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城管执法半年总结大会讲话

时间:2022-05-09 07:51:00

局长在城管执法半年总结大会讲话

同志们:

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上半年各项行政执法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下面,我根据局党组讨论的意见讲两方面的内容。

一、上半年行政执法工作简要回顾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六城联创”为契机,以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全面履行各项执法职能,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和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了行政执法工作水平,进一步推进了新型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上半年,我局共接听96310群众热线电话1939次;处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类案件2804件;查处违法建设案件523件次(其中莲都区167件次),拆除违法建筑291处24223平方米,其中莲都区共拆除162处14406平方米;查处环保类案件11件次,市政设施类案件16件次,园林绿化类案件19件次。

(一)积极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城管执法外部环境进一步理顺

改革是推进各项工作的动力所在。今年来,根据城市管理发展的需要,我局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

1、局机构改革稳步推进。我局现行重心过高的“以块为主”的管理体制弊端日益显现,已不能适应当前的城市管理要求。执法分局与街道、社区不能做到无缝对接,工作重心难以下移,不能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城市管理主体作用,导致市、区两级政府在城市管理工作中难以融合的矛盾。在同一中心城区因隶属不同分局,在具体执法上难以做到步调一致,难以做到执法标准统一。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局党组经过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并报市政府批准,确定了我局机构改革方案:保留经济开发区分局、莲都区分局,撤消城南、城北分局,按照市容、规划、环保、市政、园林绿化等职能设立市容支队、规划支队和综合支队(综合支队行使环保、市政、园林绿化、燃气等方面的执法职能);在城区四个街道和市环卫处派驻五个执法大队,协助指导街道社区和环卫部门行使城市管理方面的职能,夯实城市管理的基础。目前,三个执法支队、五个执法大队人员已全部到位并正常开展工作。

2、相关职能划转进一步落实。根据浙政函[2004]9号《省人民政府关于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批复》,我局在市规划区范围内和经济开发区依法“行使公安交通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对侵占城市道路行为的行政处罚权”。考虑到我局刚成立时在业务能力、管理水平的欠缺,在该职能的行使采取逐步到位的做法,故在“三定”方案上做了一些限制,即“行使公安交通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对非机动车辆侵占城市人行道行为的行政处罚权”。经过四年多来的执法实践,我局已具备管理汽车占用人行道的能力。通过与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该项职能划转给我局已基本确定。目前,我局已与省法制办沟通相关职能划转问题。同时,积极与交警部门做好对接工作,正在开展筹建汽车占用人行道管理电脑网络平台等工作,争取年底前完成相关交接工作。另外,经多番努力,市领导已原则同意将市区户外广告的审批管理权授予我局。市政府成立户外广告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我局,并由我局牵头做好市区户外广告的调查摸底和清理整治工作,为正式接管户外广告的审批管理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3、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筹建工作有序进行。通过积极争取,市领导已同意我局成立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现在正在走相关报批程序。服务中心成立后,对于停车米表管理、广告经营、犬类办证管理、建筑垃圾消纳场地、拆除违法建筑的民工使用等事项,将通过服务中心进行市场化运作,这不仅节约执法成本,提高执法效能,而且还可增加财政收入,更为重要的是为我们局今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探索城市管理市场化运作提供了平台。

(二)全力破解城市管理难点问题,城管执法工作进一步推进

今年以来,我局以破解市民关注的城市管理难点、热点和历史遗留问题为重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城管执法各项工作。

1、坚持以疏为主,疏堵结合,市容管理成效明显。一是开展马路市场疏导试点工作。我局通过认真调研,与街道、社区及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在天宁、国税等马路市场开展整治试点工作。在整治的基础上,由社区牵头,对原有马路市场进行改造,固定摊位,统一供电、供水、保洁,并由社区向每位摊主收取少量管理和卫生费用,变原先的无序经营为规范管理,基本实现了市容执法与社区管理的无缝对接。该做法在总结经验后,下一步将在市区范围逐步推广。二是开展文明示范街创建活动。以中山街步行街改造为契机,我局拟定了中山街市容管理标准,现已上报市政府。执法队员采取徒步巡查执法方式,严格按照标准实行市容管理,逐步探索重点路段市容管理执法机制。三是开展继光街夜市整治。我局通过调查摸底,结合府前菜市场改造,制定了继光街夜市整治方案,现已上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

