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抗旱救灾总结会发言

时间:2022-05-20 01:49:00

县长在抗旱救灾总结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抗旱救灾总结表彰大会,目的是总结抗旱救灾经验,表彰先进典型,弘扬抗旱救灾精神,凝聚发展合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确保大灾之后县经济社会大发展、大繁荣。

去年8月上旬到今年五月中旬,我县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干旱持续时间之长、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损失之重均为历史罕见。全县14个乡镇89个村(社区)1260个村民组,不同程度受灾,23.08万亩农作物受灾,18.16万亩农作物绝收,4条河流断流,40条集雨面积20平方公里溪流干涸,15座小水电站缺水停机,23.32万人、9.29万头(匹)大牲畜饮水困难,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82亿元。

面对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关于抗旱救灾工作的重要部署,发扬“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精神,坚决按“保供水、保民生、保春耕,严防森林火灾”的要求,提出了“绝不让一人缺水、绝不让一户断粮,绝不让一头大牲畜渴着”的抗旱救灾工作目标,实施“五补一防”,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放在首位,把抗旱救灾作为压倒一切的工作,广泛发动群众,充分依群众,有效组织各方力量,扎实有效地开展抗旱救灾工作,把旱灾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县人民政府先后下拨338万元,乡镇自筹386万元,上级投入抗旱救灾资金1479万元,调集应急储备粮300吨,救济粮250吨,发放救灾大米156吨,千方百计解决受灾群众吃水、吃粮问题,全力抓好抗旱救灾保春耕工作,全县无一群众断水、断粮,且未发生流行疫病和重大人员安全事故,人心安定,社会稳定,抗旱救灾工作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克难攻坚的结果,是各方面通力协作、社会各界大力支援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抗旱救灾战斗的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驻县人民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公安干警,医疗卫生和新闻工作者,以及关心支持我县抗旱救灾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危难见真情”。回首过去287天艰苦卓绝的抗旱救灾,我们倍感胜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在战胜这场特大旱灾中,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经受住了考验,用信心和汗水谱写了一曲人与自然灾害抗争的不朽壮歌,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一)中央、省、州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为我们战胜特大旱灾提供了坚强后盾。在抗旱救灾中,中央、省、州的高度重视,对抗旱救灾工作进行了分阶段的专题部署,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同志到我州视察、指导抗旱救灾工作并作重要指示,石宗源书记、林树森省长等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省长助理郝嘉伍,州委书记陈敏、州长陈鸣明等省州领导及有关部门多次深入,察看灾情,慰问干部和受灾群众,督促、指导抗旱救灾工作,进一步鼓舞了全县干群抗旱救灾的士气,坚定了全县上下抗旱救灾的信心,为全县抗旱救灾取得胜利提供了坚强后盾。县委、县政府超前谋划,迅速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确保了抗旱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全县上下化关怀为动力,直面艰难险阻,以乘风破浪的勇气,攻坚必胜的信心,投入抗旱救灾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二)县委、县政府科学调度、靠前指挥,确保了抗旱救灾工作有效推进。特大旱灾造成了山塘、水库干涸,河流溪沟断流、田地龟裂、小季作物绝收、茶园和草场枯死、人畜饮水困难。面对严峻的旱情形势,县委、县政府及时启动抗旱应急预案,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部门领导协助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包村干部包组,党员干部包户,群众之间互助”的联动机制,县四大家领导带头深入一线指挥抗旱救灾,组建14个工作组深入基层帮助工作,协调各种资源抗旱救灾。按“先保生活用水、再保生产用水”的原则,采取限量供水、打井取水、管道输水、水泵抽水、车辆运水、人工挑水、互助送水、管理配水、节约用水等多种措施,千方百计保证了人畜饮水安全。面对严峻的火险形势,县委、县政府加大森林防火力度,了森林防火令,落实“五长”(县长、乡(镇)长、村长、组长、家长)“四员”(专职护林员、巡防员、守卡员和执法员)责任制,组织五级应急防火梯队,确保了38起山林火灾得以打早、打小、打了。为降低旱灾损失,县委、县政府及时实施“缺粮缺水调度补,秋冬作物损失短、平、快经济作物补,农民损失外出务工补,小季损失大季补,农业损失工业经济补,严防森林火灾和次生灾害”的“五补一防”工作措施,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及时抢种补种,组织32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

(三)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夯实了抗旱救灾组织基础。全县270余个基层党组织、7000余名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成为抗旱救灾凝聚力量、稳定人心的坚强堡垒和中坚力量。灾情发生后,全县各乡镇和村(社区)党组织迅速行动,组织带领群众坚持不懈地奋战在抗旱救灾的主战场。特别是重灾乡镇的基层党组织,更是把抗旱救灾工作视为天职,以最大的力量和勇气组织人力、物力,包村包片包户,全力投入抗旱救灾,对全县1185名老弱病残和鳏寡孤独老人、1765名留守儿童、302户1427人特殊群体实行结对救助,确保了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在抗旱救灾中,广大党员视灾情如命令,视灾情如战场,在群众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不计名利,不畏艰难,挺身而出。在抗旱救灾期间,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板桥镇干部谢光学,不顾个人安危,顶狂风烈火,挥汗如雨用意志与火灾搏斗,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壮歌;三板桥社区支书刘昌华不顾身心疲惫,奔走于抗灾一线,用信心与灾害抗争;还有更多的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数月坚守抗旱救灾一线,为群众挑水送水,把受灾群众当亲人,与受灾农户结成对子,竭诚相帮,倾情解难,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

