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土地违法违规调度会发言

时间:2022-05-29 03:21:00

书记在土地违法违规调度会发言

同志们:

刚才,各县区汇报了执法月活动的开展情况,从10月21日市政府安排部署这次活动以来,领导重视,行动迅速,措施有力,绝大多数县区效果明显,在整个活动中解决了许多具体问题,应该说进展是顺利的、是健康的,已初见成效。对于这次执法月活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最近,赵润田书记、刘士合市长专门听取了执法月活动各县区上报数字的情况,以及国土资源部门汇报的情况,两位领导对这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且提出了明确要求,讲得非常严肃。今天上午士合市长又对今天的会议专门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县区的县区长要亲自抓,一定要把违法违规用地问题解决好。下面,根据市委、市政府研究的意见,我再强调几点。

一、充分认识开展好土地执法月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从当前上级的指示精神来看,国务院对违法违规用地问题高度重视,并且要求各级政府坚决解决好当前的违法违规用地问题,对责任人员要进行问责。对违法违规用地问题查处力度如此之大,是前所未有的。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和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给下达的督办件就有50多件,而且省国土资源厅的检查组昨天刚刚离开,对增减挂钩工作进行检查,省纪委、省监察厅、省审计厅、省国土资源厅还将组成专门检查组将于12月份来进行逐县检查。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表明了态度,从明年起,凡是违法违规较多的县,将会减少或停止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报批。我们必须看清当前的形势和任务,以及开展好执法月活动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如果大家还没有清楚地认识,仍然抱有侥幸心理或者是幻想,全市发展将受到极大的影响。

从我们自身来看,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有些县区仍然有等待观望思想,仍然认为和过去一样,看一看、抓一抓,过去就没事了,这一次不是这样的,要一查到底,你们回去要向主要领导汇报,明年的用地计划,没有违法用地的县区将会增加,有违法用地的将会减少。有的个别县区对违法违规用地知道得不详细、情况掌握得不准、吃得不透,有的个别还在套取用地计划。在这里,我重申一下,上级已有明确态度,明年的供地政策将有所调整,请大家一定要克服侥幸心理,切实整改。二是违法用地比例居高不下。三是底子不清,弄虚作假的问题依然存在。现在还存在着数字不准、不愿上报、不敢上报和隐瞒不报的问题,各县区群众多次上访反映这个问题。根据省里的通报,1-10月份群众反映土地问题上访的次数和人数,都在全省列前几位,已经引起了省国土资源厅的关注和重视。四是违法违规用地查处力度不够,进展缓慢。有些县区对违法违规用地问题查处不到位,有的甚至至今还没有对一起违法违规用地进行拆除复耕和没收,司法部门还没有收到一起移交的案件,有的该完善手续的至今没有完善。这些问题和中央、省政府、市政府的要求,确实还存在着差距,将会直接影响到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影响到科学发展观的考核。

今年12月份,省国土资源厅和审计、监察等部门对我市的检查在即,如果说检查出的这些问题得不到整改,将被问责,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将受到处分,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因此,大家必须从思想上进一步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必须迅速行动,采取断然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住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才能使明年的发展有空间,才能够使科学发展观考核不受影响,才能够使县区的领导同志不被问责。

二、坚定不移地打好违法违规土地整治攻坚战

(一)要摸清底数。这次会议之后,各县区和国土资源部门要进一步摸清底数,弄清违法土地到底有多少宗,面积有多少,用地单位有哪些,并且分类造册,分情况制订整改措施,据实统计,据实上报,数字一定要清楚,各县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都要心里有底。

(二)要主动整改。一是补办一批手续。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民心工程、公共基础设施,在查处到位之后,要督促报批工作。二是完善一批。对于符合农业结构调整范围的养殖用地、农村道路、农田水利用地,清理审核后,要办理备案手续。未供即用的要办理供地手续。符合临时用地条件的完善临时用地手续。三是要拆除一批。每个县区都有一批占用基本农田、耕地,违犯产业政策、违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土地,对于这些违法用地要坚定不移地复耕、拆除到位。要迅速办理,不要等到省里来再拆,国土资源部门要把全市需要拆除的宗地列出来,督促县区本月底以前整改到位。

(三)要严肃查处。市国土资源部门对发现的重点违法违规用地可列出单子,与公安机关及司法部门进行研究,监察部门参加,由文厚同志牵头,对确实违法的情况由市公检法部门直接办理,25号以后国土资源部门要下发违法违规用地督查书,督查各县区整改,对督查书督查的单位、县区、地块要同时上报市委组织部和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市监察局,报市政府主要领导,以便在年底综合考评当中给予扣分。公安机关、监察机关、国土资源部门要研究一批重点查办的违法违规案件,纪委、监察局、检察院等部门要积极配合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对公安机关查办的违法违规案件要跟踪曝光,严格处理,法院部门要对依法申请强制执行的土地违法案件加快审理,确保执行到位。在查处过程当中,市里对违法违规问题没有整治到位的或对整治工作不重视的,要进行黄牌警告,对于黄牌警告的县区要减少明年的供地指标和供地计划,并对相关人员予以问责。

