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企业创建交流会发言

时间:2022-05-20 06:04:00

区长在企业创建交流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个会议很有必要,比较及时,也非常重要。建立新型和谐劳动关系,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近期,劳动部门集中抓新型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抓到了点子上。

当前,我区的企业通过改制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由过去的国有企业变成了现在的股份制企业、个体私营企业,职工身份转变为合同制职工,就业渠道和途径也从以国有企业为主转向现在的多领域就业。适应变化了的新形势,需要我们在方方面面进行改革。建立新型和谐劳动关系,就是在顺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前面,创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进行了经验交流,个别后进单位做了表态发言,这两种不同类型的发言,也是为了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通过前面的发言,大家应该能感觉到,凡是发展快的、经济效益好的企业,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建立了新型和谐的劳动关系。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建立新型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今天参加会议的部门、单位和企业认真学习先进典型,借鉴他们的好经验,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推动新型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

刚才,治安同志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建立新型和谐劳动关系做了全面安排,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同意。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建立新型和谐劳动关系的思想认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做任何工作,首先要在思想上有明确的认识。今天我们表彰的16户示范企业,在建立新型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做得比较好,主要还是思想认识到位。那些做得不好的企业,原因也在于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甚至把克扣职工工资、剥夺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企业发展的手段,其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因此,首先要从实现加快发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实现科学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建立新型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意义。实践已经证明,只有建立新型和谐的劳动关系,才能加快发展,否则,就会阻碍发展。其次,要从以人为本的高度来认识建立新型和谐劳动关系的必要性。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如何发挥每一位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是企业法人应该深思的问题。能不能做到以人为本,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而且关系社会稳定,关系社会主义制度能否长期坚持下去。第三,要把建立新型和谐劳动关系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社会和谐是个大范畴,小到家庭,大到社会团体和各类组织,包括方方面面的和谐。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意义十分重大。

二、在建立新型和谐劳动关系过程中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在建立新型和谐劳动关系过程中,政府担负着领导、引导、监督、服务职责,企业则必须依法经营,不仅在经营活动中要依法,在建立新型和谐劳动关系上更要依法,尤其要遵守《劳动合同法》、《工会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劳动保险管理条例》等维护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办事。劳动部门要顺应新形势的要求,在建立新型和谐劳动关系上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仍然要加大工作力度。二是处理好企业与职工的关系。企业与职工这两方面的合法权益都要维护,既不能片面地把维护职工权益与维护企业权益对立起来,也不能简单地把这两者混为一谈,两者都不能偏废。新型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需要全员互动,全员参与,特别是企业与职工之间要相互理解,最终达到共赢的目的。企业要主动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这是企业发展的基础。职工要转变观念,正确认识到为企业创造财富就是为社会和国家创造财富,也是自己生存的需要。三是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发展的关系。作为企业,首先要生存,其次要发展,最终要壮大。职工在企业工作,就是通过自己的诚实劳动换取应得的利益报酬。因此,企业和职工都要从长计议,用长远发展的目光来看待问题。尤其是职工要真正把企业看作自己的家,看作自己的本,看作自己的根,与企业共同努力,促进企业的发展。只有企业发展了,职工的根本权益才能够得到长久的保障。

三、要加强对建立新型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领导

第一,要引导全社会成员转变就业观念,顺应发展变化了的新形势。在就业问题上,政府要引导劳动者立足现实,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要首先从满足最基本的生存需求出发,不能不切实际,好高骛远。只有生存有了保障,具备了实现人生追求的基本条件,才能谈得上干事创业,实现人生价值。第二,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使建立新型和谐劳动关系向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转变,逐步使之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第三,要逐步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面。在加大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力度的同时,要积极探索村组干部和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险问题。特别是被征地农民的保险问题要抓紧抓好,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我们才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城市面积、加快工业发展,进而加快构建和谐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