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互助资金暨培训会发言

时间:2022-06-01 06:07:00

领导在互助资金暨培训会发言

同志们:

省里召开这次互助资金试点工作会议,主要是总结我省第一批互助资金试点经验,安排部署今年互助资金试点工作。刚才,财政厅文厅长就如何做好今年互助资金试点工作作了重要讲话,我很受启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今天上午,大家还要实地考察县王家泉村村民发展互助资金协会建设和资金运行情况,下午,还要听取部分单位的经验介绍。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经验,为今年试点工作打好基础

自去年六月份以来,我省根据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的统一部署,选择了10个县(区)开展互助资金试点工作,目前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各个方面:

一是互助组织的建立和运行比较规范。截至今年七月底,10个试点县(区)在51个试点村建立了43个互助组织,并全部在有关部门注册为合法组织。有11571个农户、40498人加入了互助组织,分别占试点村总户数、总人口的77%。在加入互助组织的农户中,农村绝对贫困户占93%、低收入户占90%。互助资金总规模达到1334.37万元,其中,中央安排150万元、省财政安排618.85万元,农民出资551.31万元、社会捐助14.21万元。已累计向农户发放借款1469.5万元,其中,投向种植业793.76万元、养殖业535.24万元、农产品加工业63.3万元、农业生产资料营销77.2万元,分别占借款资金总数的54%、37%、4%、5%。

二是互助资金的效益初步显现。长期以来,农村资金短缺、贷款难是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贫困地区、贫困农民这一问题尤为突出。互助资金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试点村发展生产所需资金短缺的问题,使贫困农户可以借到他们发展生产所急需的小额资金,加快了他们脱贫致富的步伐。据统计,互助资金建立不到一年的时间,累计已有3272户农民得到了借款,其中到期还款户户均增加收入都在1000元以上。市7个互助资金合作组织,已有1214人次借款570.5万元,发展种植、养殖、运输、农产品加工营销等生产经营项目,增加农民收入169.65万元,到期还款户户均增收1500多元。县5个互助资金合作组织已向农户发放贷款107.2万元,户均增收1760元。县6个互助资金合作组织放贷154万元,支持农户蒜苗生产、养兔和食品加工,户均增收都在2000元以上。县连崮峪村曹宏伟借款5000多元贩卖水果,80多天纯挣3000多元。

三是试点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互助资金试点工作在我省虽然才刚刚起步,但已显现出很好的发展势头和社会影响。首先,互助资金的建立,增强了农民的发展意识。互助资金以参与式理念,将原来政府无偿投入的扶贫资金转变为有偿使用资金,农民转变了原来等、靠、要得思想,提高了自我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互助资金试点村,不少老年人和不能外出打工的家庭妇女,受这一发展机遇的激励,也在互助合作组织其他成员的引导和带动下,积极想办法、谋出路,挖掘潜力,发展生产。其次,增强了农民的互助、诚信、民主意识。在农村建立互助资金合作组织,互助组织成员之间在义务、权利方面是平等的,增强了农民的主人意识,农户与农户之间相互提供担保,提高了他们的诚信意识,通过组织技术和信息交流,提高了农民的市场和科技意识,促进了社会和谐。试点村的干部说:“互助资金合作组织建立以来,干群接触的机会多了,人与人之间也互相信任了,关系比以前融洽了,工作好干多了。”第三,社会各界关注、关心、支持互助组织。建立互助资金在我省是新生事物,开始社会上有不同的看法,随着互助组织的建立和运行,社会各界对互助组织逐步加深了解,并在许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建立互助组织的村,有些在外打工或办企业的小老板们利用互助组织这个平台,主动为互助组织提供捐助,支持乡亲们发展经济。县王家泉村,在互助组织成立当天,就收到捐款7万元。

由于我省互助资金试点工作开展的时间较短,经验不足,进展还不平衡,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完善。总结前一段的试点工作,各地都有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概括起来主要有三条:

一是领导重视,认识到位。互助资金试点资金投入量不大,短期内对县里的经济发展也不会有大的影响,而且工作量大,任务具体,但这是扶贫方式的一种创新,是直接关注民生、构建和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具体体现。各地从这个高度出发,认识到位,措施到位,积极做好试点工作。市分管书记、市长非常重视试点工作,多次到试点村进行调研、指导工作,帮助解决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所以的试点搞得好,为全省创出了宝贵的经验。县的领导,亲自与扶贫、财政部门研究方案、制定措施,落实试点单位,他们的试点工作走在了前头。

二是部门配合,形成合力。互助资金试点工作由扶贫、财政部门共同组织实施,工作各有侧重又密不可分,各试点单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市、县两级扶贫、财政部门团结协作,从宣传发动、制定方案到现场指导、总结调研,都是两部门共同组织,扶贫办、财政局领导亲自参加。市财政局领导在会议后,主动找扶贫办研究落实本市的试点工作。

