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自身建设部署会讲话

时间:2022-05-10 06:22:00

县长在自身建设部署会讲话

同志们:

刚刚结束的全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电视电话会议,是夏省长上任后召开的一个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就如何加强省、市、县、乡四级政府建设,扎实推进政府各项工作,作了全面的动员和部署。夏省长的讲话实事求是,发人深省,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王市长对贯彻落实全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行了强调和部署,对当前和下一阶段的政府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的时间虽然不长,但非常重要。下面,我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今天的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调三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迅速传达,切实提高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中国现有的行政体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行政首长负责制。抓好政府自身建设,既是推动政府各项工作的客观现实要求,也是落实党的领导,提高决策执行力的题中应有之义。

近年来,我县以作风建设为载体,以干实事、创实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总体来说,现在的,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意识强了,一线推动工作的氛围浓了,加快发展的许多基础工作到位了,新一轮发展的总体条件良好。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政府部门中,还有部分干部的思想不够清醒,作风不够扎实,有的办事教条,不善变通;有的方法简单,效率低下;有的做事推诿,不负责任;有的怕苦怕累,不敢动真碰硬,宁愿苦熬,不愿苦干;还有的夸夸其谈,只有唱功没有做功;庸、懒、散、拖、滑等现象还不同形式、不同程度地存在,夏省长在会上强调的六个方面问题在我县同样存在;更有个别干部没有大局意识,在重点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中,不是带好头、站好队,而是通风报信、从中作梗,帮助“钉子户”出谋划策、抵制政府,严重影响了政府形象,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对于这些现象,我们要严格按照王市长的要求,启动行政问责,通过抓典型查处,警示教育全县干部。

各部门、乡镇要深刻领会夏省长、王市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传达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政府公务人员。明天(10月8日)上午,各部门、各乡镇要统一组织会议,就今天会议精神进行集中传达,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研究部署,并于明天(10月8日)下午下班前,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通过公文交换平台,上报县政府办公室信息科。要通过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把广大政府部门公务人员的思想高度统一到省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努力建设“务实、高效、公正、廉洁”政府。

二、强化意识,善作善成,进一步增强县乡两级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夏省长今天的讲话,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许多新课题、新任务、新要求。内容很多,但核心只有一个。就是振奋精神、积极作为,善作善成,切实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增强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必须强化三种意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强化效率意识。市场经济是效率经济,没有效率的企业,最终要被市场所淘汰。同样,没有效率的政府,就适应不了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要大发展,必须切实增强效率意识。一是加强学习,振奋精神,提高执行力。只有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加强对自身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的修养,才能有效解决知识恐慌和能力恐慌问题。素质提高了,能力提升了,效率才能提高。二是令行禁止,狠抓落实,切实提高行政效率。政府是执行机构,一旦决策确定以后就不能改变、不能质疑。行政部门一个最基本的特点,就是行政首长负责制,所以命令一下,令行禁止,必须无条件的贯彻落实。要勇于敢于承担责任,坚决杜绝讨价还价、推卸责任、被动应付、敷衍塞责等行为。各部门、各乡镇对上级政府的文件、纪要、会议决定、口头要求以及县长、副县长的批示意见要无条件、高效率执行。要牢固树立政府权威,对执行不力、造成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该行政问责的要行政问责,该纪律处分的要纪律处分。请监察等部门参照市里的做法,细化行政问责措施,提出具体方案。三是明确职责,协调配合,切实增强“全县一盘棋”的思想。尽管目前大部分的政府部门职责分工明确,但职能交叉的现象还是很难避免。做好这些工作,不能你推我躲、扯皮推诿,而要伸出肩膀、勇挑担子,相互补台,互相支持。坚决杜绝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实际行动树立政府部门的良好形象。

(二)强化服务意识。服务是政府的天职。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理所应当搞好服务。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任务非常繁重。要牢固树立“服务是第一职能”的理念,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全心全意为企业、项目、投资者和老百姓做好服务。一要“低”,降低相关规费,减轻处罚额度,力求在办企业、投资项目“成本最低”。二要“快”,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间,提倡有问必答、速办快通,力求在办事“速度最快”。三要“好”,热情、周到、细致、大方,每一位政府公务人员都要从心理上尊重投资者和企业主,让他们在投资“心情最好”。四要“明”,严明工作纪律,规范行政行为,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以及政务微博等阵地和载体,推行政务公开,确保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五要“优”,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量,继续深化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制和限时办结制,为投资创业者提供“一条龙”服务。总之,政府部门就是要放下身段,降低姿态,热情服务,千万不要“当官做老爷”,不要养成“衙门习气”和“官僚作风”。

