区必须是一个开放的窗口,到了这里应该是一片一片的外资企业,必须是外资企业的聚集地。二是高新技术的基地。看高科技就要到经济开发区看。三是市属经济的载体。我为什么高度关注经济开发区,因为这里是市属经济的载体。四是产业集群的龙头。如果经济开发区能够把结构调整好,整个配套就可以了,整个产业集群就形成了。为什么都看重大企业,主要是看重大企业的产业龙头作用,有了龙头大企业,就可以拉动配套产业的发展。

三、关于工作措施问题

开发区怎么起步,怎么实现新的发展,我看主要是抓好“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项目立区。开发区看什么,就是看项目,项目才是真水平。项目立区,就是要突出大、高、外,世界500强企业、高科技企业、外向型企业,同时兼顾一些短平快的项目。要处理好引进项目与现有企业的关系,这一点要很好把握,不能再批准小项目入区,开发区能留出发展空间也是你们的一大贡献,开发区如果现在摆满了,将来大的集聚企业来了,生产区加上配套区用地面积很大,就没有办法落了,到时再进行拆迁成本就很高了。所以要处理好现有企业与引进项目的关系。现有企业要调整结构,优化组合,好的要支持做大,一般性的小企业要限制引进。最近我调度了一下全市的外资企业,规模太小,1000万美元上的外资项目只有一两个。开发区看不到大项目,就是市没有大项目,没有经济实力,没有产业技术。所以对于项目立区的问题,一定要认真研究。

二是坚持开放活区。开发区要有活力,关键在开放。眼睛向外,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向外看,向高看,高起点,高标准,高境界。招商引资工作一是要面向国外,二是要与国内大的开发区对接。现在的关键问题不是无商可招,而是我们的“劲”是不是用到了点子上。一个招商会花上几百万,出去几百人,签了很多合同,结果一个也没落地。烟台三个大项目落地都不是通过正规谈判谈来的,正规谈判很难谈到大项目。引进大项目代价很高,烟台开发区引进大宇造船项目和通用汽车项目,政府都是投入很大的,现在项目的税收收入过亿了,把税源培植起来,这就是先予后取,少予多取。所以没有财政实力的城市招不来大项目,搞大项目要花大代价,主要领导不出面是引不来项目的,烟台的富士康项目就是由烟台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秀臣亲自跑下来的。另外,我们现在大项目少,也是因为发展阶段没有达到,物流等各方面的条件还达不到承载要求,富士康项目对空运物流条件要求很高,烟台都达不到,更不行。我们要眼睛向外,我不是反对大的民营企业和油田存续企业到开发区,我想强调的是要眼睛向外,集中精力抓外资项目、高科技项目和大项目。所以大家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考虑好,要解放思想,眼睛向外,重点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外向度高的项目。

三是坚持环境强区。环境是最大的竞争力,我们的基础设施环境要进一步加大投入,经济开发区的软环境、服务环境搞得不错,要进一步抓好,政策环境要进一步到位,该放的权利要放到位。

四是坚持管理稳区。开发区持续发展靠管理,管理是开发区的生命力所在。在管理上,开发区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观念与政策的关系。要突出抓观念,当然政策也需要到位,希望你们结合近期市委组织的“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思想解放活动,认真地讨论一下。二是项目与环境的关系。现在环境仍然不配套,但是相比较,项目仍然是主要矛盾。项目与环境是同步的,招来大项目、好项目,会促使环境进一步配套。三是内力与外力的关系。开发区要进一步启动内力,调整招商引资组织结构,配强招商队伍,举全区之力抓招商,培养能人走出去。开发区可以加强与青岛、烟台等先进开发区的联系,与他们的招商局长交朋友,拓展招商渠道。下一步,市领导也要带队外出招商。

四、关于领导问题

我谈几点意见。第一点,举全市之力支持经济开发区发展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各级、各部门必须无条件的保持一致,做到政令畅通。我们的市属经济要突破,我们的产业结构要调整,我们的对外开放要扩大,不抓开发区不行。经济开发区不是开发区自己的开发区,而是我们整个市的开发区,是我们大家的开发区,是市发展的希望所在。市直各部门、单位必须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作为我们自己的责任,创造性地支持开发区的发展。第二点,举全市之力加快经济开发区发展,包括人力、物力、财力都要向经济开发区倾斜。我们市级财力要突出倾斜经济开发区,我们的城市规划建设要考虑到经济开发区,兼顾到经济开发区。特别是我们的经贸委、发改委、外经贸局、财政局、规划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都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拿出支持经济开发区发展的具体意见和措施。

(一)关于经济开发区发展空间的问题。目前来看,经济开发区153平方公里的控制面积中,能摆布项目的65平方公里已基本布满,其它都没有收回,这个事情由同志牵头,国土资源局、规划局负责,近期迅速拿出意见。能够确定的同志确定,不能确定的向我汇报一下,提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有些问题,我们政府要出面,帮助经济开发区做好工作。

(二)关于经济开发区投入问题。经济开发区的投入,从目前看还是要投,但必须要坚持科学规划,先急后缓。投入问题由玉君同志、同志牵头,财政局、发改委、人事局负责。对于财政局来讲,只要有可能,财力要向经济开发区倾斜,已经列入财政支出的项目尽量向经济开发区倾斜;发改委在开发银行贷款方面,要合理调配,在借用还一体化的前提下重点支持经济开发区。人事局要尽快批准设立经济开发区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提高经济开发区的融资能力。

(三)关于发展环境问题。开发区汇报的比较多,还有配套的附件。对于这些问题,有一些可以办的,抓紧办,就像刚才发改委说的那样,这里涉及到发改委、国土、人事、财政、建委、规划、房产、经贸、安监、环保等等。能够变通的尽量变通办,实在是与有关规定相冲突的,你们要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一起商量,看看如何处理好,不能简单地说不行。这些问题由玉君同志牵头,各有关部门、单位尽快拿出具体意见,开个会听一听。

(四)关于发展政策问题。主要是几个基金的问题,由同志牵头,财政局配合。

(五)关于土地公开出让问题。由同志牵头,国土资源局负责研究一下,在不违反国家规定的前提下,怎么样支持好开发区的发展,给他们一些自主权。可以采取设个机构等灵活的方式运作一下。在开发区设立法庭的问题,法院方面的态度是比较积极的,法院院长找到我,我也同意了。

这次会议结束后,各部门、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迅速制定本部门支持经济开发区发展的意见。要在一周时间内,就今天会议研究的问题拿出意见和措施报市政府,由玉君同志和同志牵头,组织研究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