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安全生产通报大会讲话

时间:2022-06-04 01:34:00

局长在安全生产通报大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要是总结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秋季战役,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为迎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和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刚才,李挺同志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围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公安、交通、水利和质监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就做好各自领域的监管工作做了很好的发言,镇政府介绍了“打非、治违、抓责任”三项行动开展情况。他们讲的都很好,我完全赞同。下面,我再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认清形势,以科学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抓安全生产工作的力度很大,措施很硬,投入了很多的精力。年初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提出了20条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工作措施。李书记和郑县长对安全生产工作非常重视,多次听取汇报,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春夏战役和“打非、治违、抓责任”三项行动,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自查、督查和执法检查活动,排查整改了一大批事故隐患,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制度措施的落实。截止目前,全县共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1500多处,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100多处,有效地减少了各类事故的发生。1-6月份,全县共发生各类事故19起、死亡8人、受伤17人,同比分别下降54.8%、55.6%、19%,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直接经济损失21.9万元,同比上升86.3%。

可以说,影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不利因素依然存在,我县的安全生产工作面临“四个压力”:一是事故压力巨大。尤其是道路交通行业,事故频发,特别是沂河滨河大道李庄段“3.12”交通事故,造成6人死亡,虽然市政府没有纳入“四项控制指标”统计范围,但是给我县造成了恶劣影响,引起了省、市的关注,给我县的安全生产工作带来前未所有的压力。从近几年我县发生的事故看,当前这一季节,危险化学品、水上交通等领域事故也时有发生。2005年6月28日,镇西关三甲醇槽罐车维修爆炸事故,造成2人死亡;2011年7月12日,镇浩源商贸城触电事故,1人死亡;2012年7月13日,庙山镇立朝渡口沉船事故,1人死亡。这些事故都造成了人员伤亡和恶劣的社会影响,我们必须深刻吸取教训。二是思想认识不到位的压力大。一些乡镇、部门和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五不”现象,即:不愿抓、不真抓、不敢抓、不会抓、不常抓。个别乡镇、部门的班子成员不愿分管安全生产工作,怕接触矛盾,怕得罪人,怕承担责任;在日常工作中,抓安全生产的办法不多,满足于一年搞几次突击检查,一些措施只停留在会议、文件的层面上,没有真正落到实处。三是上级越来越高的要求带来的压力大。7月8日至9日两天,市政府将对我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半年考核,第一次将“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和“领导同志亲自下企业制度”列入考核,考核涉及公安、安监、经贸、建设、质监、交通等14个部门,还将随机抽查2个乡镇和4家企业,可以看出,上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考核的内容越来越实,考核的标准越来越严。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对照考核细则认真进行自查,把迎查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四是当前经济发展和社会形势带来的压力大。今年政治活动多,是建国六十周年,十一届全运会又在我省举办,全国上下又正轰轰烈烈的开展学习时间科学发展观活动,另外经济危机和流感疫情等灾害的持续存在,给安全稳定带来诸多不利因素。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越是加快发展,越要重视安全生产,对于我们安全生产工作战线的同志来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县稳定就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有效途径。科学发展和安全发展的核心都是坚持以人为本,发展必须建立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绝不能以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甚至牺牲职工生命为代价。安全事故是科学发展的大敌,事故频发,带来的不仅是严肃的责任追究,更严重的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部署。因此,大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好好算清这笔政治账、经济账和感情账。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抓经济发展是政绩,抓安全生产也是政绩。希望各级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从“安全发展,富民强县”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科学的态度和扎实的工作,格外警觉、倍加努力,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突出重点,以强硬有力的措施打好当前安全生产硬仗

从现在开始的三个月,是我县的主汛期,高温多雨、空气潮湿、雷电频繁,由于气温高职工精力不集中等,给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带来许多不利因素,极易引发各类事故。希望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要认真分析本乡镇、本部门、本行业的汛期安全生产形势和事故特点,抓好隐患排查整改、重点行业监管和事故防范应急三个关键环节,集中精力、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全力打好汛期和秋季安全生产战役。

