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新区双百工作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5-27 11:03:00

书记在新区双百工作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双百”重点项目推进会,主要目的是总结年初以来“双百”项目开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整合各方力量,全力服务好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刚才,城区发改局、征地拆迁办的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双百”项目进展情况及相关的征地拆迁工作情况。从汇报的情况看,全城区围绕“双百”项目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还有一些工作需要我们想法推进,特别是一些重点难点工作,需要在下一步加大力度。总体看工作进度不够快,完成上半年任务和全年任务压力较大。下面,就推进“双百”项目,简要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双百”项目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双百”重点项目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开发新区,建设首府超大城市”的具体体现,是有力推进新区七大板块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市委、市政府整合全市资源,倾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城市和“首善之区”的务实之举。从我们城区角度来看,我们作为新区开发建设的主要场所,自治区和市大力推动新区开发建设,就是将全市最优质的建设资源密集向我城区投放,就是在大力支持我们开展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城市化建设。我们这几年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主要是靠新区开发建设的带动,靠一大批重点项目的支撑。从现在来看,影响我城区进一步发展、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特别是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仍然是包括“双百”项目在内的一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推进和完成情况。全城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领导同志,要对“双百”项目建设给予足够的重视,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工作紧迫感,工作既要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解决难点,抓住关键。我们一定要牢牢树立“项目问题就是发展最重要的问题”的观念,不遗余力地推进“双百”重点项目建设,不断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努力为新区开发建设实现“一年新面貌”做出积极贡献。

第二,要以创新的思路破解重点难题,千方百计推进“双百”重点项目建设。造成目前“双百”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不太理想的原因,在舟宁、张勇两位同志刚才的发言中都涉及到了。除了客观原因,也有我们工作上的问题。所以大家要共同努力,从继续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方式上入手,从推进工作的角度去想法解决。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好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要着力解决征地拆迁工作遇到的难题。要大力度推进征地拆迁工作,把征地拆迁作为城区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要在3月份开展的“征地拆迁攻坚月”和4月份开展的“调处攻坚月”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征地拆迁各项工作,形成高效推进征地拆迁的长效机制,特别是要集中力量解决好比较突出的影响“双百”项目整体推进的“插花地”,大力解决制约征地拆迁进程的瓶颈问题,确保为“双百”重点项目按时交地。要重视解决好与征地拆迁密切相关的回建安置小区、周转房建设,落实好被征地农民的产业用地,逐步落实好先安置后拆迁的政策,切实解决被拆迁户后顾之忧。有关主管部门要加大协调力度,特事特办,力争在短时间内取得成效,解决被拆迁户的安置问题,努力做到文明征地、和谐拆迁。要集中力量加强各类矛盾纠纷调解处理,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树立诚信政府形象,做到取信于民,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要始终坚持目标不变、人心不散、力度不减、工作不乱,扎实推进征地拆迁工作。

二是要着力解决前期工作滞后、项目建设过程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从刚才汇报的情况看,项目前期工作不到位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部分项目因前期工作滞后原因,导致未能如期开工;部分项目虽然已经开工,但因前期工作不到位而没有实质性进展,新开工项目少,或者已开工项目进展缓慢,将很难拉动整个投资和经济的快速增长。各职能部门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一批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和办法,修改完善不合时宜的制度和办法,切实做到以规范的制度办法来推动项目前期工作科学开展。要加强项目建设过程协调管理,项目开工前,要千方百计创造项目开工的条件;开工后,严格执行项目业主负责制,并加大协调力度,有序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

三是要协调解决项目业主自筹资金困难、建设资金未能及时到位的问题。“双百”重点项目作为市政府主导的项目,融资的任务主要在市一级,但我们作为受益方,也要更加积极主动地与自治区、市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上级政府尽快为有关项目建设注入资产,同时想方设法为业主开展项目融资提供最大的便利。要积极与市建委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尽快出台BT模式管理方案,确保BT项目尽快启动。

第三,要转变作风,强化督查,切实推进“双百”重点项目建设。作风决定成败,实干才能争先。面对当前繁重而艰巨的项目建设任务特别是“双百”重点项目任务,全城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成其事。要认真开展好“项目建设推进年”、“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把整治“五风”、增强“五力”活动引向深入。在推进“双百”重点项目工作中,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沉下身子,靠前指挥,切实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业绩在一线创造,自觉地从“文山会海”和各种不必要的应酬中解脱出来,确保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在一线得到落实。各级领导特别是城区的领导,对各自包抓的重点项目,要敢于带头,敢于负责,勇于承担,努力营造奋勇争先,真抓实干的浓烈氛围。不能耍嘴皮,光说不干;不能掀一下动一下、推一步挪一步;不能遇见难事绕道走,一推二拖三上交。要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狠抓机关效能建设,不断减少推进项目建设的办事环节、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狠刹各类歪风邪气,解决各种中梗阻问题,严肃查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努力为“双百”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创造优良的环境。

同时,要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完善有效、切实可行的督查工作机制,做到工作部署和督促检查同安排、同实施,工作开展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那里。要充分发挥城区纪检监察、绩效考核、党政督查部门,以及“两代表一委员”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督查责任,加大督查力度,丰富督查形式,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要定期抽查进度,对进度快、效果好的要给予表扬,对领导重视程度不高、工作疲沓、任务完成情况差的部门单位要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

第四,要加强宣传舆论引导,迅速形成推动“双百”重点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要积极引导各类新闻媒体,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大力宣传我城区面临的发展机遇,在新区开发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大力宣传城市建设发展的成就,城市建设的目标、任务,激励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广大群众关注新区“双百”重点项目的建设,营造有利于加快推进重点项目更好更快建设的良好氛围,迅速形成全力以赴、抓实抓好“双百”重点项目建设的工作局面。

同志们,扎实推进“双百”重点项目建设,事关新区开发建设大局,事关今年我城区发展目标实现,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意义重大。我们必须认清责任、把握关键、克难攻坚、实打实干,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奋力推动新区开发建设一年新面貌顺利实现,确保城区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