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新区处理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11 08:34:00

县长在新区处理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在发展的历史长河上,我认为有两件事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件是高速公路建设,穷在交通,落后在交通,陈书记有两句很经典的话“高速不通,一切全空;高速一通,一通百通。”说明了交通的重要性。另一件事就是我们大家今天共同商议要做的--综合新区开发,我也说过两句话“不开发,一点希望也没有;开发,一点退路也没有。”所以,真正使发展起飞的,就是高速开通之时,平台建成之日。这时的,区位条件发生了质的变化,发展有了广阔的空间。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讲四个方面内容:

一、充分认识新区开发建设的紧迫感和面临的历史机遇

(一)充分认识新区开发建设的紧迫感

1、打造经济发展新格局,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

新区开发建设是打造经济发展新格局的需要。经过多年发展,各地经济发展格局已经很明晰,比如:杭州的“钱江新城”,的“一江双城”,云和的“小县大城”,政府把项目、资金、政策等有限的资源,集中投放到这些战略要地。我们这次的综合新区规划,明确了“一县双城”发展新格局。县城通过“一江两岸”景观带建设,打造成宜居的、生态的、休闲的、养生的城市;新区打造成“工业新城,产业新区”。发展战略明确了,主攻目标明确了,我们的工作就有方向,经过几年的努力就会出成效。

新区开发建设是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的需要。现在,县域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争夺资源,争夺指标,争夺资金,争夺政策,争夺投资,争夺人才。有的县凭借多年精心构筑的发展优势,营造良好的发展高地,人才、资金、政策源源不断地往那里流。周边县市快速发展,对发展形成挤压态势。所处的区位是很尴尬的,周围都是一帮穷兄弟,接受他们的辐射是没指望了,但是与你形成竞争态势,他们是一点都不手软。区位、政策、服务、人才、平台、产业基础等,都构成了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竞争力因素。建设综合新区,就是要打造一个吸引这些经济要素的洼地,从而不断提升经济竞争力。

2、打造工业发展新平台,培育县域经济内生增长动力。

到有一个数字对我刺激很大,去年出让给企业的土地是12亩,我们的发展潜力何在,我们的发展后劲何在?我让经贸局给我提供了全市各县情况,其中有4个县都在400亩以上,景宁在谋划“飞地”3个平方公里。从一路过来,大家留心看一看,到处是平坦的工业园区。我们就看龙泉市,从塔石、安仁下高速你们去看看,大片的工业平台推在那里。县长让我管招商引资,我心里发虚啊,我拿什么去招,人家企业真的来了叫他上哪里去?我县处于工业化初期向中期发展的阶段,许多企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期,扩张欲望非常强烈,急需拓展发展空间。综合新区开发正是顺应了这种趋势呼之欲出,为加速推进的工业化进程,提供发展空间保障。

我们经济很强,强在县域经济,省里还要让你更强,所以搞强县扩权,把权力直接下放到县里,让县里有更大的的自主发展能力。在现阶段,依靠外力的支持很重要,但这不是长久之计,一定要培育内生发展能力,最重要的是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制造一台经济发展的发动机,综合新区的定位是“工业新区,产业新城”,就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3、紧紧把握好最后的战略发展期,牢牢抓住面临的发展机遇。

国家提出二十年战略机遇期,这二十年,我们中国人埋头苦干搞建设,忍气吞生搞建设,集中精力搞发展。现在已经过去了10年了,所剩下好的发展时间不多了。这个黄金期如果错过了,的发展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这个时候再来搞建设,机会已经失去了。已经输不起,如果再错过了,那真的是一点希望都没有。我经常跟他们算一笔帐,高速通比龙泉迟了6年,我们失去最大的并不是6年的宝贵时间,最大的问题是6年里国家政策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些变化是不可逆的,比如去年国家实施宽松货币政策,银行贷款很容易,今年就不行了。还有用地管理,也是越来越严。一定要抓住最后发展期,赶趟补课齐头并进。

