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在水利部署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27 11:18:00

区委书记在水利部署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为了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中央、自治区以及市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以及市的决策部署上来,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区水利工作会议,分析我城区当前水利发展面临的形势,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工作,推动城区水利改革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上级精神,提高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今年年初,中央1号文件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这在新中国农业发展史上尚属首次。时隔半年,7月8日至9日,中央第一次专门召开高规格的水利工作会议,总书记、总理分别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这次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我国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水利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为了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水利工作的重要部署,7月14日,自治区召开了全区水利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郭声琨书记、自治区政府马飚主席分别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区水利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7月27日,市召开了全市水利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车荣福书记亲自对全市水利工作改革发展进行了具体部署。近期,自治区党委、政府制订下发了《关于实现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的决定》,市委、市政府也即将下发《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央、自治区和市出台的文件,深刻阐述了水利在现代农业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中的重要地位,第一次将水利提升到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文件明确了一系列支持水利的新政策新举措,包括财政、投资、金融、税收、土地、价格、政绩考核等各个方面,政策措施指向明确,作用直接,为我们统一全党思想、形成全民共识、凝聚全社会力量、完善水利扶持政策、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依据,必将对今后推动水利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我城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切实把水利建设作为加快城区发展的大事抓实抓好,一批民生水利工程相继建成并发挥效益,农田水利设施体系不断完善,水资源节约保护得到加强,水土保持和水生态修复稳步推进。“十一五”期间,全城区共投入7566万元,组织实施了一批渠道防渗、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毁修复、山塘、电灌站等水利工程项目和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实施渠道防渗106公里,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11.26万亩,灌区灌溉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42,解决了6.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解决了一大批民生水利问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城区水利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防灾抗灾能力仍较薄弱。近年来,我城区旱涝灾害多发,给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少的损失,这些都反映出我城区水利设施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仍比较薄弱。二是水利基础设施滞后。由于历史原因,我城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滞后,病险水库多、抗旱水源工程严重不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目前,我城区还有4万多亩“望天田”,800多公里渠道未防渗,全城区26万多亩糖料蔗灌溉基本是空白,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的状况仍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三是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突出。由于水生态环境影响等原因,导致水质和水量发生了变化,全城区仍有5.69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亟待解决。四是水资源管理服务体制尚未健全。城乡一体的水资源管理体系尚未形成,水利体制改革不到位,基层水管单位人员经费、水利设施日常维护经费不足,基层水管人才流失,水利管理和技术人员偏少,乡镇水利管理功能工作弱化等,影响了基层水利队伍的稳定和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五是全社会的水危机意识淡薄。长期以来,由于公众对特有的水情缺乏足够的认识,造成人为的水环境污染加强,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率不够高,水利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面对新的形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坚决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市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水忧患、水危机意识,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审视水利问题,把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结合实际,科学规划,统筹安排,确保水利改革发展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准确把握区情水情,加快我城区水利改革发展步伐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我城区水利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及中央、自治区、市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把水利作为全城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和重点任务,注重科学治水、依法治水,突出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大力发展民生水利,不断深化水利改革,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促进水利可持续发展,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水利现代化之路。

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和保障能力薄弱的局面。农村饮水安全得到全面保障,水利工程良性运行机制基本形成,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建成标准较高、协调配套的防洪减灾体系;优化配置、高效利用的水资源保障体系;严格管理、生态健康的水保护体系;依法行政、管理规范的社会服务体系;综合配套、保障有力的政策法规体系等五大体系基本建成,实现水利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坚持民生优先的原则,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提高水利公共服务能力,推动民生水利新发展;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注重兴利除害结合、防灾减灾并重、治标治本兼顾,促进城区水利协调发展;坚持人水和谐的原则,顺应规律,节水为主、治污优先,合理开发利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坚持政府主导的原则,发挥公共财政对水利发展的保障作用,形成政府社会协同治水兴水合力;坚持改革创新的原则,加快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破解制约水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在具体工作中,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水利防洪减灾能力建设。健全城区及镇级防汛抗旱服务体系,进一步充实防汛抗旱力量。着力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地质灾害防治等,2013年年底前完成16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以及一批地质灾害防洪工程治理项目;强化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健全完善防汛抗旱体系建设,着力提升防汛抗旱应急管理水平。

要结合“中国水城”建设,重点抓好河、楞塘冲内河建设。要突出加快防洪非工程措施建设,加快监测预警和决策指挥体系建设,尽快完善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全面提高预报预警水平。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加快小型水库防汛报警通信设施建设,基本建成全城区水库防汛报警通信系统及水情雨情自动监测系统。制定完善水库防洪预案。