2、坚持分类处理,重点突破,规划工作在试点中寻求出路走出困境。为有效解决规划管理中存在的旧违章难拆、新违章难控的问题,我局积极探索规划管理新途径、新方法。主要是结合新规划法积极探索区域统筹,分类处理历史遗留违章问题和对违章建筑实施没收、罚款来遏制新违章的发生,在白云花苑区域历史违章处罚上探求新路子。6月22日,我局抽调专人组成白云花苑违章建筑处理专案组进驻白云花苑进行现场办公。一是做好方案制定工作。针对白云花苑的违章情况,制定了统一的处理标准,处罚通告,并将处罚通知书送到违章户手中,要求违法业主在7月15日前主动接受处理,凡在7月15日前主动到市城管执法局申报并积极配合调查取证接受处理的,按照工程造价的18%对地下室进行处罚,对占用绿地的,处以绿地补偿费2倍的罚款,如果超过7月15日这个期限,将进行从重处罚,对情节严重的,将给予没收违法建筑,强制回填地下室,强制拆除等处罚。二是做好政策宣传工作。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利用手机短信、电话告知、媒体曝光等手段,积极向白云花苑住户宣传违章建筑处理的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对主动上门申报的违章户发放温馨提示单,一次性告知所需提供的全部资料内容,共发放宣传单400余份,发送手机短信237条,打电话告知237次,接受上门咨询服务100余人次。三是做好服务办理工作。组织专案组人员开展政策、业务及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的培训,提高办案人员的办案水平和质量,进一步简化办案流程,安排办案人员和审核人员一同办公,采取办案流水线作业,方便违章户申报,提高办案效率。四是做好新违章的治理工作。联合物业共同开展日常巡查,发现和制止新发违法建设12起,实施拆除2起,有效打击遏制了新违章的蔓延。经过努力,截至7月20日,白云花苑239户违章户中已有201户主动申报,同意接受处理,还有38户正在积极联系和沟通。通过对白云花苑违法违章案件的处理,重新树立起执法局公平、公正、透明、依法的新形象。

3、坚持源头管理,部门联动,综合类执法稳步推进。一是开展“绿色护考”行动。积极做好噪声污染源排查,加强早晚两个时段巡查,“96310”举报热线24小时受理市民举报电话,及时查处噪声举报投诉案件,确保中、高考圆满完成。此次“绿色护考”行动共查处环保噪音投诉案件136起,并对5起严重影响考生学习、休息的噪声超标排放行为罚款41000元。二是继续加大对高音促销、小五金加工扰民的整治力度,实施娱乐场所噪声污染源头防治措施,强化噪声整治。三是以行业联动执法为主要模式,推进餐饮业油烟污染整治;四是结合公建项目管理,及时查处破坏园林绿化行为。五是加大市政占道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通过制度规范促进市政公用设施的保护与管理。六是完善内河整治排查台帐,加大对污染内河行为的整治力度,按照权责明确的属地流域责任制管理模式进行长效管理。

(三)继续完善内部管理,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1、解决队员身份和协管员待遇问题。我局属于行政执法部门,按照法律规定,执法人员必须是公务员身份,但从建局开始,本单位性质属于参照公务员编制单位,近百名正式执法队员的公务员身份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虽经多番努力始终未能解决。今年,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多次派专人与省人事厅、市人事局等部门沟通协商,通过不懈努力,终于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执法人员身份问题,现在正式执法人员已全部参照公务员管理,消除了执法人员的后顾之忧。年初,经过与市政府部门的多次沟通和争取,给全局协管员每年增加工资3000元,这对稳定协管员队伍起到了积极作用。

2、加强教育培训注重监督考核。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加强执法队员的政治思想教育,逐步树立以人为本、亲民执法、和谐执法的文明执法理念。四月份,开展了协管员军训,通过军训,锻炼了大家的意志,与此同时,我们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多次执法工作的研讨,通过各种途径查问题、找对策,切实解决了执法过程中的问题,从而增强执法队员的综合素质,提高了执法水平。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制度,尤其是加强了对协管员的绩效考核,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实行考勤考绩相结合,切实建立起奖罚制度,实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充分调动协管员的工作积极性。

3、听民声、集民智、顺民意,实行岗位干部队伍大调整。为充分调动广大队员的工作积极性,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结合体制调整,深入开展了处室领导调整、五个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竞聘上岗、一般队员双向选择,撤销南明湖和应急两个中队等干部队员和机构大调整工作。这次干部队伍大调整,体现了几个特点:一是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自从4月底我局体制调整方案得到批准后,我局以个别交谈、召开座谈会和民意调查测评等方式,广泛听取广大执法队员的意见,在这个基础上,局领导班子充分酝酿、统一思想,最后确定调整方案。二是坚持能者上的用人导向。对于肯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通过竞聘及党组考察任用等不同方式提拔使用。三是充分考虑岗位的匹配性。这次中层干部的调整,既充分考虑了工作岗位的性质、特点和要求与干部个人的特长,综合素质、能力相匹配,又充分考虑了中层干部班子间相匹配。四是充分体现了中层干部选人组团的主动权。这次一般干部和协管员实行的双向选择,除了机关和开发区大稳定外,支队和大队的人员组成,主要由支队、大队领导根据干部的意向性进行选择。

