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企业对帮活动仪式上讲话

时间:2022-05-21 04:33:00

县长在企业对帮活动仪式上讲话

各位企业家、同志们:

这次结对帮带活动的主题是“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目的就是全面启动中省市驻神企业帮带县民营企业工作,加速全面对接,开创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互相依托、互相促进的新局面。刚才,光秀县长宣读了《企业结对帮带活动实施方案》,县内最大的两户国有企业神东公司和神南公司的负责人以及民营企业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最后我们举行了企业结对帮带签约仪式。希望我们各企业按照《方案》要求和所签署的帮带协议,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我县开展企业帮带工作所处的时代背景

近年来发展迅速,一方面得益于得天独厚的煤炭资源优势,另一方面也与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高度重视各类经济实体的发展有关。在推动企业发展方面,多年来,我们一直秉承“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积极为各类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在对民营企业支持上,先后举办了六届民营经济博览会,施行了干部挂职、白领派遣、民营经济县长联络员、培训民营企业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推动民营企业产值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在为中省市大型国有企业服务上,我们在企业的基本建设、生产运营以及员工和家属的生活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神东公司为例,因煤炭开采每年的搬迁涉及我县7个镇50余个村庄600多户农民近1700多人,我县县镇两级政府每年均对矿区群众做大量的协调工作,有近500多名干部常年坚守在开发一线,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同时,在神东公司在神项目的推进上,我县也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审批手续能简化的简化,工程进度能加快就加快,积极支持推进。在这种“民营为主体、国进民不退”的企业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也实现了快速发展,由国定贫困县迈入全国百强县。对此,我们的体会是:企业与政府是一个利益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民营企业与中省市国有企业是一个利益共沾体,相互促进,互促发展。这种良性的体制机制符合各企业和的共同利益,应长久地坚持和传承下去。

二、着力解决好我县企业帮带工作中面临的问题

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出现震荡,环境、土地、产业准入等政策约束进一步加大,民营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为此,县委、县政府为民营企业搭建起了向中省市驻神企业“拜师学艺”的平台,初步确定19户中省市驻神企业与36户非煤民营企业结对,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在具体帮带过程中,各企业要重点把握并着力解决好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深化认识的问题。这次参与帮带活动的神东煤炭、神东电力、国华锦能、神南公司等中省企业,基本上都是国内同行业的佼佼者,拥有雄厚的资本、先进的技术、科学的管理,通过他们帮带,不仅可以盘活民营企业的存量资本,引进增量资本,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而且可以通过帮带国有企业的文化、资金、技术和管理的注入,加快资源与生产要素的聚集整合,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的竞争实力。各民营企业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站在更高的层面,以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来认识结对帮带活动的重要意义,不耻下问,潜心学习。各中省市国有企业也应发扬风格,不吝赐教,积极主动开展结对帮带活动,推动共同发展。

(二)更新观念的问题。做好企业结对帮带工作,不仅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更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一方面,对虽有较好发展前景但自身不具备比较优势、缺乏进一步发展壮大条件的项目,被帮带的民营企业一定要敢于“放手”、善于“放手”,允许、吸引对接帮带的国有企业参股、控股,通过国企的后续投资,促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另一方面,被帮带民营企业要突出重点,既要热衷于引进国有企业的资金等有形资产,也要注重引进国企先进管理技术、企业文化等无形资产,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不断提升企业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