(四)全面做好卫片执法检查迎检工作。认真准备汇报材料、影像资料、档案卷宗和用地现场,全面落实到位,确保顺利通过卫片检查,为明年的用地打下基础。市里将派出督导组对各县区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要查到具体地块、查到具体项目、查到具体情况、查清具体来源。

(五)高度重视违法违规用地中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问题。针对违法违规用地,许多群众予以投诉、上访,各县区要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妥善予以解决。

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用地合法

今后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该报批的报批,遇到紧急情况,多沟通,多汇报,多研究,确保用地合法。一是要解决好领导认识问题。违法违规用地的问题在领导、落实在领导,市、县区、乡镇各级领导是抓好这项工作的关键,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制和问责制的落实。二是国土资源部门要正确履行好职能。作为国土资源部门的两大职能,第一是保发展,第二是保红线。保发展就是保工业发展、城镇发展、农村住房改造,工业项目能不能落地,这是国土资源部门一个艰巨的任务。对于这个任务,一定要多服务、快办理,抓好底线,市国土资源部门前段时间也研究一些措施,要进一步完善,各县区也要完善。保红线就是保护耕地不能乱占,基本农田不能占。三是建立合法的用地机制。四是建立通报、督察警告和问责等查办机制。五是建立群众举报机制。通过这五个方面的机制,把明年土地违法违规问题解决好,确保用地合法。

四、关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

最近,大家可能在新闻上看到国务院专门召开了有关会议,进一步提出了要求,省政府召开了会议,几位省长都作了发言,省国土资源部门成立了五个督导组,到各市就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昨天下午刚刚离开。根据省里的要求,我在这里做几点通报,希望大家引起重视。

(一)要正确理解增减挂钩政策。利用增减挂钩政策解决好城乡建设用地问题,是国务院对的一个政策倾斜,由于增减挂钩政策的落实大大增加了用地的指标。全省增减挂钩政策实施以来,是指标最多的市之一,通过开展增减挂钩工作,这几年的工业化、城镇化和农村住房建设才得以快速推进,应该说现在是发展的一个关键期,使用好这个政策必将推动经济发展、城镇化的进程以及住房的改造。在这点上一定要统一认识,一定要抓住机遇。如果将来国务院取消试点,增减挂钩政策没有了,全市的指标可能受到相当大的制约。用好政策不违规、不违法才能保证近几年的持续发展,违规越多将会取消的增减挂钩试点。这一次省里来检查曾提到,如果再不规范,将有可能取消政策,影响的大发展,这和刚才讲的违法违规清理整顿是一致的。既要看到挂钩政策是一个优厚的待遇,也要看到这里面暗藏的风险。大家回去后要和县长统一思想,把好这个关。

(二)加快推进挂钩项目的实施。一是加快复耕速度,保证复耕的质量。现在各县区开始拆,开始建得快,到复耕的时候慢了,快速复耕,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在复垦速度和效果上,全市都要向单县、鄄城学习,巨野、牡丹区在窑场的复耕步伐上进展得也比较快。土地整理要达到田成方、林成网,沟、渠、路、桥涵、闸综合配套,土层厚度要达到60厘米以上。安置区占用部分农用地的,要将30厘米耕作层的土壤移置到拆旧复垦区,以培肥地力,增加农产品收入。二是留足农村用地,拓展农村发展空间。拆旧复垦区要预留一定面积的宅基地安排、产业发展以及公共设施、公益事业用地。省里要求,在新农村建设中一定要尊重群众意愿,引导群众做好工作,需要90%-95%的群众同意,并签字画押,项目才能推进。在农村住房和新农村建设当中,根据的特点就是要盖二层和二层以下的住房,农村盖楼房生活不方便,成本高,怎么能行。除了在小城镇可以建设多层以外,农村建设应控制在二层以下,并且要解决好农村住房改造当中的公共事业和配套水电、公共设施、沼气等问题,将来的垃圾怎么处理、污水怎么处理,都要综合考虑。要尊重农民的居住习惯,留足农村发展用地。三是严格资金管理。第一,把握好政策,凡使用挂钩周转指标的非农业建设项目,其报批新增用地免缴留用的资金,连同工业、商业公开出让的土地收益,都必须足额返还到项目区,用于建新拆旧补偿、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和土地复垦;第二,专帐管理,专款专用;第三,省、市审计、财政部门跟踪审计;第四,拆旧建新补偿不到位的不准强拆强建;第五,结余的挂钩指标要拿出40%作为城区经营性用地,所产生的收益用于项目区建设。四是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合法用地的依据,无论是工业项目落地、城镇化的推进,还是农村社区的规划,都必须首先服从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各县区首先要组织规划、国土部门对本辖区原来规划的农村社区、工业用地和城镇化用地普查一遍,是不是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一致,不一致的必须调整。市国土部门和规划部门要联合进一步复查,并且提出要求。12月底以前,要以县区为单位搞一次专项检查,结合执法月的工作进行落实。希望大家回去以后研究好、落实好,加快推进,确保取得实效。土地违法违规行为执法月活动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这两项工作都要向一把手汇报,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使专项整治不留问题,为科学发展观考核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