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银企合作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28 01:23:00

书记在银企合作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向参加会议的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驻鲁行社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对我市经济发展一贯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各金融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签署合作协议的银企双方和受到表彰的文明信用建设先进单位表示诚挚的祝贺!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金融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一三四五”的总体工作思路和建设经济文化强市、打造国际旅游名城的工作目标,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和不利因素影响,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2011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513.3亿元,比上年增长13.4%。地方财政收入完成76.4亿元,同口径增长19.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03.0亿元,增长25.8%。经济结构日益优化,工业主导产业、骨干企业培植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扎实成效,以旅游业为龙头的服务业快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也取得了新的成绩。这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也是与金融部门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尤其是在开展银企合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金融意识显著增强,全社会信用环境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金融机构经营效益稳步提升。2011年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974.14亿元,比年初增加161.85亿元,增长19.92%。各项贷款余额605.12亿元,比年初增加81亿元,增长15.02%;市外金融机构向市内企业发放贷款新增26.77亿元;信用总量比年初增加126.7亿元,同比多增23.7亿元;全市金融机构实现经营利润10.9亿元。针对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金融部门深入研究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时调整发展思路,科学务实,积极作为,较好地保障了农业、优质骨干企业及基础设施、技术改造领域的信贷投入,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对我市经济发展一贯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各金融部门表示衷心地感谢!

二、突出重点,推进银企合作再上新水平

2012年,是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世纪以来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最大困难的一年。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地方政府和金融部门肩负着十分重要的责任。在工作总体把握上,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经济文化强市、打造国际旅游名城”这一目标,突出大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创建国际旅游名城、服务业发展、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农业,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和优质特色农产品;大力推进以龙头企业和市场体系建设为重点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发展,有计划地搞好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工业,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动摇,进一步加大输变电设备、汽车及零部件、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精细化工等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培植力度,加快泰开工业园、玻纤工业园、中国重汽工业园等重点园区建设,抓好一批重点企业百亿扩规项目实施。旅游服务业,以创建国际旅游名城为载体,围绕“吸引人、留住人”,在加快以泰山、泰城为中心旅游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徂徕山、莲花山、东平湖等旅游资源开发,形成大泰山旅游格局。尤其要抓好泰山方特欢乐世界、泰山盐海神汤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1030”工程,突出抓好一批服务业集聚区、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和品牌建设。城市建设,重点抓好两线(时展线、历史文化轴线)、两带(沿山景观带、泮河景观带)和长城路沿线及京沪高铁车站组团等重点工程,努力提升泰城的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大城区道路改造、污水治理、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和城中村改造、旧小区整治力度,努力提升城市的品位、质量和档次。大力实施住房保障安居工程,抓好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进一步改善低收入群体的居住条件。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经济决定金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特别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下,更需要多渠道筹集资金,更需要金融部门大力支持。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我市经济发展的重点,今年我们已经策划筛选了一批技术含量高、产品有市场、具有较好经济效益的项目和工程。这次各金融机构与184家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协议贷款金额187.5亿元,这都是银企之间互相支持、积极对接的结果。对这些签约项目,有关部门要靠上抓落实,有效疏通金融部门与经济主体的连接渠道,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切实提高履约率。企业要主动与银行对接,对签约项目,要抓紧落实,加快资金到位,力争项目早开工建设、早投产运营、早发挥效益。要练好内功,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加强投资项目管理,提高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努力提升企业素质和信用资质水平。没有签约和正在策划的项目,企业和项目单位要加强与金融部门的联系,及时让金融部门参与项目论证,为增加信贷投放提供条件。银行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搞好金融服务,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不断拓展业务、化解风险、寻求发展。要积极争取上级银行的支持,保持贷款投放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调整优化信贷结构,扩大信贷规模,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三、完善长效机制,为银企合作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加强银企合作,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要进一步推动完善政府主导的金融生态建设长效机制,促进经济金融又好又快发展。一是抓好“诚信”建设。进一步强化以政府信用为引导、企业信用为重点、个人信用为基础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企业评级和中小企业信息采集工作,为银行信贷创造条件。建立健全全市信用信息数据共享平台,金融机构要提供全面的征信服务,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约束力度,不断强化社会信用意识。二是进一步完善银企合作制度。政府部门要加强政务服务,为银企合作牵线搭桥。本着“诚信为本,互利共赢”的原则,进一步创新银企联谊制度,完善由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共同参与的银企合作长效机制,探索银企合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三是大力支持银行的改革与发展。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宏观调控和组织、协调作用,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环境的责任,千方百计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要及时向金融机构通报经济发展情况、推介重点项目和企业,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投向。要积极帮助资产管理公司和各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资产,协调解决金融改革和发展中的问题,努力为金融部门的改革与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