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乡镇企业汇报会发言

时间:2022-05-23 02:01:00

县长在乡镇企业汇报会发言

各位领导: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县乡镇企业发展情况作一简要汇报,不妥之处,请指正。

一、贯彻市委王书记批示精神情况

市委王书记对全市乡镇企业工作的重要批示,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乡镇企业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也指明了发展方向、突破重点。县作为一个农业大县和财政穷县,发展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乡镇企业,改善城乡二元结构,加快小康建设步伐,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迫。围绕贯彻落实王书记的重要批示,今年我们把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摆上农村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研究,精心安排,广泛动员,在全县形成了浓厚的发展氛围。一是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全市乡镇企业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我们及时召开全县农村工作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王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市乡镇企业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了全县乡镇企业工作。为了进一步学习新形势下加快乡镇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理论和相关知识,县上安排县委党校年内举办3期120人(次)的乡镇企业干部培训班,目前已培训1期40人。二是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结合贯彻落实王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县乡镇企业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多次深入基层,逐乡镇开展调查研究,对全县乡镇企业新上项目、投资规模、资金来源、项目发展前景作了广泛讨论和认真研究,进行了积极的可行性论证。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全县2012年乡镇企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即坚持贴近“三农”,紧紧围绕洋芋、畜牧、果品三大主导产业和亚麻、药材、蔬菜三个区域特色产业开发,多渠道筹资,大力兴办农、林、牧产品加工型龙头企业,引导企业围绕市场,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发挥乡镇企业在推进我县农村工业化中的主力军作用,加快农村工业化进程,走出一条符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的路子。三是进一步靠实了工作责任。继续坚持把乡镇企业工作纳入全县农村经济综合考核,进一步完善了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县政府与各乡镇和经济主管部门签订了2012年乡镇企业目标考核管理责任书,逐级明确了任务,靠实了责任。

二、全县乡镇企业发展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我县按照全市乡镇企业工作会议提出的“坚持四个围绕,抓好三个提高,实现一个确保”的总体要求,以项目建设、企业改革为中心,以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为总揽,全方位推动、多形式创办,狠抓项目建设、示范小区建设和龙头企业建设,全县乡镇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截止4月底,全县乡镇企业总户数达到1685户,从业人员19850人,占全县农村劳动力的10%;完成乡镇企业增加值1.08亿元,同比增长12%,占计划的42%;乡镇工业增加值4300万元,同比增长10%,占计划的4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9万元,占计划的46%。

一是项目建设进展较快。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三个坚持两促进,五大攻坚六突破”的新思路、新举措,县委、县政府重新确立了“四大板块三条带,实干攻坚抓突破”的工作指导方针,进一步加大以洋芋、草畜、果品三大主导产业和亚麻、药材、蔬菜三个区域特色产业开发型乡镇企业项目建设力度。目前,全县已开工投建各类项目22项,占年计划的57%,其中投资规模在100万元以上的项目5项,占年计划的62%,已经完成投资689万元,占计划的43%。一是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进一步扩大。全县共落实洋芋基地20万亩,其中订单面积8万亩,高淀粉优质种薯基地2万亩。落实纤维亚麻4万亩,中药材3万亩,蔬菜4万亩。产业化原料基地辐射3万多农户。草畜产业以紫花苜蓿为主的优质牧草种植面积扩大到3万亩,发展100头以上养牛基地2处,新增生猪等规模养殖户1000户。二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一步增加。续建完成了岳堡、卧龙、柳梁3个精淀粉厂,淀粉厂正在搬迁改造,投资规模都在100万元以上,设计年生产能力均在1000吨以上。三是建材项目发展势头旺盛。全县已开工兴建大型机砖厂、预制厂、石料厂、砂厂11处,投资规模均在50万元以上,新开建企业的数量和规模是近年来最多的一年。