二是加强农田水利薄弱环节建设。要集中力量打牢水利基础,加快解决水利建设滞后的问题。大兴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开展大王滩、大塘两个重点中型灌区续建节水配套改造,抓好“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完善农田水利设施。结合新建水源工程,争取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区建设,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集中连片治理、整镇整村推进,全面改善城区农田水利条件。“十二五”期间,要重点实施农排泵灌站更新改造及配套工程建设,启动中小型泵站更新改造。着力抓好2处重点中型灌区、10处一般小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任务,计划投资1.2亿元重点实施大王滩灌区、大塘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到2015年,基本完成流量l立方米每秒以上田间渠道防渗建设,完成426公里1个流量以下渠道防渗,改造渠道附属建筑物307座,对48处电灌站进行技改,新建和维修150座小型山塘,建设250处小型农田水利,新增和恢复11.5万亩农田灌溉面积。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以上,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田间灌排工程体系,基本实现“旱能灌、涝能排”的目标,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三是优化水资源配置。以大王滩、凤亭河、屯六等大型水库为调蓄中枢,通过渠系输水,构建引得进、蓄得住、排得出、可调控的水网体系,全面提升水资源调控能力。建设人口较集中村镇供水水源工程,积极推进大王滩水库等饮用水源建设,提高城区供水水源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继续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统筹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与城乡发展。把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与扶贫开发、改水改厕、城乡风貌改造、沼气池建设等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和建设农村饮水安全项目。2013年年底前解决规划内1.86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2015年年底前基本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四是加强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建设节水型社会的战略举措,全面落实水资源有偿使用等管理制度,建立水资源管理责任与考核制度。把发展节水灌溉作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中之重,推广集中连片规模建设,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重点抓好甘蔗等经济作物节水灌溉示范片区,并发展喷灌、微灌和管道输水灌溉试范片区。对“望天田”等旱片推广旱田旱地节水灌溉技术。开辟山塘等水源,建设一批小型水源工程。

五是加强水生态环境治理。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全面加强水功能区管理、点源面源污染控制、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水生态环境修复,使主要江河水功能区水质明显改善,城镇供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重点区域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要高度重视水生态保护,强化水行政执法监督,确保水利工程完好、效益充分发挥,确保水域不减少、水生态有改善。要加大对大王滩水库、凤亭河水库环境的综合整治力度。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强化饮用水水源应急管理。开展重点区域水土流失防治,推进坡耕地综合治理。“十二五”期间,全城区要新增治理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5平方公里。

六是加大对水利的投入力度。要认真落实水利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要坚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把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重点领域,保证事关民生的水利工程投资稳定增长。落实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政策。“十二五”期间,城区本级财政每年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总额不少于1000万元,并保持适度增长。要将防汛抗旱经费、水利工程管护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要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完善水利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以及市的水利投资资金,不断完善我城区农田水利建设,积极改变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局面。落实鼓励农民群众参与水利建设政策,进一步加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力度,采取以奖代补、先干后补、民办公助等方式,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兴修水利的积极性,引导各类资金投入水利建设。

七是加快水利体制机制改革。要加快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积极推进各项水利改革,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水利体制机制。要深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城乡一体的水资源管理体系。探索建立水利分类管理的长效机制,要加快对大王滩灌区和大塘灌区体制改革,将水利工程维修和管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安排。不断推进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明确所有权和使用权,落实管护主体和责任。要强化水利工程招投标和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强化基层水资源管理、防汛抗旱、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水利科技推广等公益性职能,建立健全职能明确、布局合理、队伍精干、服务到位的基层水利管理体系,夯实基层水利工作基础。

八是加强水利规划工作。要高度重视水利规划的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建设规划、水利综合整治、水资源综合利用及水环境保护规划。抓紧谋划、上报和储备一批项目,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和市更大支持,保证水利建设的高强度和连续性。

三、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镇、街道和城区有关部门要坚持真抓实干,把中央、自治区以及市关于水利改革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要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各镇、街道及城区有关部门要加深对水利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把水利工作摆在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安排,严格目标考核,扎实有力推进。要抓好督促检查,及时协调解决水利建设管理及改革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

二是要着力推进依法管水。按照依法治区的要求,着力强化依法治水管水。推进水利综合执法,健全和完善水行政许可制度,完善预防为主、预防与调处相结合的水事纠纷调处机制,进一步提升水利社会管理能力,维护和谐有序的水事秩序。科学编制水利发展规划,提高水利工作科学化、法制化水平。

三是要着力加强队伍建设。适应水利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全面提升全城区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整体素质。突出加强基层水利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水利系统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全面提高水利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努力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四是要着力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增强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加强协作,密切配合。要加强对水利工作的协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调动各方力量参与水利建设。城区水利部门要搞好水利规划、建设和管理,抓好水利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实施。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做好工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五是要着力营造浓厚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区情、水情宣传力度,把区情、水情纳入公益性宣传范围,纳入国民素质教育范围,提高全民水忧患意识、节水意识、水资源保护意识,为水利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同志们,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是一项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大计。我们一定要切实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市的决策部署,团结拼搏、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全面掀起治水兴水高潮,不断开创我城区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