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经济运行通报会发言

时间:2022-05-18 10:38:00

副书记在经济运行通报会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全县元至10月的经济运行情况作简要分析,并对今年最后35天的工作进行安排。稍后,县长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贯彻执行。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前三季度,全县地方生产总值实现24.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6%,离年初任务目标尚差16.3亿元,增速差4.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7.4亿元,增长0.3%,离年初任务目标尚差7.43亿元,增速差8.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1亿元,增长35.6%,离年初任务目标尚差5亿元,增速差14.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2.6亿元,增长20.3%,离年初任务目标尚差3.9亿元,增速超1.3个百分点。经济增速在全区各县市(特区)中位居第四,比全区平均水平高0.5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6个百分点。

完成农业牧渔总产值11.7亿元,增长0.4%;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949元,增长25.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30元,增长19%。工业增加值2.7亿元,增长32.5%,建筑业增加值1.4亿元,增长42%。

二、全县经济运行特点

(一)种植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虽然今年主要农产品产量因灾大幅减产,全年粮食总产量12.53万吨、下降28.9%,其中秋粮产量8.38万吨、下降38.7%。但是,全面落实了粮食播面70万亩、油菜15万亩、烤烟6.8万亩、新建茶园3.5万亩、天麻15万平方米、蔬菜15万亩、竹子2万亩、核桃3万亩、人工种草5万亩的既定目标,推进了农村产业覆盖,已建成茶园10.26万亩,人工种草16.85万亩,草场总面积达91.65万亩,种植结构调整优化稳步推进。

(二)畜牧业产品产量平稳增长。元至10月,全县肉类总产量达15667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1%,其中:猪肉产量13124吨、增长0.93%,牛肉产量604吨、增长4.14%,羊肉产量1319吨、增长21.7%,禽肉产量602吨、增长14.7%,禽蛋产量1755吨、增长63.1%。

(三)工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近年来,我县全力实施“兴工富县、工业强县”战略,引资新建的亿源畜产品加工厂、年产3万吨莹石精粉加工厂、年产120万吨干法旋窑水泥生产生产线已于去年下半年相继投产,引导扶持颐年春酒业公司扩能技改和产品开发,新品“品鉴1957”已于今年1月份推介上市销售。今年,引资新建24家企业,已全部入驻城北工业园区开工建设,工业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元至10月,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12.61亿元,增长71.6%,其中规模工业产值8.16亿元,增长94.3%;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32亿元,增长46.1%;完成工业税收2920万元,增长26.8%。

(四)固定资产投资强势推进。今年,以“项目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坚持“谋、争、建、管”四措并举,在项目谋划生成、项目争取、固定资产投资、重大项目推进上取得了新的成效。元至10月,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6.2%。完成5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25.16亿元,增长103%。其中:基本建设完成16.3亿元,增长62.8%;更新改造完成3.95亿元,增长123.9%;其他投资完成2.17亿元,增长21.8倍;房地产开发4.83亿元,增长17.6倍。

(五)消费市场稳步增长。今年,在宏观层面上,虽然采取了“紧缩货币,抑制通胀”的措施,但消费势头并未削弱。元至10月,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1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城镇实现零售总额4.05亿元,增长22.8%;乡村实现零售总额2.86亿元,增长13%。

(六)财政税收增长势头强劲。元至10月,全县实现财政总收入24926万元,同比增长80.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8221万元,增长96.1%;财政总支出123423万元,同比增长63.9%,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147万元,增长46.6%。国税收入4361万元,增长26.4%;地税收入13929万元,增长123.8%。

(七)金融保险运行平稳。元至10月,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9%,其中:储蓄余额21亿元,增长28.8%;全部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1%。财产保险收入1288万元,同比增长27%;财产保险支出608万元,同比增长33.3%。

三、全年目标预测分析

根据全县元至10月经济运行及指标完成情况初步分析预测,全年地方生产总值预计可完成40.8亿元,增长18%。其中:第一产业增长3%,第二产业增长45%,第三产业增长20%。一、二、三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分别可达到2.1、7.6、8.3个百分点。

按年初“两代会”提出的全年经济目标增长20%,其支撑依据是:第一产业增长9%,第二产业增长45%,第三产业增长18.5%。预测数据和目标数据要产生2个百分点差距,虽然已从各个方面权衡测算出支撑20%增长的依据,但存在的差距仍不可忽视。主要原因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从7月份以来持续严重的旱灾导致秋收农作物大幅减产,农业经济因此受到了重创,为全年目标的完成造成了较大影响。从统计的情况看,今年秋收农作物减产对第一产业增速将影响5-6个百分点,对全年经济目标完成至少要影响3个百分点,其中仅秋粮减产就将影响1个多百分点。