(一)抓“检查、整改、督查”三个步骤打好秋季战役。

今年以来,全县开展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春季战役和夏季战役,效果明显,要认真总结,继续推进秋季战役。各级各部门要制定秋季战役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把秋季战役抓细、抓实。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7月份为“安全生产检查月”。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各企业单位按照姜大明省长提出的“六个不放过”的要求:“不放过每一个水库和湖泊,不放过每一条河流和城市防汛通道,不放过每一个桥梁、涵洞和船舶,不放过每一个企业和岗位,不放过每一台生产设备和建设工程,不放过每一处人员密集场所”,全面排查各类事故隐患和不安全因素。8月份为“集中整改月”。集中整治各类事故隐患,8月底前所有隐患必须整改完成。对于非法违规建设、生产、经营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厂矿和经营点,各级各部门要随检查、随取缔;对于重大隐患,要立即上报县政府,县政府将实行挂牌督办,有关乡镇、部门、企业要落实整改责任、时间、措施和资金,确保用最短的时间做好各类隐患的治理消除工作。对于因工程进度原因8月底前不能治理消除的隐患,必须采取安全可靠的监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9月份为“安全督查月”。集中开展三种形式的监督检查活动,一是政府督查,县政府将组织督查组,对17个乡镇和经济开发区进行督查;各乡镇政府要对所有村街进行督查。重点督查开展“打非、治违、抓责任”三项行动情况、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整改情况、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汛期安全措施及应急管理等情况。二是执法检查,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对监管的企业要进行一次全面的执法检查。三是专家检查,对危险性大的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各级各部门要组织专家进行“诊断式”检查,帮助企业查找事故隐患,制定整改和监控措施。通过1个月的集中检查、1个月的集中整改和1个月的集中督查,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迎接10月份的国庆六十周年和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

(二)突出“打非、治违、抓责任”三项行动加强重点行业领域汛期安全监管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三项行动的统一部署,针对各个行业领域的汛期安全生产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强监管。1、水利安全。水利、建设、河道等部门要加强在建水利工程建设特别是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的安全管理,组织开展沂河、沭河等河道采砂的整治,严格水文测验、水利工程勘测等的安全管理。2、道路交通。公安、交通、农机等部门要结合路面行车秩序整顿工作,排查整治沂河滨河大道、205国道沿线学校两侧、交叉路通设施和占用道路逢集逢会等影响交通安全的隐患。农机部门要突出加强对农用车驾驶员的培训,严查农用车载人、载客等违章违规行为。3、水上交通。交通等部门和有关乡镇要要深化渡口渡船专项整治,加快标准渡口的改造,查处“三无”违法运输船舶,严防非法载客和超载。4、烟花爆竹。经过公安、安监等部门的拉网式排查,发现仍有非法制作烟花爆竹的情况,有关乡镇和部门要采取铁的手腕加大取缔非法制作烟花爆竹力度,帮助烟花爆竹传统制作村的农民尽快实现转产,防止反弹。大地红烟花爆竹厂目前已因高温停产,红花乡政府不能放松监管,要切实履行好烟花爆竹属地监管职责,督促生产企业做好高温仓储安全管理工作。5、消防安全。消防等部门要全面贯彻防消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开展对商住楼、学校、医院、商场、歌舞厅、网吧等“九小场所”、“三合一”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同时要加强农村特别是板材专业村消防安全工作,开展规范用电、用火、灭火知识宣传培训,消除火灾隐患。林业部门要落实马陵山重点林区巡查、进山道口控制住火源等措施,森林灭火队伍要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并充分做好灭火准备。6、矿山安全。经贸部门要督促安泰能源、恒昌煤业等煤矿企业要认真吸取全国几起煤矿事故教训,以“一通三防”为重点,加强对矿井瓦斯的治理。安监、公安、国土等部门要抓好非煤矿山边坡、水患的治理,加强放炮等作业现场安全监管。7、危险化学品安全。安监、质监、公安、交通等部门要继续深化危险化学品集中整治成果,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和废弃处置等从业单位的监督检查,尤其是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维修网点的安全监管。8、建筑施工安全。建设等部门要结合目前我县重点工程多、工期压力大、施工难度高等实际,以防范坍塌和高处坠落事故为重点,严格实行建设项目“三同时”,对建筑施工实施动态监管,确保项目安全建设。9、特种设备安全。质监等部门和有关乡镇要认真吸取2005年6月28日、7月28日连续两起导热油炉爆炸事故教训,在全县范围内展开针对“小锅炉”、“土锅炉”和导热油炉、蒸柳釜的地毯式检查,有效遏制非法私自改装和使用不符合安全条件的锅炉等特种设备行为。10、电力安全。经贸、供电等部门要加强重要输变电设施、输电线路的安全管理,清理整顿线路通道内的建筑、树木等,切实解决故障性停电问题。

