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在消防工作部署会讲话

时间:2022-05-21 04:01:00

市委书记在消防工作部署会讲话

同志们:

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政府5月14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各项工作。刚才消防支队支队长通报了全市元至五月份消防工作情况,公安局局长安排部署了全市构筑“防火墙”工程和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工作,我完全同意,请各县(市、区)和相关单位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做好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构筑“防火墙”工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特殊历史时期,火灾隐患大量存在,消防管理难度不断加大,火灾防控压力前所未有,一次致多人死亡的火灾时有发生。分析原因,主要是消防工作责任不落实,农村、社区消防工作基础薄弱,小场所、小单位失控漏管,消防监督管理水平不适应。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确保持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公安部决定,自2010年至2012年,在全国实施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近几年来,我市消防工作在各级政府和各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城市消防基础设施、新农村消防工作、社会面消防宣传、消防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社会化消防模式基本建立,总体来讲,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是好的。但是,火灾持续增长的压力依然很大,火灾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从刚才通报的情况看,仅元至五月份,全市实际共发生各类火灾事故381起,统计上报85起,同比上升了115%,死亡人数上升了100%。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种致灾因素大量增多,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的任务日益艰巨和繁重,消防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一是社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淡薄。一些社会单位对消防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充分认识到消防工作事关经济社会的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大局。更没有正确处理好效益与安全、效益与稳定的关系,没有把消防工作纳入到单位的整体工作中统筹考虑。一些行业和行政主管部门没有切实履行在消防工作中的牵头、监管、督办和配合的职责,甚至错误地认为消防工作是消防部门的事,对所属单位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视而不见、不闻不问、无动于衷,甚至推卸责任。个别企业不在加强消防安全措施下功夫,反而想方设法逃避消防检查,这种思想上的“隐患”甚至比现实中的火灾隐患更可怕。

二是火灾隐患多,整改难度大,严重威胁社会公共安全。尽管我们在积极地消除火灾隐患,但新的火灾隐患层出不穷。特别是一些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措施不到位,商场、娱乐场所的消防通道被占用、装修材料未达到防火要求,营业期间将安全出口锁闭、擅自停用消防设施等等,这些隐患时刻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虽然近几年我市没有发生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但是火灾总量仍呈上升趋势。因此,火灾隐患整改问题一定要引起大家注意,不能掉以轻心。

三是社会化消防安全宣传面不广,群众自防自救能力不足。目前,消防教育还仅限于消防部门的专业培训,对社会弱势群体消防宣传教育还存在盲区。社会消防宣传工作还是由消防部门单独承担,各部门应承担的消防宣传责任还是没有真正履行,消防知识宣传的不到位,造成群众的火灾自救能力不强。

针对消防安全方面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加大消防安全监管体制创新力度,落实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单位以及居民群众在消防安全中的责任和义务,全力实施好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要认识到,在全市实施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是遏制火灾事故的迫切需要,是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的重要措施,是推动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创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打造平安的高度出发,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按照全市构筑“防火墙”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减少各类火灾危害。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努力构建社会消防安全防控体系

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是一项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标准要求高的系统工程。各县(市、区)政府和各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预防为先”的工作理念,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积极因素,围绕重点工作任务,狠抓消防安全各项任务的落实。

一是要切实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全面推进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是当前消防工作以及构筑“防火墙”工程的首要任务。从我市统计数据看,直接财产损失过万元的火灾大部分发生在社会单位,可以说抓住了社会单位,就抓住了防控火灾的关键。提高单位消防安全水平,核心是提高其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消防宣传教育这四个方面的实战能力。要针对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公共娱乐、易燃易爆、仓储物流、小场所等不同对象,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四个能力”建设专题培训,逐步开展达标验收活动。要对各部门、各行业负责人进行培训,使他们了解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和组织方式,成为“四个能力”建设的“带头人”。对消防监督人员和派出所民警进行培训,使他们掌握具体内容、工作标准、指导方法,成为“四个能力”建设的“明白人”。对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进行培训,使他们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熟练掌握工作标准和达标要求,成为“四个能力”建设的“责任人”。同时,要督促社会单位开展全员培训,提高员工参与“四个能力”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四个能力”建设活动中,重点单位要先行一步,全面落实,一般单位有重点地落实。2010年底,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的重点单位要全部达标,2011年,所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一般单位都要达标。2012年,所有社会单位基本达标。

