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残疾人证换发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6-03 05:56:00

县长在残疾人证换发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动员会议,主要是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按照省、市残联有关要求,就做好我县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进行部署。下面,结合我县实际,我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的重要意义

残疾人证是残疾人身份的唯一合法证明,是残疾人享受各项服务的重要凭证,是落实党和政府各项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管理和核发残疾人证是党和政府赋予残联组织的一项重要行政许可职能,直接涉及残疾人的切身利益,也是残联组织管理、服务职能的重要体现。第一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自1995年统一制发以来,对于维护和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随着广大残疾人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和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第一代残疾人证在防伪、发放、核查、就业、年审等方面,已经不能满足各项残疾人工作发展的需要,同时,残疾人的自身情况和残疾人群的结构特征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事业的发展和残疾人状况的变化,都对残疾人证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加强残疾人证管理,中国残联决定从2008年开始,在全国统一制发第二代残疾人证。目前,全省、全市换发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这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广大残疾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换发工作,有利于全面掌握各类残疾人情况,为各级党委政府制定扶残助残政策提供科学依据;有利于对不同残疾等级的残疾人给予相应救助,确保党和政府各项助残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有利于对各类残疾人进行分类指导,重点帮扶,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我县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意义十分重大。

二、突出重点,严格程序,切实做好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

我县有7.21万多残疾人,对这么庞大的群体换发残疾人证,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责任重大。按照国家、省和市残联的工作安排,从2010年1月1日起,要全面启用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我们一定按照国家、省和市残联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严格程序、精心组织,把可能出现的问题考虑周全,把办证程序的各个环节安排周密,以扎实的工作和热情的服务,圆满完成今年的换证工作,让党委政府放心,让社会各界认可,让广大残疾人满意。

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管理规划、宣传部署、业务培训、医生培训、残疾人状况分析等多个方面,哪一个环节、哪一个方面出现问题都将影响换证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工作中要注意坚持“三个原则”,抓好“三个环节”。

一是坚持就近就便的原则。要方便残疾人,为残疾人提供便捷服务。残疾人由于身体条件的限制,在申领和办证的过程中,存在很多实际困难。按照现在的程序,从申请、信息采集、照像、体检到验证、发证需要多次往返,非常不容易。我们一定要坚持以残疾人为本,采取走下去和请上来的方法,免除残疾人的奔波之苦。

二是坚持实际实效的原则。就是要立足实际,讲求实效。本次换发证件是与建立残疾人基础数据库相结合的,程序非常严格,也非常繁琐,既要确保必要的程序,又要尽量缩短流程,提高时效。因此,要在不违反程序的前提下,实事求是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制度,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

三是坚持应办尽办的原则。要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都能够依法申领到证。我县残疾人证换发量非常大,要做到应发尽发,任务艰巨,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对换证工作不理解、不支持的,我们要做好耐心的宣传教育工作;对地处偏远的,我们要尽量把工作做到他们身边;对经济困难的,我们要协调政府和有关部门,在照相、体检等费用上给予减免;对残疾较重不能行动的,我们要组织力量到他们家中采集信息,办理证件。要充分发挥残联组织、乡镇、开发区残疾人专职干事和志愿者队伍的作用,扎扎实实为残疾人提供帮助,解除他们换证的后顾之忧,让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充分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包括申请、信息录入、残疾鉴定、图象采集、审核评定、资料备案等一系列环节,既要严格程序,又要突出重点,才能保证换发工作健康顺利进行。为此,必须重点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第一,要扎实做好前期筹备工作。一是组织制度保障。县政府成立分管领导负责,财政、卫生、残联、公安、民政、宣传等有关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负责换证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督导。县残联要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每个环节和岗位,均要确定专人负责并明确任务和职责。二是人员技术保障。要认真配备专业人员,调整充实技术力量,进行严格系统的业务培训,确保换证人员熟悉换发程序与要求、残疾评定标准以及相应的医学鉴定分级分类知识。换证核发人员和残疾评定医生一经确定,要尽量保持专业技术人员的相对稳定性。要为各办证点配备必要的软硬件设施,满足数据录入、网上审核、机打证件的技术要求。三是经费保障。残疾人家庭多数经济比较困难,换证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费用。为减轻残疾人的经济负担,扎实做好换证工作,各乡镇、开发区要积极予以支持,为换证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四是安全保障。换证工作期间,残疾人相对比较集中,要合理安排办证的时间地点,会同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让残疾人安安全全地来,安安全全地返回。

