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城乡低保扩面会讲话

时间:2022-06-03 05:27:00

县长在城乡低保扩面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省、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提标扩面工作。刚才,同志传达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低保扩面工作的通知》,内容具体,措施得力,要求明确,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做好城乡低保扩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全县各级坚持科学发展观,高度关注民生。今年,县委、县政府专门把加强城乡低保工作列入民生工程之一,为我们做好城乡低保工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做好城乡低保工作,对困难群众实施更加全面、及时、有效的救助和帮扶,让他们享有基本生活保障是我们的重要职责,也是坚持和实践党的宗旨的重要体现。因此,做好城乡低保工作,不仅是一项业务工作,而且是重要的政治任务。总的来讲,我县低保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省、市要求相比,与特困群众生活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尤其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严重制约了工作的顺利开展,直接影响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各乡镇、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提高认识,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城乡低保提标扩面工作作为当前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和一项政治任务,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再动员、再部署,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圆满完成这项工作任务。

二、站在服务困难群众的高度扎实做好城乡低保扩面工作

做好今年的城乡低保扩面工作,对于城乡低保事业的长远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要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要明确目标任务。根据上级要求,今年城市低保对象保障标准,省、市属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要调整到300元;县属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要调整到260元,根据我县财力状况,本次城市低保新增500人;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由1200元调整到1400元,全县新增低保对象5000人左右。扩面对象保障金全部从今年1月起执行。各乡镇、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分类施保政策,准确核定家庭类别,补助档次,对保障对象中的在乡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70岁以上的老年人、重病患者、单亲家庭及其他生活有特殊困难的家庭个体成员实行最高保障;对生存环境恶劣或因其他原因致使生活暂时难以维系的一般贫困户,保障标准要适当偏低一些。

二要准确把握原则。1、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我县自然灾害频繁,因灾因病返贫的人口数量仍然较大,而从已经享受保障政策的人员来看,乡与乡、村与村之间还不够平衡,补差标准也不尽合理,在指标的分配和对象的确定上没有充分考虑到经济基础、自然条件的差异。这就要求我们在本次城乡低保提标扩面工作中要坚持做到统筹兼顾,将城乡之间、乡镇和村之间、低保和五保之间通盘考虑,既要兼顾各方面因素,又要突出工作重点,做到按重点施保。2、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科学合理地制定补差标准是实施城乡低保的重要依据。如果标准过高,容易使一部分人产生依赖思想,如果标准过低,不能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就达不到为民解困的保障效果。因此,我们在工作中要根据每个乡镇、每个村的实际,制定不同的保障措施和办法,坚持分类指导,做到动态管理、按需施保。3、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实行阳光操作。这次城乡低保提标扩面工作,量大面宽,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只有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不断加大工作的开放度、增强透明度、扩大参与度,把城乡低保提标扩面工作置于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之下,才能真正达到让群众满意的目的。要严格工作程序,实行张榜公示,坚决杜绝优亲厚友等不规范行为发生,做到公开政策、公平对待、公正施保、阳光操作,切实维护城乡困难群体的切身利益。

三要抓住重点环节。按照上级要求,城乡低保要在7月15日前完成提标扩面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而且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要求严格,环节较多。这就要求各乡镇和有关单位一定要周密安排,紧扣环节,严把"四个关口"。一是严把宣传培训关。各乡镇要迅速行动,尽快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各村街要召开群众会议,把政策宣传到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民政工作人员要深入各乡镇认真做好业务指导工作。二是严把入户调查关。要把政策宣传作为前提,认真宣传讲解,增强宣传效果,让群众明白政策,广泛参与评议和监督,让保障对象理解政策,自觉配合核查。在入户核查中,要将所有已保对象和新申请符合条件的对象全部纳入核查,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确保一次到位。三是严把民主评议关。要将提标调标对象从最困难向次困难依次进行排序,确定补助类别档次,进行评议公示,做到定户准确,补助合理,群众赞成。四是严把资金发放关。经过审批的提标调标和新纳入保障对象,以乡镇为单位上报民政部门,由财政部门按照社会化发放的原则,将资金转到相关金融部门,直接将资金打进帐户。时间从今年1月起执行。

三、加强领导,确保扩面工作顺利进行

城乡低保工作社会关注度高,责任重大,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加强对城乡低保提标扩面工作的领导,县里成立了领导小组,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对提标扩面工作进行全面领导和协调指导。会后,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城乡低保提标扩面工作进行认真研究部署,迅速行动,全面开展工作。

二是要加强协作配合。各有关部门要相互配合、密切协作。民政部门要坚持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相结合,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财政部门要抓好资金筹措落实;监察、审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保证资金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三是要加强监督检查。农村低保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必须不折不扣地用在最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身上。县里将成立督查组,及时深入乡镇开展督查,保证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城乡低保提标扩面结束后,县里要组织力量检查验收,对存在问题较多的要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四是要加强工作纪律。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工作部署会,更是一次严明纪律的会议。会后要立即行动起来,不讲客观条件,不找推辞借口,迅速开展工作,做到定了就干、干就干好。要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对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玩忽职守等违规违纪问题,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确保城乡低保提标扩面工作的顺利进行。

同志们,做好城乡低保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把实事做实、好事办好。要加强协调与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把城乡低保工作打造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