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领导在财税审计会上讲话

时间:2022-05-25 04:06:00

县领导在财税审计会上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县财税审计金融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上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11年全县财税、审计、金融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财税、审计、金融工作。刚才,世民同志通报了我县2011年财税审计金融工作情况,对今年工作进行了扎实安排,世民同志的讲话我完全同意,请大家抓好落实。会议还表彰奖励了2011年度财税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单位,兑现了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奖,并与各征收部门签订了2012年度财税收入目标责任书,县财政、国税、地税等部门和信用联社、秦东集团分别作了发言。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财税、审计、金融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一、积极进取,务实创新,2011年全县财税审计金融工作取得新成绩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财税、审计和金融部门不畏艰难、积极进取、务实创新,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成绩。一是财政保障能力明显提高。2011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3.14亿元,增长32.46%,增收7700万元;地方收入完成1.96亿元,增长39.76%,增收5500万元。其中财政部门完成1.32亿元,增长49.13%;国税部门完成764万元,增长15.03%;地税部门完成5666万元,增长25.08%。全县财政支出12.08亿元,增长43.76%,其中民生支出达9.3亿元,占全县财政支出比重的82.5%,增长39.7%,财政保障能力明显提高。二是审计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全年完成计划内审计项目29个,计划外审计项目67个,共计完成审计项目96个,完成全年审计项目计划的331%。查处违规行为金额730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4038万元,审计处理处罚上交财政22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278万元,核减工程造价410.08万元。形成审计报告96篇,提出审计建议215条,被采纳审计建议175条,有效地发挥了保驾护航作用。三是金融服务发展能力显著增强。2011年,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7.75亿元,增加4.52亿元,增长13.61%;各项贷款余额15.49亿元,增加2.61亿元,增长20.26%,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各金融机构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增强支农服务功能,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全年各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三农”贷款12.13亿元,向26家法人企业发放贷款2.48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县域经济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全县财税审计金融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的结果,也是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密切配合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财税工作方面,一是我县财政收入总量依然偏小,尤其收入结构不合理,非税收入所占比重较大,收入质量有待提高;二是缺乏骨干财源支撑,财政持续增收的后劲不足,加之财政收入连年高位增长,基数不断抬高,结构性减税因素增多,财政增收形势异常严峻;三是随着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蔓延深化,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我县以矿产品为主的传统产业发展空间收缩,工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新兴产业短期内难以形成对经济增长和财政增收的强力支撑,财源增长短期乏力;四是保障今年重点项目建设,落实津贴绩效工资,以及中省市教育、文化、水利、社会保障、公共卫生、保障性住房、移民搬迁、扶贫开发等民生支出不断加大,财政收支矛盾将更加尖锐,财政支出面临着更大压力。审计工作方面,一是审计整改不到位,部分单位屡审屡犯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二是审计结果运用不到位;三是审计新技术方法和手段运用不到位,尤其是计算机辅助审计运用还有差距;四是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依然存在。金融工作方面,金融信贷规模不大、信贷产品创新不够,融资渠道不宽、融资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金融生态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切实做好2012年财税工作

财政收入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今年,全县要完成财政总收入3.7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37亿元,分别增长20%。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找准增收的增长点,努力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目前,我县财政增收面临着巨大压力,必须认真研究,积极应对,采取得力措施,加强骨干财源建设,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不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一是要大力发展工业经济。要坚持“大项目支撑、大集团引领、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的思路,快速扩张工业经济总量。要加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创造条件,让新落地的企业尽快投产,已落户建成的企业要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同时,要以工业基建技改项目建设和企业达产达效为重点,采取财政担保、贴息和设立企业发展基金等方式,破解中小微型企业融资难题,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壮大。二是要积极盘活国有资产。要加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的配置和使用效率,盘活闲置资产,认真做好监管工作,严防收益流失,确保财政资金按时足额上交,努力实现国有资产收益最大化。三是要强化土地对财政增收的贡献率。这几年,我们着力推进“四条大道、四大片区”建设,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区域布局日益合理,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市土地实现了整体升值。今年要继续抓好土地收储和出让工作,强化土地对财政的贡献率,努力缓解财政收支压力。

二要创新工作思路,挖潜增效促进财税增长。要进一步创新征管措施,完善征管机制,夯实征管责任,加大征收力度,确保超额完成收入任务。要将征收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征收部门、落实到股室、落实到人头,将征收进度安排到月、到旬、到周,保证收入足额入库。要加强重点税源监控管理,尤其是房产税征管问题,财政、地税、住建、国土等部门要严格按照“先税后证”规定,密切协作配合,切实加强征管,杜绝税收流失。要继续抓好“两权”转让的规范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税收流失。要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各单位要严格遵守非税收入必须全额上缴财政的规定,决不能坐支挪用,决不允许私设“小金库”,杜绝收入漏洞,确保应收尽收。

