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在防汛抗旱调度会讲话

时间:2022-05-30 09:27:00

市委书记在防汛抗旱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市防指防汛抗旱调度会,主要是通报前一段防汛抗旱工作的情况,分析预测天气变化,对防汛抗旱工作做出进一步安排和部署。刚才,同志通报了当前的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气象局、河务局也作了情况汇报,市长讲了重要意见。今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对防汛抗旱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市县两级的防指领导成员沿流域进行了实地检查。防汛工程建设比较顺利,防汛物料准备得比较充分,防汛抢险队伍组织基本落实,并且参加了省里的演练,抓得比较扎实,防汛工作进展顺利。

当前已进入主汛期,据分析,虽然7月降雨偏少,但是8月份降雨将会偏多,中下游可能发生洪涝灾害,所以防汛的任务和形势仍然非常艰巨,绝不能思想麻痹。另外,7月降雨偏少,特别是进入7月上旬以来天气持续高温,降雨比往年少了57%,在一些高亢地区,旱情严重,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高温天气还要继续发展,对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将造成极大的影响,特别是一些特殊行业和室外作业,如果不采取必要的措施,很有可能造成中暑。当前,防汛、抗旱和防暑降温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工作内容。要从实际出发,采取不同的措施,既要抓好防汛,又要抓好抗旱,还要抓好防暑,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当前防汛抗旱工作的总要求是,动员各级积极行动起来,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有汛防汛,有旱抗旱,尽最大努力防灾减灾,确保农业秋季丰收,确保农民财产不受侵害。

(一)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切实做好防汛准备。各级要树立忧患意识,充分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抗大灾的思想准备。绝不能因为当前7月份降雨偏少,就有麻痹思想,就放松我们的防汛工作。各级政府和防汛指挥部要坚持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天气、雨情和汛情,及时启动防汛预案;要继续加快防洪工程的建设,特别是对一些险工险段要抓紧维修和加固;要继续搞好备料,包括河务部门物料和设备的储备都要达到防洪的要求和标准;要进一步加强防洪队伍建设,组织好防汛队伍的演练,确保一旦有汛情,队伍能拉得出,用的上;还要充分重视防内涝和城市防汛工作,包括防止城乡居民房屋倒塌,造成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所有的防汛措施都要积极落实到位,切实做好准备。

(二)密切关注旱情发展,抓好抗旱工作。进入6月降雨偏少,比往年减少了70%。当前旱情继续发展,全市大面积出现旱情,高亢地区旱情严重,影响了夏播作物的生长,对抗旱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各级要做好安排和动员,在没有普遍降雨、缓解旱情之前,迅速掀起抗旱高潮。抗旱方面总的要求是,先启动机井,充分利用地下水源,抓紧开机浇水,掀起机井抗旱高潮。同时做好抗大旱的准备,做好引水的准备,水利部门和河务部门要做好几个灌区河道闸前的清淤,提供引水条件,一旦旱情加重,机井满足不了灌溉需要,要及时开闸放水,保证农业生产不受损失。

(三)关心群众生产生活,高度重视高温防暑工作。进入7月中旬以来,华北地区持续高温,最高温度已经高达36.9度,而且天气闷热,比较潮湿,对人民生产生活影响很大,特别是工厂、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在这种环境条件下工作特别艰苦,室外作业的更容易造成中暑,所以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各级政府、各企业、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切实关心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气象部门要及时高温预警,让全社会了解高温天气的情况,积极做好防暑降温的工作。各企事业单位必须重视高温天气下职工的安全保护工作,根据气温的变化情况,采取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保证职工群众不出现中暑。医疗卫生部门要做好准备,对一些发生中暑的人员,要及时采取救治措施。室外作业的企业和单位更要重视防暑工作,如果温度持续过高,超过了国家规定要求,就要放假休息,不得在持续超过高温预警线的环境下进行室外作业。要科学安排,尽量在早晚的时间进行工作,避开中午高温炎热时段。希望建设部门、工业部门要对本系统本行业下发通知,调整作息时间,一早一晚多干,高温时段休息,确保职工人身安全。

(四)认真落实责任制,加强对防汛抗旱的领导。当前防汛抗旱任务艰巨、情况特殊,既有汛情,又有旱情,还有暑情。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所有成员,对这项工作都要高度重视,所有指挥部成员要按照责任制要求上岗到位,每一个成员单位都要把自己分工的防汛抗旱责任承担起来,并且要抓好措施落实。要加强对天气的会商,及时进行预测和通报,要准确把握汛情、雨情、旱情的发展情况,适时做出决策,做出安排,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要加强对防汛抗旱工作的调度和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