此外,要抓好农机、旅游、学校安全等领域的安全防范,抓好汛期安全教育,落实河流、水库附近学校学生乘船或过渡的监护责任,确保学生安全。

(三)抓“值守、演练、处置”三项措施提高事故应急救援防范能力。

当前,我县安全生产事故防范的重点是地下开采矿山透水、危险化学品爆炸和泄露、水上交通等方面,经过几年的建设,我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初步完善,但人员队伍、物资装备等仍与事故救援实际要求有较大差距,特别是汛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压力更大。因此,我们要结合实际、创新方式、加强演练,在实际救援中做到反应迅速、救援有力、处置得当。一是各级各部门和企业单位要加强与气象、水利、地震等部门的联系,建立健全联动和协同应对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机制,及时掌握水情及自然灾害的预测预报信息,及早采取防灾避险措施。要严格执行暴雨期间停产撤人规定,凡是受洪水淹井威胁的矿井和企业单位,在台风、暴雨期间必须立即停产撤人。二是要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和调度指令的畅通。三是各级部门和各企业单位发现险情时要及时处理并立即上报。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一旦发生事故,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并在第一时间开展自救,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和影响。10月份前,高危行业企业要至少开展1次应急演练;各乡镇要至少开展1次综合应急演练。县安委会、县应急办要依托恒通化工、安泰能源等大型企业,整合现有应急装备和队伍资源,组建专职应急救援队伍,提高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三、强化责任,以严谨务实的作风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今年安全生产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在思想上要形成共识,在实际工作中要形成合力,从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措施入手,齐心协力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

第一,责任落实必须到位。抓安全生产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去年省政府出台了《落实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的暂行规定》,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今年,县政府出台了《县人民政府行政问责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大了“行政问责”力度。“一票否决”和“一岗双责”制度,只在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环境保护、信访、社会治安等少数几个领域实行,这也充分说明安全生产责任的重大。问责,不是苛求干部,而是要对人民负责。政府和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及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必须全覆盖、无缝隙的进行落实,要排查摸清本乡镇、本系统各个生产经营单位及危险源的情况,逐一明确监管部门及监管责任。凡出现安全生产事故的责任单位,取消其所有的评奖资格,并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对因抓工作不严、抓落实不力,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以及故意隐瞒安全事故的,必须从严、从重予以查处,不管问题有多么复杂,都必须一查到底。

第二,长效机制必须到位。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监管、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要求我们必须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一是加强安全生产资金投入。通过县政府对各乡镇的半年考核看,只有镇、褚墩镇等几个少数能够按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其他乡镇不同程度存在着投入不足的问题,安全投入是保障措施落实的必要手段,我再次强调,各乡镇政府每年不少3万元的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必须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工作。要推广镇、庙山镇创建经验,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创建安全生产示范乡镇、村街和安全标准化社区活动,解决乡镇、村街这一层面的薄弱环节。三是加强安全科技支撑保障。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在各行业、领域推广一批如成熟、先进、适用的安全科技成果,如露天开采矿山深孔爆破技术、化工企业自动化控制及安全联锁技术等,提高企业“本质安全”。四是加快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企业安全设施标准化、现场定置管理标准化、要害部位管理标准化、安全标志标准化、安全操作标准化等系列活动,创建一批“样板工厂”、“样板矿井”、“样板站段”、“样板学校”和“样板岗位”。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全面开展业主法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知识培训考核,逐步将农民工安全培训纳入总体规划并推进实施,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变。

(三)迎查工作准备必须到位。7月8日、9日市政府组织的考核,是对我县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检验。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务必把这次考核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成立迎查领导小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要认真落实考核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认真准备,要针对考核内容和要求,进行总结和梳理,找出存在的问题与差距,抓紧进行整改。要积极配合与支持市考核工作组的考核工作,对在考核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能当场解决的要立即解决;一时难于解决的要督促制定整改计划,抓好督促督查落实,确保整改资金、人员、责任、时间“四落实”。对因工作不到位,考核丢分,影响考核成绩的,要追究有关负责人的任。

同志们,安全决定一切、事故否定一切、责任大于一切,安全生产非常重要。希望大家要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认真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秋季战役,推进“打非、治违、抓责任”三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努力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和不安全因素,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和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