开发建设也面临很多好的机遇:一是高速开通的机遇。发展的最好时机必定是高速开通之时,我们还有二年时间的准备期,这个时期我们做什么?我们一定要做一件事并且是一定要做成这件事,就是打造发展平台,如果高速开通之时,我们准备了一到二个平方公里的熟地,就是的伟大胜利。二是要素回流的机遇。重点是“回乡创业”和“回乡就业”两大程。独特的区位,决定了出去闯事业的人很多,外面进来的很少,很多出去的人都事业有成了,“回乡创业”的欲望很强。同时,人在外面并不是都活得很风光,人家为什么要背井离乡外出谋生?家里缺少让他们赚钱的活,实在是很无奈啊。下一步工业发展了,就业机会多了,“回乡就业”就是一个方向。三是中心镇建设机遇。镇并入松源镇,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在这次大建设中能享受到省里的中心镇建设政策。

二、开发建设前景展望和群众关心的几个问题

(一)开发建设前景展望

综合新区以发展现代制造业为主,集商贸、居住、教育、物流、市场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新区。新区定位为:体现二十一世纪城市建设水平的园林化、多功能、生态型的综合性城市,独具生态环境特色的现代先进制造业基地。

1、产业集聚。原有的“一区多园”的格局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产业不配套、服务不配套,搞基础设施配套的成本很高,今后政府将着重引导企业往园区集聚。产业集聚有利于做大产业集群、建设产业基地,集聚发展块状经济,具有集合的优势、成本的优势、管理的优势、服务的优势,能形成专业化的分工协作体系,降低企业的成本。今后二个五年计划工业发展空间主要就在这里,十年后300亿产值主要来自这里。今后新区厂房要建三层以上,提高土地利用率,外观设计上还要体现生态工业理念。

2、人口集聚。产业集聚必然伴随着人口的集聚,企业的发展需要大量劳动力,这里规划常住人口4.5万以上,人口的增加各类配套设施必将跟进,交通运输、电子商务、娱乐休闲、综合超市、连锁经营、现代物流业、专业市场等等相伴而生,将呈现兴旺发达的景象。

3、要素集聚。建设新区,必然优先发展基础设施,优先提供要素保障,优先倾斜优惠政策。必然吸引资金、土地、技术、人材、市场、物流、公用设施等要素向新区集聚,为新区发展提供强大的要素支撑。新区一期建设政府总投入是4亿元,按照每亩100万的投资强度要求,一期用地企业投入总额是20亿元。经济要素这么密集向这个地方集聚,何愁这里不发达,何愁这里没机会。

(二)群众关心的几个问题

1、没有地吃饭怎么办?纵观一个地方的发展,对土地的依赖性越高,这个地方就越穷。我们没看到一个地方土地征用完了人就饿肚子了,那还搞什么发展,发展目的就是让群众日子过得更好。这个地方越没地,这个地方老百姓日子过得最滋润。我们经常讲要提高资源利用率,土地利用率最高的正是工业。经济发展有个规律,一产逐渐减少,二产增加最快,如果到了三产的比例很高,那这个地方就是高度发达的地方。但是二产是不可跨越的,因为工业是集聚财富的不可少的阶段。梦天公司用地86亩,年产值2.2亿元,亩产值265万元;税收869万元,亩产税收10万元;就业员工725人,年支付工资1500万元,可见工业是真正的效益经济。从我县二轮土地规划修编上看,2010—2020年,全县建设用地15000亩,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可以说,从县城到全部是建设用地,并且是要在10年内用完。县委县政府首选开发,这就是的希望所在,谁先发展谁先富。

2、失地保险如何进行?当一个村被征土地达到一定比例,16岁以上的被征地农民就要列入基本生活保障对象,实行即征即保。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资金,实行指导与自愿相结合的原则,采取个人缴一点、政府补一点的办法筹集,并建立个人专户。被征地农民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时,根据其缴费标准按月发给相应的基本生活保障金,基本生活保障金待遇终身享受。

