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城市建设调研和管理会讲话

时间:2022-05-13 08:45:00

县长在城市建设调研和管理会讲话

同志们:

城市建设和管理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近年来,我县城市建设推进速度较快,城市管理力度不断加大,山水园林城市形象逐步凸显。在此基础上,如何提升工作理念,进一步改善我县城市环境和人居环境,既是一项紧迫任务,也是广大群众的期盼。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加强城市建设管理不单纯是个城建问题,也是一项民生工作,更是一件关系全局的大事。只有不断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才能提高县城在县域范围中的首位度,增强城市集聚吸纳发展要素和对县域经济的辐射带动功能。刚才,郑建华同志汇报了城市建设管理的有关情况,刘龙同志也谈了一些想法,都讲得很好,希望有关乡镇和部门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谈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要充分肯定近年我县城市建设和管理所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我县城市外观和城市内涵都得到了较大提升,城市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2012年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活动以来,城市形象得到了较大改观。随着320国道外移工程、路和路延伸工程的实施,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为城市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一是城市规模不大,建成区面积仅9.8平方公里,这相对于180平方公里的城市规划区面积差距较大。二是城市品味不高,脏乱差现象在局部地区表现较为突出,旧城改造任务仍然很重,城市人文不够丰富,山水文章和亮化文章还没有做足、做特。三是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不健全,管理机制较为粗放,市民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立足现有基础,以更为超前的理念,以与时展合拍的思路,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

二、要进一步提升经营城市和管理城市的理念,做精做特做美城市

省内外许多城市发展的实践已经证明,只有提升工作理念,才能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我县能否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和国家卫生县城,关键在于进一步提升工作理念。对于理念提升,当前已经具备了两方面的基础: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和国家卫生县城是目标基础,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文化规划是实施基础。我们要基于这两方面的基础,以经营城市的理念抓建设,以精、特、美的理念抓管理,从而将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提升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质量。明年开始,要制定并实施“城市美化三年计划”,有关方案请郑建华同志牵头研究。要通过“城市美化三年计划”的实施,打破城市建设管理常规发展思路和一般工作格局,有序推进城市建设项目实施,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和国家卫生县城,不断开创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新局面。

三、要突出城市管理的重要性,逐步优化城市管理体制机制

城市管理无功即过,小进亦退。必须进一步增强城市管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逐步优化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当前,优化城市管理体制机制要着重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如何形成城市管理的合力问题。二是如何完善社区管理机制问题。社区是城市管理的落脚点,镇要进一步加强社区管理,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三是如何加强小区物业管理问题。要认真研究当前形势下的物业管理模式,加快启动老小区封闭式管理工作,抓好新建小区的物业管理。同时,要继续抓好城乡结合部和城市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提升城市对外形象。

同志们,城市建设和管理既是一项需要立即着手、快见成效的具体工作,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希望大家真正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行动上抓紧落实,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努力打造浙西最佳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