二是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指示精神,各级都希望从二、三产业再增加总量弥补第一产业的损失,但我县二、三产业年初目标任务本身就大,特别是工业和投资任务从年初到年尾都承担着巨大的压力,能取得目前的结果已经是实现了很大突破。

三是上级调控数据的因素越来越不确定,很大部分指标下级根本无法掌控,特别是第一产业增加值和建筑业增加值指标。以前三季度为例,按常规测算我县上报的前三季度GDP数据为增长21.2%,其中一产增长(主要是畜牧业上报产品产量高)14.3%、二产增长35.5%、三产增长21.3%,通过地区评估后,反馈我县GDP为增长15.6%,其中第一产业下调了14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按常规计算增速应超过100%,而上级评估时规定了不能超过45%,1至9月我县投资完成额增长132.9%,而建筑业增加值增长只有42%。

四是我县第三产业中一些部门指标数据增速已处于高位,特别是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和财政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指标,已经调整到最大值。

四、齐心协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现在,离2012年只剩下35天时间了,为确保全面完成全县目标任务,各责任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强化认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完成好各项指标数据。

(一)肉总产量增长16%。畜牧局要根据畜牧业产品的存出栏情况计算出产量,以产量计算出畜牧业增加值。2011年畜牧业增加值要达到15%增长才能确保第一产增长5%的数据支撑。

(二)畜牧业监测情况增长20%。调查队要认真开展畜牧业监测调查,其数据是为了评估全省畜牧业生产发展情况。20%的增长目标,是为了达到与全县肉类总产量增长16%的数据趋于一致。

(三)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35%。规模工业主要以增长速度评估其指标发展情况,工贸局要按45%的增速来分解落实2011年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任务,以满足第二产业数据支撑。

(四)地税收入中建筑安装工程营业税收入增长100%。这项指标是按照2011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亿元、增长100%目标确定的,该指标也是评估固定资产投资数据质量的重要依据,地税局要围绕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增长加强建筑安装工程营业税收的征收力度,确保实现同步增长。

(五)工业用电量增长35%。供电局要确保工业用电,实现工业用电量达到35%以上的增长速度。

(六)工业税收增长35%。工贸局、国税局要督促工业企业搞好生产经营,要切实加大税费征缴工作力度,确保工业增加值增速达35%以上。

(七)客货运折算周转量(参照税收)增长50%。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税收征管部门要加强信息对接,保持运输增量与税费征收同步增长,为交通运输业增加值20%以上的增长测算提供可靠依据。

(八)电信业业务收入增长25%。电信、移动、联通要及时提供统计信息,其业务完成量足额上报,为全县其它服务业中营业性服务业增加值实现增长20%以上提供数据支撑依据。

(九)邮政业务收入增长30%。邮政局要加强业务管理,实现业务收入增速达到30%以上,并及时上报统计信息资料,为全年邮政行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提供测算依据。

(十)商品房实际销售面积增长速度(按营业税收入)增长60%,目前我县房地产开发发展形势非常好,但房地产营业税收完成情况并不是很好。房产局和地税局要加强商品房销售情况跟踪,加强税收征管,要使房地产业的大好形势从税收快速增长上反映出效益,要达到60%的增长才能支撑2011年房产业增加值增长15%测算。

(十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2%。商务中心要随时掌握情况,挖掘新的增长点,以总量确保2011年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实现15%的增长。

(十二)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之和增长50%。人民银行要加强对各金融部门的督促指导,以50%的增长速度,保证2011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35%以上的增长测算。

(十三)财政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长50%。本指标是测算第三产业中其它服务业公共服务(行政管理)方面增加值的主要依据,财政局要强化管理、细化目标,实现财政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长50%以上,为2011年其它服务业增加值非营利性方面达到22%增长提供数据支撑。

(十四)其他服务行业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增长40%、其他服务行业城镇单位从业人数增长18%。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要加强其它服务业增加值中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教育、卫生、科研、水利和环境保护)人员方面的资料统计,为该行业22%的增长测算提供可靠依据。

(十五)地税中其它服务业营业税收入增长45%。地税局要加强其它服务业营业税的征收力度,以45%以上的增速,保证该行业22%的增长测算。

(十六)各乡镇和其他各部门要加强任务指标完成情况的统计,及时报送统计信息资料,为全县完成全年经济总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