(四)强化工作指导,促进莲都区基层执法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莲都区执法分局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三强化一突破”为措施,以新的执法体制为依托,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一是重心下移,强化乡镇基础。进一步贯彻落实莲政办[2008]84号文件精神,真正做到执法队伍人员到乡镇,执法责任主体到基层,强化乡镇的管理执法职能。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考核,加强对乡(镇)、村干部的责任教育和执法工作的监督指导,彻底消除村级组织和广大基层干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深入做好违建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劝止违法建设行为。二是狠抓控违,强化拆违力度。创新工作举措,强化日常巡查,保持“制违”高压态势。将执法关口前移,搞好事前预防,对违建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切实把违法行为消除于萌芽状态。适时组织大型专项行动对违法情节严重、典型的案件,予以强制拆除,切实起到震慑效应。三是齐抓共管,强化日常监管。进一步健全各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联席会议、事件函告、审批抄告等工作机制,理顺职能,健全全区宏观防御监控网,有效预防控制违章行为。四是积极争取政策,突破处罚困境。借鉴龙泉、云和、青田等地做法,尽快制定出台切合工作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意见,为处置历史违章提供依据。

(五)加强协调配合,城市管理警察支队的执法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上半年,城管警察支队以城管执法工作正常开展为己任,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全力支撑和保障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严厉打击了各类阻碍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违法犯罪活动。共接处警21起,出动警力54人次。其中,查处治安案件1起,化解纠纷12起,配合执法6次,治安拘留1人。同时,积极参与、配合“绿色护考”及市容整治等各类大型活动,对城管执法工作中发生的突发性事件以及群体性事件,做到严防死守,注重教育与强制相结合,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依法行政,执法保障到位而不越位。

(六)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开展

我局自3月份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全局及局属各单位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扎实开展各项活动,在全局掀起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新高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动员迅速,部署周密,学习调研阶段成效显著。我们切实加强了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强化政治责任,明确工作目标,切实增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是广泛发动,科学制定方案。先后召开市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工作,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工作日程表,将每项工作细化量化,明确责任科室、负责人和完成时间,确保各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整个活动呈现良好开局。二是创新活动方式,认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专家辅导和个人谈体会相结合,重点学习理论读本和各级领导讲话精神。通过党组召开专题学习会,邀请省法制办领导和市委党校教授开展专题辅导讲座,党员撰写心得体会和工作案例,并组织学习实践活动专题大讨论和交流会,共征集了城管“金点子”81条。三是深入开展调研,积极探索思路对策。我们根据市委确定的重大调研课题,结合单位工作实际,确定了4个与当前工作密切相关的调研课题,并成立了各专题调研组,由局相关领导牵头组织调研,采取面上了解与深入基层相结合的办法,深入思考探索,撰写调查报告,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四是真心服务基层,帮助基层排忧解难。积极开展“服务农村、服务企业”的双服务专项行动,深入龙泉市道太乡的吴庄村、蛤湖村、垟头村等3个联系村、中石化分公司等联系企业开展蹲点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多层面的座谈会等形式,查找制约科学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力求破解问题的方法和举措,积极为联系村的经济发展创新思路、规划项目、争取资金。为联系企业尽快走出金融危机困境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2、查准问题,明确方向,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不断深化。分析检查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从思想层面进入实践层面的重要阶段,我们在继续抓好学习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自我教育、自我发现问题、自我解决问题的自觉性。一是精心组织实施。及时召开转段动员工作会,对全局党员干部进行思想再动员,安排部署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出台了《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实施方案》和分析检查阶段主要工作安排表,多次召开局学习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研究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抓好组织实施。二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问卷调查表,召开民主恳谈会和网上交流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查找我局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向省建设厅、省法制办、五大班子、市直部门、莲都区政府、街道办事处、“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等发送征求意见表140余份,调查问卷表1400余份,召开民主恳谈会5次,开展网上互动交流2次,面对面征求意见5次。经过梳理汇总,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意见和建议共8条。三是深入剖析问题根源。严格按照“会前抓谈心、会中抓批评、会后抓总结”三步骤,召开了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真诚坦率交换意见,各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了发言提纲,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析查找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对单位的分析检查报告开展了讨论。四是边查边改,突出特色。对分析检查阶段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具备解决条件的,立即着手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时限,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机构调整、马路市场整治试点和白云花苑违法建筑整治工作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上半年以来,通过全体执法队员的共同努力,我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在新的体制下,部门间如何协作、执法效能如何提高、制度落实如何到位、执法队员素质如何提高等诸多问题都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去研究、探索、实施。