三要抓好节支工作,保持财政收支基本平衡。要坚持“保障重点、集中使用、有进有退、公开透明”的原则,有效整合预算内外资金、上级资金与自有财力、财政资金与社会资金,合理安排财政支出,重点向引领我县未来发展的大项目、大产业、大企业、大财源倾斜,集中财力办大事,确保重点领域的投入和重点项目建设。同时,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保证重点,压缩一般的原则,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要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加强预算执行监督和管理,除突发事件、救济救灾外,原则上不得新开支出口子,力争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可花可不花的钱坚决不花,增强部门预算的刚性约束力。要严格控制公务购车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等弹性支出,切实做到行政经费“零增长”。要加强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财经纪律办事,严禁胡支乱花,严防资金流失,确保有限资金用在保重点、保民生、保稳定上。

三、依法审计,严格监督,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今年的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审计力度,增强审计实效,发挥监督作用。

一要围绕公共财政体制,加强财政资金审计。要重点揭示和反映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关注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和公开等环节以及税收政策的落实情况,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性、政府性债务清理、加强债务管理措施的落实到位情况和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加大对税收征收管理工作的审计力度,推动结构性减税等政策的落实。

二要围绕大力改善民生,加强专项资金审计。要以规范和提高投资效益为重点,加强对扶贫资金、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陕南移民搬迁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以及民政社保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重点反映管理不善、决策失误、挤占挪用等问题,促进各项民生政策的贯彻落实。

三要围绕提高资金效益,加强建设项目审计。今年全县共安排重点项目60个,年度投资46.6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县审计局要加大投资审计力度,把高估冒算的工程成本审下来,促进建设项目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抓紧对已竣工的县高级中学运动场改建、文化广场工程项目、县公安消防大队营房建设工程、鹿城中学建设项目竣工决算进行审计,重点检查建设项目管理是否存在不规范的地方,是否有虚报重列项目套取建设资金和严重损失浪费等问题。同时,各个建设项目竣工后,要按照规定及时提请县审计局审计。

四要围绕规范收支行为,加强财务管理审计。今年,县审计局要组织对国土资源局、交警大队、工业园区管委会、慈善协会、县高级职业中学和林业、城建系统等7个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一次审计,全面规范单位内部财务管理。

五要围绕完善监督机制,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既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责任政府的需要,也是促进领导规范经济行为的需要。审计部门要继续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按照县委组织部委托,认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客观公正地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

四、营造氛围,齐心协力,推进金融工作跃上新台阶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助推器。各金融部门要在合理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以项目建设为支持重点,积极增加有效投放,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一要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加大信贷支持。随着我县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的逐步深入,一大批工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农业产业化项目相继实施,为金融事业长足发展创造了新的支点。项目的启动、企业的发展,需要金融部门更多更大的支持,各金融单位和有关部门要正确认识和分析我县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树立机遇意识、发展意识,不断寻找经济与金融互动发展的结合点,创新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方式,继续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的信贷投放力度,为我县推进工业化、城镇一体化、农业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二要围绕“三农”工作加大信贷支持。要积极抢抓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年”的有利机遇,加快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努力促进农业结构调整。要按照“现代模式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壮大农业”的思路,重点支持粮食、食用菌、茶叶、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支持以农田水利建设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视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互动,扩大信贷抵押范围,努力满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生态型农业企业、农业高科技企业以及农户的信贷需求。支持以金丝峡、闯王寨为主的旅游产业发展,促进旅游带动战略的实现。积极推进林权抵押贷款,满足群众增收致富和林业发展的的合理信贷需求。

三要围绕工商企业发展加大信贷支持。近年来,在各金融机构的积极培育下,我县中小微型工商企业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各金融机构要坚持把为中小微型企业提供信贷服务作为增加市场份额、提高竞争力的重要途径,积极创新适合中小微型企业需求的业务流程、贷款品种和担保方式,不断加大对科技型、服务型和劳动密集型中小微型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我县中小微型企业发展壮大。

四要围绕民生工程加大信贷支持。要积极为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移民搬迁、保障性住房建设等社会事业、民生工程提供资金支持和配套服务,全面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要大力支持就业再就业工程,配合落实“全民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方针和就业政策,推动小额担保信贷业务发展,不断满足高校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等群体自主创业的合理资金需求。要高度重视支持扶贫事业发展,适当集中贷款规模和资金,支持能够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扶贫开发项目和企业,努力提高扶贫贷款资金效益,实现“资金到户、效益到户”。要推进助学贷款业务发展,及时足额发放国家助学贷款,确保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入学。

五、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2012年财税审计金融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今年的财税审计金融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围绕目标,突出重点,扎实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超额完成。

一要强化目标责任落实。会上已经与各部门签定了财税收入目标责任书,各镇、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把财税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细化任务分解,确定工作标准,明确完成时限,夯实工作责任,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确保2012年各项财税收入任务全面完成。

二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财政审计金融部门担负着源头治腐的重要职责,要牢固树立廉洁意识,严格约束自己,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按照各项法规政策办事,坚持原则,廉洁理财,确保财政金融资金安全,将行风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三要强化队伍建设。财税审计金融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政策性严,综合性强,专业要求也比较高。相关部门要加强业务和政策法规的学习培训,准确把握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熟悉掌握各项经济政策,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大力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切实做到勤政又廉政,干事又干净,努力树立良好形象。

同志们,县委、县政府对财税审计金融工作寄托了厚望。各镇各部门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围绕既定的目标,以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勇气,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省党代会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