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扶贫企业座谈会发言

时间:2022-05-14 05:53:00

市长在扶贫企业座谈会发言

同志们:

市里确定召开这次扶贫龙头企业座谈会,其目的: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的号召;二是通过抓好龙头,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如期完成全市脱贫目标任务。下面我讲四个方面意见,供大家讨论和下步工作中参考。

一、进一步认识支持和发展扶贫龙头企业的重要意义

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是大力促进贫困地区的产业化进程,这也是今后扶贫资金投入的重点(省90%以上的扶贫资金投入到产业发展)。产业化扶贫既是增加贫困农民收入的需要,又是贫困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形成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新阶段扶贫开发要将产业化扶贫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要通过扶贫龙头企业的带动,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提高贫困地区农业的组织化程度,为尽快消除贫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条件。扶贫龙头企业,担负着农产品加工和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主体的作用。通过各种利益连接机制,带动农户走进市场,提高竞争力,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对接,实现贫困地区产业结构有效调整,实现广大贫困农户增收致富。在国家提高扶贫标准后,我市有113万贫困人口需要扶持,这113万贫困人口中,大部分需要在“十二五”期间达到脱贫要求。同时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市农业产业发展重点抓好茶叶、竹业、干果、中药材、蔬菜、辣椒、红梁和畜牧业八大产业,资金投入量将大幅度增加,给龙头企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平台。为此,各级扶贫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加大对扶贫龙头企业扶持力度的重要意义。树立扶持农业产业化就是扶持农业,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的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和措施,加大对扶贫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要站在新的高度认识扶贫工作,用新的理念谋划扶贫工作,以新的机制提升扶贫工作,引导扶贫龙头企业树立“农民兴、企业兴,基地存、企业存”的观念,不断完善与农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双赢”目标。切实加快贫困地区产业化扶贫的进程,带动贫困地区的发展,稳定增加贫困农户收入。

二、我市扶贫龙头企业的现状及运行情况

1.起步较快。自2010年全省开展首批扶贫龙头企业的申报和认定以来,我市各级扶贫部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抢抓机遇,依据省、市确定的扶贫产业,紧紧围绕贫困地区产业优势和农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等,广泛宣传,积极组织企业申报扶贫龙头企业,在各县、区(市)推荐上报90多家县级扶贫龙头企业的基础上,首批推荐省级认定扶贫龙头企业36家,占全省首批认定扶贫龙头企业的36%。2010年全市扶贫龙头企业获得省级扶贫贷款贴息资金补助973万元,占全省贴息资金补助总额3000万元的32.4%。市级扶贫龙头企业48家。加上先期已认定的3家部级扶贫龙头企业,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市级以上扶贫龙头企业87家,主要涵盖了种植、养殖、畜牧、茶业、食品加工、市场营销等产业。其中:种植业5家,养殖业11家,农产品加工业60家,各类专业合作社8家,农产品交易市场3家。

2.运行较好。一是全市87家市级以上扶贫龙头企业,2009年资产总值达25.8亿元,固定资产净值12.8亿元,营业收入32亿元,实交税金8150多万元,从业人员7.9多万人。与企业有固定联结关系的贫困农户达近22万户。主要原料及年加工原料206万多吨,企业原料省内采购比重占83%。二是我市扶贫龙头企业扶贫作用明显,目前我市87家扶贫龙头企业中,大多数企业在带动农民增收,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中起到较大的作用。如:湄潭茯莹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在湄潭县的西河、高台、复兴、抄乐、鱼泉5个贫困镇(乡)建立1.3万亩辣椒原料生产基地,涉及农户1万余户,其中贫困农户2316户。公司与基地农户首先签订收购合同,按照市场运作,实行保护价收购。2008年全市辣椒市场低迷,市场价为每斤0.45元,公司按签订的保护价每斤0.76元进行收购,当年收购基地农户辣椒1500吨,等于直接补贴农户资金93万多元。而当保护价低于市场价时,公司遵循随行就市的市场规律,按市场价进行收购,同时,凭据公司的收购码单对基地农户按每斤辣椒补助0.05元进行返利,2010年公司在基地收购辣椒3100吨,返利30.5万多元。这极大地保护和激励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降低了农户的市场风险,为稳定辣椒基地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作出了贡献。粟香茶业有限公司通过基地向农户提供统一的苗、种、膜、肥和设备等生产资料,统一技术规范和生产标准,统一开展指导和培训,统一收购产品,实行最低收购保护价。加快了地区主导产业的形成,促进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发育,使农民稳定增收。公司吸纳成员13896名,在永兴、马山、复兴、洗马等镇(乡)建茶叶基地22618亩,涉及和带动贫困农户8000多户、贫困茶农约30000余人,使贫困村茶农茶园每亩收入近4000元,亩均增加收入790元,人均收入2460元。茅贡米业有限公司发展优质稻基地13万亩,带动农户6.5万户,其中贫困农户5000户,基地农户共增收9100万元,平均每亩比一般水稻增收700元以上。凤冈老鸹山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把农民的土地、资源等折价入股,与企业实行股份合作,企业把农户土地集中起来,按照生产需要进行整治,建厂建成生产基地。农户在按股份分红的同时,也可以到企业打工,得到工资性收入,从而增加农民收入。公司采取租赁和茶农茶园入股方式建设标准化茶园3769亩,直接和间接带动农户7400户,其中贫困农户5000余户,每年人均增收180元以上。

