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创建健康校园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30 03:52:00

局长在创建健康校园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新年伊始,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创建“健康校园”工作会议,启动“健康校园”创建活动,具有特殊意义。这是我市推进素质教育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下面我就这项活动的开展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抓好“健康校园”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创建“健康校园”是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精神,增强青少年体质的重要举措。青少年的健康是国家的财富,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更是每一个人健康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根基。加强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是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力举措。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特别是2007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第一次就青少年体育工作专门下发中央2007年7号文件,国务院第一次召开“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电视电话会议,教育部第一次召开了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第一次举行全国性“阳光体育运动”大型活动,并在张家港召开迎奥运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推进会议。2008年9月,国家和省召开了全国学校卫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近期,省政府将对各市学校体育卫生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在短短二年多的时间内,国家和省前所未有的相继召开这么多重要的会议,向我们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抓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是一件大事。我们开展“健康校园”创建活动,就是要全面落实中央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地位,提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体育卫生工作的重视程度,扎实做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

(二)创建“健康校园”是提高中小学生健康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的迫切需要。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我市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得到高度重视,体育卫生设施条件不断完善,体育卫生教学改革亮点纷呈,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和健康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学生的生理机能、体能与运动素质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健康成长,影响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健康是青少年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没有健康的体魄,品行再好,能力再强,也不能有所作为,更谈不上幸福生活。我们开展“健康校园”创建活动,就是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查找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推进全市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各县区教育局、各中小学校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7号文件上来,统一到各级党委政府和市教育局的要求上来,按照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好“健康校园”创建活动,努力提升全市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水平。

二、突出重点,全面落实“健康校园”创建工作任务

这次“健康校园”创建活动,内容非常丰富,创建工作的重点,总结起来讲,就是实施三年规划,落实八项任务,推进九项活动,实现一个目标。

三年规划,就是说这项活动不是今年一年的工作,而是到2012年的三年总体规划,不是一阵风,一蹴而就,而是要通过三年的努力,整体改善我市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状况。各县区、各中小学校要根据各自实际,制定三年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重点,列出推进时间表,分类规划,分步实施,保证创建任务的实现。

八项任务,一是营造健康环境,就是要通过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为学生提供安全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二是提供健康饮食,就是要通过开展放心食品工程,为学生提供健康的饮用水和食品;三是培养健康生活,就是要在学生中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培养健康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四是普及健康锻炼,就是要开齐开足体育课程,保证学生“每天体育活动一小时”,让每个学生都能较好地掌握两项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技能;五是培育健康心理,就是要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建立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队伍,设立心理咨询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辅导;六是落实健康措施,就是要建立学生的健康档案,加强对校园传染病、学生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积极开展健康体检和计划免疫接种;七是培训健康技能,就是要在中小学全面普及急救知识,全面开展自救互救及避险逃生技能培训;八是完善健康保障,就是要按要求配备专业保健医生,建立完善的学生健康保险制度。这八项任务,是创建工作目标的核心内容,也是创建的重点,创建工作的具体评估标准就是在这八项内容的基础上细化、量化而成的。各县区、各学校要围绕这八个方面,结合评估标准,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推动各项创建任务提前完成。

九项活动,一是人人动手清洁校园,二是人人知晓健康知识,三是人人参加健身运动,四是人人掌握救护技能,五是人人参加健康体检,六是人人养成健康行为,七是人人参加健康保险,八是人人劝阻校园吸烟行动,九是校校规范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制度。这九项活动是创建“健康校园”重点推进的活动,其目的就是通过活动的开展,逐步完成创建工作任务,实现创建工作的总体目标。除此之外,各县区、各学校还要组织开展更多创建活动,创新创建工作形式,丰富创建工作内容,保证创建目标的实现。

一个目标,就是到2012年,全市80%以上的学校基本达到“健康校园”评估标准。这个评估标准是参考国家和省定各项体育卫生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的,既符合我市学校体育卫生的发展要求,又是一个相对较高的标准。这一创建目标虽然比较高,但我相信,有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共同努力,有各中小学校的积极工作,是一定能够实现的。各县区、各学校一定要认真研究标准,找出差距与不足,采取有效措施,超前规划,提前工作,迎头赶上,争取早日实现创建目标。

为实现上述创建工作的任务和目标,各县区、各学校要进一步端正办学思想,规范体育卫生管理。要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挪用体育课程时间。要规范学校作息时间,保障学生休息、睡眠和体育锻炼时间。要认真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和数据上报工作,并将测试成绩、体质状况列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测试报告书纳入学生档案。要落实健康教育课每周0.5课时的要求,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在学生中普及健康卫生知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要完善学生健康体检制度,保证学生每年都能进行一次健康检查。要以阳光体育运动为抓手,全面开展青少年体育运动,组织好各级中小学生运动会和体育比赛,使之成为广大学生展示青春风采的大舞台。要搞好安全教育,完善防范措施,避免在学生集体用餐和开展体育活动时发生安全伤害事故,严格防止校园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要针对青少年在不同年龄阶段生理、心理发育的特点,帮助学生了解自身生理、心理变化发展状况,主动适应,正确面对,提高自我调适能力,逐步形成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顺利度过人生的各个特殊阶段。

三、加强领导,推动“健康校园”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康校园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校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建立考核机制,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健康校园创建工作深入扎实地进行。市教育局成立了“健康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各学校也要建立健全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把健康校园创建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要尽快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确定推进目标和达标时间,确保创建任务的实现。要围绕解决影响健康校园创建的突出问题,明确推进方式和责任分工,扎扎实实地组织好健康校园创建活动。要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广大教育干部、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

二要强化条件保障。要加大学校体育卫生经费投入力度,认真执行《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基本标准》,改善学校体育卫生基础设施和条件。要把学校体育卫生设施建设与标准化学校建设结合起来,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确保学生开展活动所必需的场所与设施。要结合仪器更新工程,按标准配备学校体育卫生器材,尽快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以满足教育教学的需要。学校公用经费要按一定的比例专项用于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及时添置和维修体育卫生器材,保障各项活动的开展。要把农村学校体育的条件保障作为学校体育经费投入的重点,做好规划,力争在省政府专项督导前配齐体育卫生设施与器材。要因地制宜,开发和利用各种体育卫生资源,努力满足学生开展活动的需要。要按照体育教学的实际需要,配备足够数量的体育教师。要积极探索校医(保健教师)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按标准配齐配足专兼职校医和保健教师。要加强校医(保健教师)的管理,明确工作职责,使之真正发挥健康知识宣传员、师生保健指导员、学校卫生管理员的作用。

三要加强督导检查。要把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纳入教育督导评估指标,作为规范化学校、先进学校和文明学校等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各级政府教育督导机构要根据《中小学体育工作督导评估指标体系(试行)》,把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情况作为督导检查的重点内容,纳入教育综合考评体系。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检查和指导,按照方案的要求定期进行检查验收,通过教育培训、典型引导等方法,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确保各项创建目标如期实现。

四要开展宣传活动。要通过各种途径,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健康校园”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要及时发现、培养一批创建活动开展地好的典型县区和学校,总结宣传他们的创建经验,本着创成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及时命名表彰“健康校园”,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

五要建立长效机制。创建活动是阶段性的,但体育卫生工作的各项要求是长期的,要通过活动的开展,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卫生工作长效机制,保持创建工作成果,进一步提高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整体水平,以达到全面育人的目的。

同志们,深入推进创建“健康校园”,加强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尽快掀起全市创建“健康校园”活动高潮,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在阳光下快乐、健康成长,为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