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区长在权力运行试点会讲话

时间:2022-05-14 11:57:00

副区长在权力运行试点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把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动员会、区纪委六次全会和区政府廉政工作会合并召开,是改进作风、精简会议、提高效率的具体体现,目的在于为区级各部门、各街道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带个头,更重要的是让大家能够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抓工作、抓落实。

会上,我们对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2011年度政风行风建设免评单位、优秀单位、先进单位”和“创建人民群众满意基层单位活动”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广亭书记代表区委、区政府与领导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并就深入开展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了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全面贯彻,科学规范地做好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向深入。

下面,就做好2012年政府系统廉政工作,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是立足发展,切实保障行政新区加快建设。当前,已进入全面快速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行政新区的新阶段,面对繁重而艰巨的发展任务,我们迫切需要通过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障。区级各相关部门要全面加强对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要针对城中村改造、重点项目建设、商贸业培育发展、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突出把握时间节点、着力解决存在问题,对工作组织不力、作风不硬、效果不佳的责任部门和领导干部,要及时启动效能监察机制,予以督办或处理,确保全区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是以人为本,切实保障地区群众根本利益。要不断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和城中村改造社会风险预警评估,严格落实城改主体安置回迁和社会保障责任,全面加强安置楼建设监督管理,坚决防范和打击城中村改造和项目建设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群众利益;要对教育、卫生等民生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确保把每一项工程都建成廉洁工程、优质工程和民心工程。要不断完善“政府网络发言人”制度,充分发挥《网络舆情周报》窗口作用,搭建政府关注、关心社情民意的有效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高度重视网民反映的问题,妥善解决并及时回复,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三是惩防并重,切实保障行政权力规范运行。重点抓好“廉政准则”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杜绝领导干部干预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等行为。深入推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工作,继续完善对权力运行的监控和责任追究体系,加强对“一把手”权力行使的监督制约。大力推行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群众社会监督,让政府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是规范管理,切实保障突出问题有效治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就党政机关财务管理、领导干部购房、公务用车管理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但我区个别部门和街道还存在着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表现在:个别单位财政财务管理不规范,私设“小金库”和账外账、滥发奖金补贴、公款旅游、征地拆迁资金管理不规范;个别单位还存在为领导干部购置“福利房”等违规行为;个别街道和部门存在配备车辆超数量、超标准,公车私挂、违规借车,工作调动不交车、摊派款项乱购车等现象,这些问题在区内甚至在社会上都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希望区级各部门、各街道高度重视上述问题,进一步增强法纪意识,规范管理、依法理财,确保政府资金合理合规使用。从现在起,任何单位一律不得违规换车、借车、摊派款项购车,绝不允许违规购房。区监察局、区审计局、区财政局等部门要尽快出台相关制度,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各街道、区级各部门一定要将这些工作做好,也必须做好。把这些工作做好了,对人对己都有益,对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更有好处。

五是加强领导,切实保障廉政建设任务落到实处。区级各部门和各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既要抓经济、也要抓廉政,不仅要自己廉政勤政,还要敢抓敢管,带好班子、带好队伍。同时,要进一步改进会风和文风,精简会议和文件,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讲短话、讲实话、讲管用的话,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抓落实上。监察部门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开展执法监察、廉政监察、效能监察,不断加大对行政机关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推进政府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