二是开发区建设优势明显。今年,县委、县政府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了、乡镇企业小区和县城北城民营经济园区“两区一园”建设步伐。一是乡镇企业小区突出商贸和粉条支柱产业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和吸引民间投资,续建了总投资1200万元、占地100亩的农贸市场,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860万元,年内可建成投入运营。新建的5个工业项目,目前已开建1000吨银雪淀粉厂、600吨粉条加工和100吨亚麻加工3个项目,完成投资100万元。二是乡镇企业小区进一步扩大三合园区面积,改善“三通一平”设施条件,新开工三合综合养殖厂和宏达淀粉二期项目,完成总投资100万元。三是县城北城区民营工业园开发活力进一步加大,先后有总投资1050万元的3000吨打成麻改扩建、投资644万元的1000吨中药材饮片加工生产线、投资500万元的1000吨果库及1000吨果汁生产线、投资650万元的3600吨乳制品生产线4个续建项目和投资500万元的5000件高档家俱生产线、投资500万元的5万平方英尺地毯生产线2个新开工项目全面启动,年内可全部建成投产。

三是重点企业发展运行良好。今年,全县以洋芋、果品、亚麻为主的农产品加工型企业、建材企业等重点企业发展运行良好。宏达淀粉厂、镇粉条厂、水洛机砖厂、万泉机砖厂、水洛玻璃厂、县造纸厂等10户重点企业共完成乡镇企业增加值750万元,创利税50多万元。

四是乡镇企业改革改制工作进展顺利。我县共有应改制乡镇企业18户,去年我们把乡镇企业改制纳入全县企业改革范围,提出了与国有企业“同步进行、一并完成”的工作要求,已完成了5户企业的改制。今年,全县共安排剩余的13户乡镇企业作为重点改制对象,年内可全面完成全县乡镇企业改制任务,彻底实现私有民营化。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今年我县乡镇企业发展比较顺利,但是,认真分析我县乡镇企业的发展状况,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昨天考察学习了庆阳市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出口创汇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情况后,收益很大,感受很深,工作压力也很大。目前我县乡镇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部分干部对发展乡镇企业认识模糊,思想不够解放,存在畏难情绪,导致工作不到位,发展不平衡。二是重点不突出,难点突破不大,缺乏可以带动整个产业发展的大型龙头企业,招商引资的效果不够理想,资金落实到位率低。三是企业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差,人才、资金、技术等发展要素缺乏聚集合力,企业经营能力差,营销水平低,优秀企业管理和经营人才匮乏。针对我县乡镇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学习庆阳市发展乡镇企业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及时传达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这次会后,我们将结合传达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按照“围绕农业办工业”的思路,对全县乡镇企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突出发展洋芋、亚麻、果品产业开发型龙头企业建设,切实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有效增加全县乡镇企业总量,真正把发展乡镇企业作为实现富民强县的主力军。

二是加快建立乡镇企业项目库。牢固树立“发展抓项目”的观念,切实把加快全县乡镇企业发展的着力点放在项目建设上,进一步加快项目考察论证等前期工作,特别要抓好适合我县洋芋、果品、畜牧三大主导产业和亚麻、药材、蔬菜三个区域特色产业开发的乡镇企业项目的筛选论证,努力做到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论证一批。

三是强化乡镇企业管理。在确保全县剩余13户乡镇企业完成改革改制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对全县乡镇企业的协调指导工作,每季度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度一次,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企业规范经营管理,提高经营效益,确保全年乡镇企业总体发展速度达到12%,乡镇企业增加值达到2.6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1.06亿元,新增固定资产1650万元。

四是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继续坚持实施开放开发战略,走好以开放促开发的路子,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积极组团参加全国乡企贸洽会、兰洽会等各类大中型项目洽谈会,开展银企合作对接活动,创建企业融资担保机构、协会等服务组织,广泛吸纳社会闲散资金和民间资本,大力兴办乡镇企业,全方位营造乡镇企业投资发展的宽松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