另外,市金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助学、捐赠、解决贫困户就业等方面积极参与贫困地区的开发与建设。公司从全省选招了20名品学兼优的贫穷学生,到相关学校定向培养,其学费和部分生活费共计30000元由公司资助,2009年学生毕业后,安置在公司就业。光勋绿色产业有限公司近年出资110多万元,为基地农民修建仁江桥一座、乡村公路20余公里和贫困农户危房改造等,经常给学校、贫困农户、五保户、军烈属捐油、盐、菜、米、衣、被等日用品和慰问金。凤冈黔风有机茶业有限公司,通过省红十字会、茶叶协会、民政局、团委等渠道,向汶川、玉树地震灾区,贵阳、等地贫困家庭,赈灾、扶贫、捐资助学等资金近100万元。贵山红辣椒食品厂在发展基地带动大批农民脱贫致富的同时,随时不忘企业“立足农业,面向农村,服务农民”的经营宗旨,解决了大批农民工到厂就业。企业现有固定员工145人,辣椒收购季节时有临时工300人以上。员工中有下岗人员6人,计生“两户”人员22人,残疾人5人,农村特困户17人,这些人通过在企业就业,每月有了1000元以上的工资收入。

三、主要困难和问题

我市扶贫龙头企业总体情况是好的,在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发挥是明显的,但有一些扶贫龙头企业在经营管理的理念、企业发展思路、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扶贫龙头企业分布不均,发展不平衡。我市首批确认的36家省级扶贫龙头企业中,多的县8家,占全市的22%,而有3个县没有一家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全市87家市扶贫龙头企业中多的县达16家,少的县只有一家。

二是对扶贫龙头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不够。主要是给企业提供贴息贷款扶持方面,虽有少部分企业享受到政府减、免税优惠或财政资金扶持,但很多企业享受不到,申请使用信贷扶贫资金手续复杂,抵押担保困难,企业资金投入不足,经营比较困难。

三是扶贫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强。尽管不少扶贫龙头企业在带动贫困地区发展、贫困农户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多数企业的规模偏小,辐射带动作用有限;一些龙头企业管理方式、生产方式落后、技术含量低,发展后劲不足,企业成长速度缓慢,市场开拓能力不强,产品市场占有率不高,辐射面不宽,市场竞争能力比较弱。

四、加大力度,加快我市扶贫龙头企业发展

(一)提高认识,把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各级扶贫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责任意识,把扶贫龙头企业纳入扶贫开发工作整体布局之中来谋化。一是要围绕基地抓龙头,围绕龙头办基地,为扶贫龙头企业提供充足的加工原料,促进全市龙头企业的大发展;二是要制定有效的扶持措施,推动龙头企业发展。在劳动力转移培训中,要优先满足扶贫龙头企业对技术工人的需要,优先安排培训。要协调有关方面,创新担保和保险机制,积极为龙头企业提供服务,探索扶贫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为贫困农户承贷承还、提供贷款担保等有效办法,确保贫困农户在产业化过程中受益。同时,要协助金融部门做好扶贫贷款的发放、使用和回收工作,确保贷款安全,提高使用效益。

(二)强化宣传,给扶贫龙头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对参与扶贫开发并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应当本着在政治上肯定、精神上鼓励、政策上引导、经济上支持的原则,通过多种形式给予及时宣传,总结典型经验,表彰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参与扶贫开发光荣的舆论导向和社会环境。要大胆探索,深入研究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工作相关的政策支持和措施建议,包括无偿捐助的税收减免、扶贫项目支持、企业贷款贴息、企业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创新体制机制,调动企业参与开发扶贫的积极性。

(三)加强指导,提供优质服务,帮助扶贫龙头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扶贫部门要主动牵头,动员和组织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工作,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对这项工作的支持,为企业参与扶贫开发营造良好的政策、法律和社会环境。要认真研究、切实加强对企业参与扶贫开发的工作指导,积极提供相关政策咨询,搞好信息服务,特别是要指导企业协调好与农户的利益关系,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贫困群众的利益和权益,帮助化解矛盾,解决实际困难。

(四)加强管理,健全完善扶贫龙头企业管理办法,促进龙头企业健康发展。规范对扶贫龙头企业的管理,明确对龙头企业的扶持政策措施和相关的权利与义务,有效地带动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持续增加贫困农户的收入。要定期或不定期对扶贫龙头企业考核和检查指导,对企业的考核评分指标要进一步细化。对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增收显著的企业,对考核优秀的扶贫龙头企业,给予表彰和奖励并加大扶持力度;对考核不达标的,或者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违法经营的,或不发挥扶贫作用甚至坑害贫困群众的企业,将取消其“扶贫龙头企业”资格,不再享受相关政策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