3、集体留地如何规定?这次开发,政府决定视项目情况,在规定地点按3.48%安排给被征地村集体留用地,留用地可以建村综合办公楼,可以建标准厂房。没有具体项目的行政村其留用地指标由政府统一以货币形式回购。

三、开发建设几项阶段性工作和具体任务

1、做好规划。主要做好两个规划:一是新区概念性规划,面积是29.9平方公里,分五都、余村、巾子、菊水、石坝等五个区块;二是区块控制性规划,面积是7.53平方公里。目前两个规划评审已经完成。综合新区一期开发项目初步设计也通过评审,面积是1.45平方公里,总概算投资4亿元。

2、组织准备。前期的组织准备工作是比较到位的,包括建立领导小组、组织村干部外出考察、进村入户调查摸底、初步宣传发动、抽调工作组织人员、编制政策资料汇编、生态公墓选点等,为全面推进新区建设打下基础。以村双委为核心,村里相应的工作组织要抓紧建起来。

3、宣传发动。以今天动员为标志,宣传发动工作全面进行。新闻单位要积极参与,重点围绕新区建设的意义、工作进展、群众热情、工作人员扎实的工作作风等,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进行宣传,营造新区建设的良好氛围。接下来各工作组还要到村里去召开动员会,把我们这次动员会的精神贯彻到村、到户。

4、政策处理。这里有几重要的环节:一是签订协议。征地协议签订是所有政策处理的基础,前期准备已经比较充分了,大家一定要统一思想、顾全大局、敢于决断、集中精力,确保用一周时间完成征地协议签订。二是土地丈量,由土管局负责,25天完成。三是坟墓迁移,会后林场要抓紧做好果园承包户政策处理,7月中旬前启动建设生态公墓。四是清苗处理,与土地丈量同步完成。五是杆线迁移。政策处理工作主要由镇村负责,总体政策处理工作10月底前完成。

5、工程施工。新区建设工程量很大、基础设施项目多,一定要依法依规进行。要加强监督,加强管理,确保工程质量,确保工程进度,保证综合新区各项建设能按预期完工。工程建设主要由园区负责,镇、村要确保无障碍施工。

四、做好开发建设的几点要求

1、政策宣传要到位。一是营造必要的氛围。老的宣传办法还要用,比如张贴标语、宣传栏、文艺晚会等多种形式,宣传新区开发的意义。老人协会可以组织一些宣传活动,总的要求是要正面的、积极的。要让尽可能多的人了解新区开发,支持新区开发。二是开好必要的会议。这次会后,各工作组要及时到各村召开会议,会前调研准备要充分,会中要做好引导,会议的重点是:统一思想,宣传政策,解疑释惑,作出决策。三是严把政策口径。政府该给群众的一点也不扣留,这点你们可以放心跟老百姓讲清楚,群众政策范围内的合理利益坚决要保护。但是,不能开的口子我们绝不能含糊,要态度鲜明,什么帮你问问看,帮你研究研究,帮你商良商良等任何迟疑都不能有,切实维护政策的严肃性,不能搞特殊,我们不能在一些没有余地的政策上浪费时间和精力。比如说:土地价格,集体留地面积,这是没有余地的。

2、干部精力要到位。一要学习和发扬两种精神。一种是滩坑精神“政策处理一日没有完成,工作一日不得松懈;政策处理一日没有完成,寝食一日不得安宁。”一种是开发区的八干精神“急事尽快干、大事认真干、难事设法干、白天努力干、晚上接着干、假日还在干、部门比着干、大家争着干。”通过镇村的共同的努力,我们也要敢于创造“速度”和“精神”。二要严肃工作纪律。新区开发的工作架构已经搭建起来了,新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三个组:综合组、政策处理组、工程建设组,工作组成员已经组织到位。要努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顽强、工作过硬的队伍。镇里和县里抽调到工作组的干部,统一考核,统一纪律。县里来的干部没有我的同意不能回原单位。我们是来战斗的,希望你们不要当逃兵,如果实在是表现不好,我们要把你退出工作组,那时不是简单的退出,而是当逃兵论处。三要建立工作制度。新区建设不是一天二天的事,要有较长时期作战的思想准备。建立晨会制,周例会制,疑难问题会商制,应急快速反应制,干部管理考核制等。村主要干部近期不能外出,要确保主要精力在政策处理上面。