二是要全力夯实农村、社区消防工作基础。农村和城市社区消防工作是维护城乡居民安居乐业、和谐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农村和社区居民发生火灾,不但会给受灾群众造成严重损失,而且会给政府、社会造成负担,影响社会稳定。做好农村和城市社区消防工作,就要全力夯实组织机构、消防设施、群防群治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这“四个基础”。要通过抓组织,解决行政村和城市社区消防安全专(兼)职管理人员,确保农村、社区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到实处。通过抓制度,不断实现农村、社区消防工作的制度化、经常化,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组织群众联合扑救。通过抓规划,将公共消防设施纳入新农村和城市社区建设总体规划,切实加强农村、社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扑救初起火灾的需要;通过抓检查,组织群众相互开展消防安全和防火检查,消除火灾隐患,为农村、社区居民创造安全的生活环境。

三是要不断提升消防监管水平。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原则,依法监管,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职责和手段,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确保监督到位、管理到位。要不断创新消防安全监管模式,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合作,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全面提升消防监督管理效能。各级公安局要进一步提高公安派出所的消防监督管理水平,将消防监督工作纳入派出所的目标责任之中,定期检查,年终考核。督促各派出所严格履行消防监督检查职责,加强对辖区小场所、小单位的监督检查,努力达到会宣传消防常识、会检查消防安全、会组织扑救初起火灾。公安消防部门要以整治火灾隐患为重点,集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不断改善消防安全环境。同时要苦练灭火救援基本功,针对实战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复杂火灾和危化物品等特种灾害事故的处置措施,不断提高快速反应和处置事故的实战能力,充分发挥应急抢险救援专业力量的骨干作用,以过硬的本领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三、加强领导,靠实责任,确保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取得成效

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全社会预防火灾能力。各县(市、区)政府和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构筑“防火墙”工程的重要意义,坚持“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单位落实、群众参与”的原则,将构筑“防火墙”工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消防工作的中心任务,切实抓在手上,抓出成效。

一是要落实政府领导责任。市政府对构筑“防火墙”工程高度重视,印发了市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实施方案、宣传工作方案和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方案,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公安、教育、财政、民政、规划、安监等23个市直部门和单位组成的构筑“防火墙”工程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实施全市构筑“防火墙”工程各项工作。各县(市、区)也要成立专门机构,出台实施方案,层层部署发动,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要将消防工作纳入政府经济发展计划,将消防经费保障、公共消防设施和装备建设、重大火灾隐患整改纳入政府任期工作目标。要坚持消防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消防工作重大问题,做好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的统筹、协调工作,建立和完善信息交流、情况报送、工作调度、督导检查、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落实消防安全各项保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是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职责。“防火墙”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各相关部门对消防工作要尽职尽责,不能有侥幸心理;排查隐患要扎实认真,不能搞形式主义;违法案件要严肃处理,不能办人情案件。工商、规划、建设、劳动、文化、卫生、旅游、文物、安全生产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消防管理责任,严格审查,及时排查和整改火灾隐患,达不到消防安全要求的一律不得放行。要将消防规划、公共消防基础设施作为建设产业基地、完善城镇功能和建设新农村的必要条件,同规划、同设计、同建设。各类经营场所,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文化经营场所不核发文化经营许可证,未通过消防安全审批的场所不予核发营业执照,严防无视或变相降低公共消防安全标准,严防形成难以整改的先天性隐患进而造成严重后果。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做到“四个纳入”,将消防工作纳入本行业、本单位的整体发展规划之中,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之中,纳入领导干部的政绩考评之中,对消防责任事故纳入一票否决,严肃处理。

三是要加强对消防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部署以后,要狠抓跟踪问效,狠抓督促检查。各县(市、区)政府要把构筑“防火墙”工程纳入政府工作考评机制和政务督查内容,定期对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要将消防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检查考评内容,定期组织督导检查。同时,要充分利用综治委和安委会这两个平台,会同有关部门适时组织专项检查,推动消防工作任务的落实。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要强化日常检查督导,结合不同时期重点工作,组成工作组定期进行督导,对工作薄弱、进展缓慢的单位要指派专人蹲点帮扶,确保工作整体推进。

同志们,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既是各级政府和各有关单位的职责,又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市委、市政府“两抓整推”战略的助推下,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打造平安,为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