二、下半年工作重点

从7月份开始,我们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已经进入到整改落实阶段,这是进一步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所在。我们要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立足城管实际实践科学发展,提升执法水平实现六城联创”为实践载体,以“落实整改措施、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为主题,以学习贯彻市委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和落实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为重点,以破解城市管理难点、热点和历史遗留问题为突破口,进一步理清科学发展的思路,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全面推进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创新工作思路,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城管执法局是城市化进程中的新生事物,建局时间都不长,北京也只有10对年的时间,各项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都还不完善,要靠我们自己去思考,不断探索创新。

1、重心下移,以疏促堵,争取市容管理新突破。要将市容管理执法重心下移,依托街道、环卫五个派驻执法大队的力量,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实现市容管理与街道、社区、村(居)及相关部门的无缝对接。在天宁、国税马路市场成功开展疏导试点的基础上,以派驻执法大队为主力,做好调查摸底,制定合理的疏导方案,逐步在市区范围内全面开展以下三个层面的疏堵工作:一是抓好马路市场的疏导工作;二是抓好郊区农民自产自销产品销售的疏导;三是做好流动小摊贩的疏堵。对这三个层次的疏堵要把握时段、地点和行业等特点进行,要通过合理有序的疏堵,既解决弱势群体的出路问题,又维护好市容秩序。这项工作任务四个街道执法大队要在一年的时间内完成,并且要在疏的工作到位的基础上,加大堵的力度。加强对中山街等市区繁华街道的严管重罚。积极开展文明示范街创建活动,制定重点路段市容管理标准,按照管理标准实行严管重罚,以点带面,逐步在全市范围内铺开,彻底改变市容管理被动应付的局面。对一些为自已私利,不遵守疏导管理,且履劝不改、妨碍正常执法的摊贩坚决予以取缔。要与工商等部门协作采取措施,解决沿街后面的门前三包工作,对有一定规模的商店要求其派专人开展门前的管理,确保门前整洁有序。

2、区域统筹,全面整治,规划管理争取实现“零”违章目标。针对历史遗留的规划违章问题,按照区域统筹,一次性整治的方针,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合法的原则,利用街道执法大队这一载体,发动街道、社区、城中村的干部群众一起,对历史违章进行全面彻底的排摸,摸清底数,建立台帐,规划支队要对排摸出的情况依据有关法律和政策,进行合理分类,并对分类情况进行合法处置,且做到处置彻底,处置到位。同时,加强与莲都区政府的协作,明确街道、社区、村(居)对违章建筑的监管职责,制定出相应的考核制度,对街道、社区、村(居)实施考核,充分发挥街道、社区、村(居)基层组织作用,抓好源头管理,杜绝新违法建设行为的发生,要与建设部门联合,明确物业对小区违章的监管职责,通过监管职责的落实,执法给予保障。对新的违章要发现早、行动快,依法依程序坚决予以拆除,从而争取实现“零违章”的目标。

3、拓展职能,强化素质,综合类执法实现新起色。一是积极拓展环保、市政、园林绿化等综合类执法职能,着手深入一些新建小区查处一些违法行为,提升执法为民的形象。二是针对综合支队职责多、违法情况复杂的现状,因此要推广案件标准化模版工作。通过认真办理,仔细分析,梳理出一批典型、规范的综合类执法案件,制作成格式化、规范化的执法案件标准模版,供给执法队员学习参照,提高大家的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三是在综合执法支队建立全员办案制度试点。要求每位一线执法队员都会办案、能办案、办好案,并规定最低办案指标。

4、突出重点,形成特色,整体推进开发区分局的各项工作。开发区执法分局由于其地理位置和管辖范围的特殊性,在全面履行各项工作职能的同时,要注重突出工作重点,形成开发区分局的工作特色。一是要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寓执法于服务中,积极探索服务企业、严格执法的新方式、新方法,深入推进企业的执法服务工作;二是要抓好市容管理执法的基础性工作。开发区分局要吸取市区在城市化进程中因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体制滞后而产生的市容管理工作执法难的教训,要及早做好市容管理执法方面的基础性、前瞻性调查摸底工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到未雨绸缪;三是抓好农民违章建房问题。开发区分局管辖范围许多都是农村和郊区,随着开发区的不断发展,其区域也在跟着发展,因此,我们一定要追求“零”违章目标,给开发区管委会的征用工作减轻压力,为市政府节省征用成本。

