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行政程序年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6-01 08:42:00

局长在行政程序年动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

省里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大明省长的讲话,高屋建瓴,全面系统,为我们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和廉洁政府指明了方向。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用心着力抓好落实。刚才,同志、同志分别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和、政府书面交流了经验,大家要相互学习借鉴。下面,围绕贯彻省这次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我讲四点意见。

一、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是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和促进科学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务必要真重视、用心抓、见实效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完善工作规则,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职能加快转变。行政审批项目总量减幅达到45%,居全省各市前列;行政行为更加规范,29个部门对167项行政审批项目公开作出缩时提速承诺,34个部门出台了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具体办法;制度体系日益完善,各项工作基本做到了有章可循,执法责任制、政务公开和行政复议等方面的制度,均得到有效落实。二是,行政效能明显提高。服务企业“四比四看”活动深入开展,各部门走访企业1900家,帮助解决问题430件;政风行风持续好转,累计查处各类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损害群众利益案件62件,对19个部门单位、122名行政人员进行了行政问责,群众对行风热线反映问题落实的满意率达98%以上。三是,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氛围更加浓厚。今年,新一届市政府又出台了《市依法行政第五个五年规划》、《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等20多个规范性文件,提出了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目标,并在市人代会、市政府全体扩大会、审计工作会等重要会议上,对政府机关廉政勤政建设作出部署安排,全市上下风清政廉、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局面进一步形成。这一点,各部门做的都是好的,应当充分肯定。

在新的形势下,依法行政和廉洁勤政工作仍然任务繁重,亟待加强。

一是,推进科学跨越发展的神圣使命对依法行政与廉政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大家知道,区域发展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环境特别是软环境的竞争;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已成为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政府作为经济社会的管理者、服务者,能否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不仅决定着自身创新力、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高低,而且直接关系生产要素的流动、影响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今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也是突破县域经济、统筹城乡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三项重点工作的攻坚之年,发展的任务相当繁重。没有更加优质高效廉洁的政务服务环境作保证,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就很难实现。同时,随着科学跨越发展步伐的加快,大量项目资金的投入,客观上也迫切要求加强廉政建设。

二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对依法行政与廉政建设提出了新课题。当前,我市社会管理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新旧矛盾叠加,化解难度越来越大。造成这种现象,原因很复杂,除了利益主体多元、格局深刻调整外,也与一些地方和单位依法行政不到位、责任不明确、工作不落实,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政府公信力受到损害有关。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府廉政建设,有利于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有利于提升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从源头上减少不稳定因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人民群众对依法行政与政府廉政建设提出了新期盼。现在,市民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对公平正义呼声越来越高,对社会不公平现象容忍度越来越低。如果政府不提高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水平,不能有效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人民群众就不信服,就不满意,对政府的工作就不答应。希望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科学务实的举措、有力有效的工作,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切实为全市科学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突出决策、执行、监督三大关键环节,完善和落实行政程序,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政府的核心内容,行政程序是依法行政的关键环节。作为市级以下政府来讲,依法行政更多地体现在重程序、讲规范上。要以开展“行政程序年”活动为契机,着力完善和执行行政程序,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一)提高依法科学决策水平。决策是行政行为的起点,也是依法行政的基础。决策失误是最大的失误,盲目决策瞎指挥,会造成重大损失和浪费。要按照《行政程序规定》和《市政府工作规则》要求,合理界定决策权限,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确保政府及部门决策事项明确、权限清晰、依据明了。实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采取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方式,拓宽民主渠道,认真研究吸纳,确保群众的合理诉求和合法利益得到全面体现,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建立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对违反科学民主决策程序规定、出现重大决策失误、造成严重损失的,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下大力气整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促进广大执法人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要克服重实体、轻程序的倾向,规范工作流程,依法细化、量化自由裁量权,建立行政裁量基准制度,减少执法的随意性;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程序环节,对重点项目实行集中办理,切实做到“一门受理、联合审批、一口收费、限时办结”;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重心下移,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和执法缺位的问题;坚持说了就干、定了就办,坚决处理个别“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违法行为,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

(三)强化行政监督问责。坚持依法行政,必须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要健全动态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依法接受司法机关的监督,重视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广大人民群众社会监督的作用,保障和支持监察、审计部门依法独立行使监督权,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功能,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要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对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政不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导致重大责任事故、事件或者严重违法行政案件的,要按照规定及程序,依法追究责任,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树立法律权威和政府公信力。