3、工作责任要到位。一是工作责任要明确。首先是工作任务要明确。工作组的主要任务是熟悉政策、宣传政策、摸清村情、开好会议、丈量核准、清苗评估、掌握动态、思想工作。这么多的工作中组长要把握好节奏,把握好动态。其次是具体职责要明确。一事当前,谁来担当?政策处理的总负责是项邦宝同志,分四个工作小组,一个工作组负责一个村,组员对组长负责,组长对项邦宝同志负责,项邦宝同志对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各工作组成员也要进行分工,把每个村的工作进行分解,落实到每个干部的头上,让每个同志都有明确的责任。工作中还要统分结合,相互协作。组员之间、组与组之间,要有分有合,相互支持。二是工作一线要前移,什么是一线?对县里来说乡镇是一线,对政策处理来说,田头地角是一线,群众家里是一线,甚至餐桌上也是一线,整个重心要住村里移。镇领导的重心也要往一线移,到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那一天,你镇里三个头每个人都要到一个村。部门的服务要往移,主动靠前,有求必应。三是把握好两个关键:一个是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得力指挥是关键。要整合全镇所有得力的力量,包括派驻站所的力量,要头脑冷静,思考全面,细致入微。一旦决策作出,就要气势恢弘,迅速推进,同时要把握整体进度的平衡。另一个是发挥村级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关键。如果村班子比较强,村干部具有全局意识、发展意识和群众意识,思想就好统一,政策处理工作就好做。村级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在政策处理上就是做好群众工作。党员干部关键时候往前冲,就是要求干部要敢于带头,这个头一点也不会难为情。在这种大局面前村几套班子要团结,摈弃前嫌,团结合作,不要有私心。

4、思想统一要到位。新区开发建设这项工作肯定会有难度,过去没干过缺乏经验难;统一群众思想难;个别利益为顾全大局让路难;做钉子户工作缺乏手段难等等。不发展什么问题都没有,反过来讲,不发展什么机会都没有。县里哪个不是难:城市拆迁难,维护稳定难,资金筹措难,农村发展难,赶趟补课难。面对这么多的难,县委、县政府毅然决然下大决心推进新区开发,这是何等的勇气和魄力,我们还有什么可畏惧的呢。我们知难但不能畏难,有难但不能叫难,敢于破难但不能回避难。要相信我们的干部,相信我们的群众,相信我们所做的事业。借这个机会我们要表扬竹口铅笔园区建设,整个工作推进很平稳,也为我们下一步新区建设积累了经验,我相信镇、村干部有这个智慧、有这个能力做好工作。四个村的总人口是3000多,在座的就有200多名村党员干部,每家4个就是800多人,每个后面三个亲戚,那就2800多人,只要我们在座这批人思想统一,团结一心,那没有什么事办不了的。

5、优质服务要到位。政策处理的过程既是说服引导的过程,也是服务群众的过程。总的要求是:热情周到,平心静气,耐心细致,忍辱负重。一要用心做事,一事当前,你的第一反映是什么?这是谁的事?一种是这事应该这么办。这是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一定要有积极思维方式,要做好过细工作,如果说是哪环节工作不到位,那要追究责任。二要用情待人。热情接待每位群众,不管这个群众是不是你联系的村,都要接待好,把问题解释好。三要有敏感性。要掌握信息,你那个组,那个村有什么不好的苗头,你村书记、主任不知道,工作组干部不知道,那是说不过去的。要有敏锐性,要及时掌握动态,不能让不良苗头成气候。

同志们,新区开发是历史性的,而我们在座的同志们又是决定性的,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我们要拿出巨大的魄力和勇气去作出这个历史性的决定,为谱写新区美好的明天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