5、加强指导,上下联动,开创基层执法工作新局面。一是强化基层组织的管理责任考核工作,细化考核目标。莲都区执法分局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对乡镇管理责任尤其是违章建筑管理责任的考核。同时,要强化对街道社区城市管理职责履行情况的考核;二是增强执法力度,全面开展基层各项执法工作,同时要积极做好农村危旧房改造的监督管理工作;三是莲都区执法分局要积极探索乡镇城管执法机制体制,把乡镇城管执法工作真正地列入到乡镇的年度工作目标,摆上乡镇日常工作议程。

(二)加大宣传力度,重新树立城管执法形象

一是加强与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的沟通联系,通过媒体定期、不定期对城管执法的正面宣传,做好舆论导向,逐步培育城管执法在市民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二是借在城区四个街道和市环卫处派驻执法大队之机,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在街道、社区、村深入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形成人民城市人民管的大城管意识。三是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信息员的素质。局属各单位要对照目标责任制对信息宣传报道工作开展自查,办公室要定期对信息报送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及时通报。四是以城管执法局成立五周年为宣传重点,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五是各支队建立网络信息员,对网络中反映城管执法工作要进行及时进行正面跟贴,消除不利影响,同时要求网络信息员经常一些执法工作亮点,让社会各方面理解、支持执法工作。

(三)提高队伍素质,努力打造城管威武之师

较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局正积极推进机构改革,部分执法队员在工作和作风上出现松、散、懒等不良现象,有些在执法工作中甚至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影响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给单位造成不良影响。在此,我们借这次体制调整之际,实现新岗位、新思路、新方法、新形象。要着重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1、严肃队伍纪律、整顿队伍作风。全体执法人员要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队伍作风整顿活动,深刻剖析、认真查找当前队伍在执法工作和生活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政治处、纪检监察室要经常组织队员对工作纪律进行重申和学习,加强队员的纪律意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同时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及时发现队员工作和生活上的不良苗头,实施谈话诫勉,提高防范队员作风问题的预警能力。弘扬敬业、团结、有为、廉洁的执法精神,不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机关文化建设和爱岗敬业职业道德建设,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建立健全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坚决查处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行为。

2、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考核问责制度。一是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各处室、支队、分局和大队要把岗位职责、执法成效、执法数量和质量等内容明确落实到具体的执法队员身上,建立详细的岗位职责以及办案问责制、错案追究制,我们要细化考核目标,采取统一标准、逐级考核、综合评分的方式进行细化考核。二是将绩效考核落到实处。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办案谁负责、谁受理谁负责,对案件办理全过程实行监督考核。监督处、纪检室要定期、不定期地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作风纪律、重大案件和难点热点问题查办情况进行督查。三是对工作任务完成事项问责。主要是对因主观原因未完成工作目标任务的实行问责,对在办案过程中徇私牟利导致乱作为或不作为的实行问责,对执法工作因个人行为造成单位形象受损的实行问责。首次问责实行诫勉谈话,两次诫勉谈话的年度考核等次确定为基本称职,如果三次诫勉谈话的年度考核等次确定为不称职。

3、完善管理体系、强化队伍建设。虽然我局从建局开始至今,已制定了许多项规章制度,但有些制度形同虚设,不能达到规范人和事的目的。为改变这一现状,我们要借此次机构调整之机,对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大疏理。如接待、资产管理和民工使用等一系列制度,对可行的要进一步完善,对不切合实际、难以落实的要予以废止,并及时制定新的合理的、可操作的规章制度。在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上要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和时效性;在具体内容上,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要加强队伍培训,通过执法队员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集中学习和军训,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水平上新的台阶。

同志们,市城管执法局已走过了五个年头,她承载着我们的梦想与期望,但是,在探索过程中,不免会有许许多多坎坷,这就需要我们摒弃旧的思维观念,要用“新理念、新体制、新机制、新方式”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激活内部的活力,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使城管执法工作跃上新台阶。在此,我希望大家千万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深化改革,只要务实、肯干、勇于创新,城管执法局的前景应该是光明的。既然我们大家选择了城管执法这一职业,就要切实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决不能辜负市民对我们的厚望。希望大家能够认清形势,团结一心,振奋精神,以最佳的工作状态,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新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