三、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着力纠风治乱,树立廉洁勤政的良好形象

廉洁从政是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更是事关人心向背与党和国家兴衰存亡的重大问题。要强化源头治理,加强教育防范和制度建设,提高反腐倡廉工作水平。

1.抓制度建设,推进源头治本。要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加强行政经费使用管理,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规范;继续深化投资、金融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减少体制障碍,堵塞制度漏洞;建设电子政务服务、行政权力监察、公共资金监察等电子平台,提高科技防腐水平;突出重点对象、环节、领域和任务,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监管,积极探索社会领域防治腐败的有效途径和办法。

2.抓专项治理,查处违法违纪行为。要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加强招投标环节的管理,严厉打击围标串标、商业贿赂、弄虚作假骗取中标、转包和违法分包等行为;积极推进公务用车改革,严格按编制配备车辆,加强对越野车配备使用的管理;巩固“小金库”和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治理成果,一律停办不符合规定或未经批准的活动,坚决纠正擅自举办活动、向企业或个人摊派费用的行为。要始终保持查办案件、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办领导机关和干部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案件,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土地管理、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案件,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内幕交易、利益输送和商业贿赂案件,以及基层干部滥用职权、与民争利、涉黑涉恶、侵吞国家和集体财产等案件;加大对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环境污染等事故的责任追究力度,对造成不良后果和恶劣影响的严肃处理。要树立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思想,严禁花钱大手大脚。人均财力只有全省的39%,承担着全省1/9的民生建设任务,必须集中财力保重点、保民生。这方面,当前要注意把握好三点。第一,搞活动、搞庆典、搞节会一定要注重实效。第二,车辆的管理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今后申报用车,财政局和行管局要从严把关。第三,办公用房要纳入统一管理。市监察局、行管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要搞好摸底统计,务必按集约节约原则分配和使用办公用房。

3.抓政风行风,优化发展环境。要大力推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开展民主评议基层站所和服务窗口活动,全面营造有利于项目落地、企业发展的服务环境。要将行风热线同书记电话、市长信箱等有机结合,拓展“马上就办”服务平台,加强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间的互联互动,畅通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渠道。重点加强对强农惠农资金、扶贫资金、救灾救济资金、住房公积金、社保基金、慈善募捐资金以及政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确保资金安全有效;严肃查处以新农村建设、旧村改造、农村土地整治为名,违法违规征地拆迁、强拆强建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认真解决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运营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坚决纠正教育、医疗、食品药品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4.抓领导干部,树立良好形象。要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和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坚决整治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买卖、出租经济适用房或廉租住房,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活动,利用职权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加强国有企业负责人廉洁自律,规范职务消费行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强化结果运用。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廉政准则》作为生活、工作和作风的基本要求,从自身做起,从小事抓起,自觉把自己的行为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切实增强约束力、克制力和免疫力,努力做廉洁自律、接受监督和勤政为民的表率。

四、明责任、守纪律、严要求,确保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反腐倡廉,是政府的基础性、全局性工作,重点在领导,关键在落实。

第一,责任要明确。各级政府要把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做到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要全力靠上、狠抓落实,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法制、监察等部门要发挥牵头揽总作用,引导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把口袋里的生产力全都掏出来”,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促落实的联动格局。当前,要根据《省行政程序规定》和全省“行政程序年”活动要求,着眼解决突出问题,完善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

第二,检查要严格。对带有倾向性和全局性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限期整改解决;对工作不力、履行职责不到位、违法行政突出的,要提出批评、予以通报。要把日常监督同年度考评、工作考核与群众评议、指标考核与实效考核有机结合,切实增强考核的科学性、实效性和操作性。今后,市政府将组织专门力量开展经常性督查,特别是强化对重点部门、热点问题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以权谋私等问题,促进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

第三,队伍要加强。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府廉政建设,离不开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高素质队伍。各级要坚持以领导班子为核心、思想作风为根本、组织建设为基础、规章制度为保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市直部门要为全市政府系统带好头,做表率。政府法制部门工作人员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主动地当好政府的高级参谋、得力助手和合格顾问。市监察局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对派驻机构和县区监察机关的领导指导,为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同志们,依法行政和廉洁自律是干部从政的基本准绳,做到了依法办事和清正廉洁,我们在任何时候都有底气,任何时候都有尊严,任何时候都不会压垮。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积极作为,把各级政府真正建设成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让千万人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