第二,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残疾评定。残疾评定是换证工作的基础,是确定残疾类别、残疾等级的必备条件。残疾评定分为直观认定和残疾鉴定,分别由县残联或指定医疗机构严格按照残疾标准进行。要严把标准关,客观、公正地做好残疾类别和等级的评定,杜绝不符合标准证和人情证行为,做到有意愿申领,符合标准的残疾人应办尽办。要建立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度。对于可直接评残的直观认定,应由包括县残联理事长在内的三人组共同进行,由理事长签字;在医院进行的残疾鉴定,应有医生本人签字和医院盖章。县残联和被指定的评定医疗机构,应将残疾标准上墙公示,便于接受社会监督。如出现难以确定残疾等级的情况,要及时按照规定送上一级评定。要建立完善便捷顺畅的工作机制。各级残联要加强与卫生部门、评定医疗机构的工作联系,主动靠前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做好残疾评定工作。

第三,要严格把住发证程序审核关。严格审核是确保换证工作质量的重要一环,更是维护残疾人权益,体现公平正义的重要内容。为加强监管,堵塞漏洞,这次二代证换发增加了市级残联审核的工作环节,实行市、县两级双重把关。由于集中换证可能会出现办证量阶段性拥挤的情况,残联要结合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合理调度,提高审核效率,但决不能为加快工作进度而简化程序或放松标准。

三、以换证为契机,推动残疾人工作上水平

残疾人证的管理与核发是各项残疾人工作的基础,要把换证工作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重要契机,下大力气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在换证工作中要注意重点做好“五个结合”。

(一)与残疾人基础数据库建设相结合。根据国家、省和市残联要求,在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中,同时将建设残疾人基础信息数据库,通过数据库中的第二代残疾人证软件系统实现残疾人档案的电子化,通过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为数据库采集基础信息。这是加强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建设,实现残疾人事业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手段。通过建设残疾人基础信息数据库,既可以为各级党委政府制订有关残疾人政策提供迅速准确的统计数据,又便于实现跨部门、跨地区的信息资源共享。残疾人基本信息录入和换证工作要做到同步进行。以期在实现残疾人证查询验证、残疾人状况统计分析等功能的基础上,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原则,逐步开发单项业务应用系统,使各项残疾人工作进入网络化、标准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与残疾人基本需求调查相结合。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为各级残联提供了一个直接面对残疾人,摸清残疾人状况的大好机会。各乡镇要结合换证工作,不失时机地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工作,全面掌握残疾人的家庭经济情况、劳动能力情况和社会保障情况,了解他们在康复、教育、就业、技术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迫切需求,为制定政策、开展工作提供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三)与残疾人就业服务相结合。在换证过程中,要结合省残联实施“百千万就业创业工程”、市残联开展的“整村赶平均工程”的任务目标,针对残疾人的就业和技能培训需求,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种植、养殖、加工、营销等多种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要认真贯彻落实《残疾人就业条例》和《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规范残疾人就业年审程序,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要积极开展残疾人求职登记、就业指导、职业转介等方面的服务,努力提高残疾人就业率。要结合换发残疾人证,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出更多实效性强的就业服务项目,让更多的残疾人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实现稳定就业。

(四)与优惠政策调整落实相结合。各项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是提高残疾人证含金量和换证率的重要基础。目前,针对残疾人的各项优惠政策多以残疾等级为标准制定。新标准由原来的三个残疾等级变为四个等级,部分残疾人可能出现评残降级的现象,会出现原来享受的优惠减少或取消的现象。在换发残疾人证的同时,各级残联要结合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认真梳理当地残疾人优惠政策,及时予以修订和完善,做好现有政策措施与新的残疾人标准的对接,抓好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原则上残疾人已经享有的优惠不能降低,确保残疾人各项利益不受损失。

(五)与宣传发动相结合。要把换发残疾人证作为宣传残疾人事业的重要途径,作为向残疾人宣传党和政府扶残惠残政策的有利时机,制定具体的宣传方案,策划好宣传活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站、手机短信、悬挂标语、车体广告、散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宣传换发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意义、申领办法和换发程序等,使换证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鼓励广大残疾人踊跃办证。同时要大力宣传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宣传残疾人自强不息和扶残助残的先进事迹,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残疾人事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为贯彻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落实省、市残联关于换发第二代残疾人证的工作会议精神,保障换发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全面做好我县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换发工作,切实掌握全县广大残疾人信息数据,更好的做好残疾人工作,保障广大残疾人合法权益,在换发工作中,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贯彻落实好《县办理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县办理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工作的实施方案》,为换证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不断加强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积极参与,切实把工作做好做实。

同志们,做好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意义重大。各级残联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切实做好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加快推进我县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为建设鲁南经济文化强县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