(四)人民子弟兵、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干警、民兵预备役人员奋勇争先、冲锋在前,各部门协同作战,为我们战胜特大旱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灾情发生后,人民子弟兵、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干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不畏疲劳、勇于担当,主动承担了大量急难险重任务,发挥了突击队作用,谱写了新时期拥政爱民和军民、警民团结的动人篇章。驻渝某部人民子弟兵深入龙吟、罗汉等乡镇为群众拉水管、清沟渠,用行动谱写了军民鱼水华章;县消防官兵头顶酷暑,深入干旱重灾区,共出动车辆送水60余车次,送水500余吨;广大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始终奋战在灾情一线,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在扑灭山林火灾中立下了不朽的功勋。省党建扶贫工作队、全县各部门、各单位服务和服从于抗旱大局,充分发挥部门工作优势,组织资金、技术和人员,投入抗旱救灾工作。寻找应急水源270处,建成66处,在建204处;落实水稻集中育秧示范点500亩,确保了大季满栽满插;烤烟集中育苗9596厢,确保了67150亩烤烟按时移栽;创办蔬菜种植示范点13个1.2万亩,种植农民户均增收2000元,弥补了灾害损失。各新闻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在第一时间深入抗旱救灾第一线,及时报道抗旱救灾进展情况,宣传典型事迹,为全县抗旱救灾工作鼓舞了士气。

(五)社会各界倾情帮助,诠释了“旱灾无情人间有爱”。在抗旱救灾工作中,全县各级各部门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从机关干部到离退休老同志,从在校学生到教师,大家积极捐献爱心,许多企业慷慨解囊,回报社会。抗旱期间,除乡镇组织募捐外,县民政部门累计接收县内外捐款100余万元,所有这些不仅为抗旱救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而且给予灾区群众巨大力量和温暖,成为我们克难攻坚、一往无前、夺取胜利的重要力量。

(六)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互助、众志成城、不等不靠,进一步展现了人民顽强拼搏和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人民群众是抗旱救灾的主力军。过去287天的艰苦岁月,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在灾害面前勇往直前,临危不惧,敢于战斗,特别是在“2·23”乡林场山林火灾的危难关头,大家更是挺起了不屈的脊梁,以战天斗地的魄力和人定胜天的勇气,打了一场漂亮的抗旱救灾攻坚战,表现出“临危不惧、不怕疲劳、敢于拼搏”的抗旱救灾精神。

这场艰苦卓绝的抗旱救灾,是我们继战胜2008年特大雪凝灾害后的又一次洗礼。特大灾害给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损失,也给我们创造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归纳起来就是“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临危不惧的英勇精神;不怕疲劳的顽强精神,连续作战的拼搏精神。”我们一定要把这一伟大精神及时转化成为促进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结合当前实际,我们要坚持在四个方面不懈努力:

一是必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素质优良、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抗旱救灾的伟大实践表明,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坚不可摧的基层党组织,有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就能战胜任何艰难险阻,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不胜。因此,我们要继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就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和省、州、县关于加强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和“宗旨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巩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努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素质优良、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是必须加快发展,不断提高防灾自救能力。抗旱救灾的生动实践说明,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关键还是要靠加快发展。当前,我县正处在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党和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政策和推进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机遇,以水利、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施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优势,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民营化步伐,大力发展县城经济,增强经济实力,不断提高防灾自救能力。

三是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抗旱救灾工作的实践表明,只要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一定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会获得无穷无尽的力量,就会经受住各种艰难险阻的考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时刻心系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切实为群众谋福利,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让群众进一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党员和干部的亲情。特别是在灾后重建、危房改造、新农村建设、异地移民搬迁等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中,更要心系群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我们的工作才能全面推进,富民兴县目标才能得以实现。

四是必须发扬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在这次抗旱救灾中,全县广大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关键时刻挺得住,特别是成功扑灭38起山林火灾的生动实践充分说明,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必须充分发扬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当前,我县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因资源开采、城镇开发诱发征地拆迁问题和矿群矛盾日益突出,社会稳定压力较大,许多民生问题需要妥善解决。所有的困难,更需要我们的工作突出重点,把握关系全县改革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重要项目、重点工程,充分利用一切优势和有利条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重点突破,攻克难点,整体推进;更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团队意识,努力形成万众一心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精神”,继续发扬抗旱救灾形成的优良作风,进一步振奋精神,决定信心,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