三是落实经费。据我们了解,在第一期试点工作中,除了省里安排的工作经费外,各市和部分县也安排了工作经费,为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条件。潍坊市财政安排25万元用于工作经费和为互助组织购置必要的办公设施。市除了保障试点工作经费外,还另安排10万元用于扩大互助资金规模。

二、落实关键措施,努力提高试点质量

建立贫困村村民发展互助资金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任务具体,层次、环节众多,省里已经制定了《省互助资金试点方案》,各地要切实抓好落实。这里我再强调几点:

(一)紧扣扶贫宗旨,选准试点单位。建立贫困村村民发展互助资金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贫困村村民发展生产所需资金短缺的问题,扶持贫困农户开展生产经营,增加经济收入。同时,培养农民的信用意识和互助意识,促进和谐农村建设。所以,选择好试点单位是试点工作成败的关键。各地在选择试点村时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一是试点村必须是第三期重点扶贫乡镇的贫困村。收入水平低,贫困户比例大的村要优先考虑。二是试点村要有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组织能力强,接受新事物较快,对试点工作要有积极性。三是试点村村风民风淳朴,村民有强烈的发展愿望。四是试点村要有一定的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条件,并与整乡推进紧密结合,互助资金重点用于发展主导产业。同时,根据第一批试点的经验,发挥好试点村所在乡镇的组织指导作用,对于确保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地要注意把试点村放在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试点工作认识程度高、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强的这些乡镇。

(二)搞好宣传发动,确保广泛参与。搞好宣传发动,统一思想认识是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农民作为互助资金试点工作的主体,其认识程度直接关系到这项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各地要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向农民宣传建立互助资金的意义和好处,详细讲解资金的来源、管理、使用等关键问题,明确他们的权利和义务,消除疑虑和担心。要注意消除过去农村合作基金会的消极影响,把互助资金与基金会的区别要给村民讲清楚,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

(三)严格操作程序,保证公开民主。贫困村村民发展互助资金试点工作涉及到试点县的贫困村,涉及到试点村的大多数农户,政策性强,环节多,工作量大。各试点县要制定严格的工作程序,列出时间表,做到阳光操作。首先,要搞好基础调查。通过调查摸清重点扶持乡镇中有多少个贫困村,这些贫困村有多少符合试点的条件,贫困原因是什么,下一步发展的潜力在那里,在贫困村中有多少贫困户,有多少低收入户等,以便使试点工作有的放矢。第二,要严格工作程序。对试点村的选择、赠(配)股户的确定、互助组织的建立等工作,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一环扣一环地落实。这样可以使通过竞争入围确定的试点村感到压力和责任,没有入围的村看到差距和不足;使得到赠股的农户感到党的温暖,配股和入股农户心服口服;参加互助组织的成员感到自豪和光荣。第三,要严格公示制度。对于农民所关心的重大问题必须公示,要严格公示范围和公示时间,对公示期间所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第四,要坚持农民自愿原则,对于农民是否参加互助资金组织,只能采取宣传引导的方式,决不能强迫命令,不能与村里的其他工作挂钩,充分尊重农民意愿。

(四)健全规章制度,实现规范运行。要保证互助资金健康、有效、持续发展,必须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各试点县要根据《省互助资金试点方案》要求,学习借鉴第一批试点的经验,结合当地实际,抓紧制定本县的《实施方案》,要及时帮助指导各试点村制定好《章程》、《操作规程》、《管理办法》、《工作条例》等。各地在制定各项规章制度时,要体现“扶贫、自愿、规范、可持续”的原则。扶贫,就是要对贫困户进行资助,但他们在互助合作社内的权利与其它农户是平等的。自愿,就是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自愿参加,自我管理,政府起帮助指导作用,具体内容由合作社成员自己决定。规范,就是规章制度立的要严密、系统、操作性强,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可持续,就是制定借款额度、时间、担保等规定时,首先考虑资金安全,以确保这部分资金长期发挥效益。

三、加强领导,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贫困村村民发展互助资金试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农村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必须以政府为主导着力推进。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试点县要成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扶贫、财政等有关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试点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各试点乡镇也要抽调专门人员成立相应机构,负责本乡镇的试点工作。扶贫部门要向县里的主要领导汇报好试点工作的目的、意义以及各地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争取领导支持,只有领导重视,才能保证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互助资金试点工作由各级扶贫、财政部门共同组织实施,各级扶贫部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积极主动的与财政等有关部门配合,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要正确处理政府主导与村民自我管理的关系,在互助资金的建立阶段以政府主导为主,互助资金建立以后,就要以村民自我管理为主,各级各有关部门、乡镇政府和农村基层组织的主要任务是对试点工作加强监督和指导,但决不能干预互助资金的具体事务。

三是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去年搞过试点的县在工作上不能松懈,不能盲目乐观,对新试点村还必须从头做起,扎扎实实的工作。新试点县也不要有畏难发愁思想,要吃透精神,虚心向第一批试点单位学习,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只要工作做到家,试点工作就一定能成功。

同志们,贫困村村民发展互助资金试点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确保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不断提高扶贫开发成效,努力开创扶贫开发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