(三)强化廉政意识。首先,要勤俭节约。我县是保吃饭、保运转的财政,是全省底子最差、财力最薄弱的县份,这几年是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种基础设施需要改善,刚性支出增长迅速,收支矛盾非常突出。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压缩一般性支出,力求少花钱多办事,将有限的财力用在发展上,用在刀刃上。其次,要廉洁从政。每位政府公务人员要崇尚实干、廉洁奉公,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今年的政府廉政建设,要在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资源开发、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求突破,重点治理政府公务人员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以及以权谋私、损公肥私、渎职侵权等问题。年底快到了,各部门、乡镇的领导要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在严于律己的同时,要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干部的廉政教育,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第三,要干净干事。县乡两级公务人员要严格自我要求,在干净中干事,在干事中干净,从源头上、制度上防止“工程上马、干部落马”、“项目上去、干部下来”。财政、审计、监察部门要对财经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那些不合理的开支要认真查处,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三、结合实际,重在落实,以务实高效的政风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贵在结合,重在落实。眼下离年底只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各部门、乡镇要对照工作目标,立足自身岗位,结合实际,狠抓落实,以良好的工作业绩来检验政府执行力,以务实高效的政风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加快经济发展。我县目前最大的制约仍是平台空间问题。一要全力抓好屏都新区建设。屏都镇、工业园区以及相关部门要倒排时间,细化措施,要当铁匠,不要当木匠、瓦匠,敢于动真格、碰钉子、强作风、破难题,确保新区开发年度任务按期完成。二要突出抓好两区建设,整合提升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建好举水落岭等高山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和赤坑垟等农业产业园,加快实施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三要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完善五星级酒店等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四要抓好中心镇考核工作。

(二)抓好项目攻坚。一是继续深化项目攻坚月活动。政府各位领导要认真研究各分管项目的落实推进工作,采取现场办公、现场督查等形式,推动重点项目关键环节的有效破题。各乡镇、部门要全面实施一线工作法,重点抓好龙庆高速、衢宁铁路、庆寿一级、高速连接线、庆百公路、巾子峰公路、54省道改建、反墺过境线等交通基础工程;集中力量突破香菇市场迁建、220千伏松源输变电工程、二中迁建、东门巷区块开发,公租房项目、同心安置小区、双苗尖风力发电、公共服务中心、早市批发市场等项目。松源、屏都两镇是主战场,镇村两级和重点项目攻坚组(指挥部)成员,一方面要做细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另一方面要强势推进征拆工作。全县公务人员要积极配合,营造氛围,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二是强化土地、资金保障。积极争取省里的各项用地指标,确保重点项目用地指标落实到位;实施上级部门争取和金融部门支持“两条腿走路”战略,做好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资金保障。

(三)做实阶段性重点工作。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办好第四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研讨会。组委会及相关部门要倒排时间,细化措施,周密安排,做好研讨会各项筹备工作。二是全力抓好百山祖4A级景区创建。庆百公路项目要抓紧进度,接待服务区各主体工程、景区景点建设、沿线村庄整治等,要细化措施方案,加快建设步伐,确保年底前通过省级初验。三是认真抓好年度考核工作。各有关部门、乡镇要认真对照分析,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市里下达各项目标考核任务按期完成,力争本乡镇、本部门在县里考核的位次前移。同时,要统筹协调,抓好计划生育、生态创建、旧村改造等其他重点工作。

(四)尽早谋划明年工作。各乡镇、部门要未雨绸缪,抢先抓早,提前思考谋划明年各项工作,尤其是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要加大政策研究和项目谋划,积极包装、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发改、水利、教育、建设、国土、财政等部门要跑省进京,为明年项目争取和工作开展做好准备。

同志们,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既是省市要求,更是发展需要。让我们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加倍努力,扎实工作,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