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产业招商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07 10:29:00

书记在产业招商工作会讲话

各位学员、同志们:

今天,市委组织部、市经信委和市委党校在此举办现代产业集群培育和产业招商专题研讨班,目的就是要结合实际,通过专题研讨,剖析现代产业集群培育和产业招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深化对现代产业集群和产业招商的认识,明确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发展的路径、突破口、关键技术、关键项目和要素支撑体系,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这次培训,采取专家授课、专题讲座、研讨交流和实地考察等方式相结合,培训内容丰富,时间安排紧凑,对工作在工业经济第一线的同志们来说,机会非常难得也非常必要,希望同志们好好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现代产业集群培育和产业招商工作

1.产业集群化是现代产业发展大势所趋。产业集群化是当今世界产业发展的总体趋势,是产业发展的内在要求。现代产业集群在传统产业集群的内涵上突出了产业的现代性、先进性和适应性,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产业和产品的同质竞争,更有可能形成区域品牌效应,更有希望获得市场定价权。加快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有利于培育区域和产业国际竞争力,形成工业化、市场化、城市化联动发展的新模式,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水平,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2.产业集群化是我市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市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传统产业优化提升,氟硅新材料、空气动力机械、光伏产业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取得新成效,工业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但是,我市仍处于工业化发展中期,工业经济总量不大,工业产品多处于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低端,对区域发展具有支撑作用的主导产业尚未形成。加快现代产业集群培育,是我市“十二五”工业转型升级的主要途径和努力方向,也是提升我市工业经济整体实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

3.产业集群培育离不开政府的正确引导。在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和产业招商的过程中,尽管市场机制在其中起着主要作用,但健康的产业集群在其发展或升级的关键阶段,政府的作用却是重要的、必要的、也是有效的。因此,大家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代产业集群的培育方式和管理模式,积极探索现代产业集群培育的途径,正确定位政府功能,充分发挥政府对转型的科学引导作用,主动做好现代产业集群转型的规划、服务和指导工作,同时围绕产业集群规划和培育,切实加强产业招商。

二、明确我市现代产业集群培育目标和方向

市委、市政府对加快主导产业培育、推进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高度重视。前期,由市经信委对我市氟硅新材料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新能源产业发展作了一定研究,牵头制定了《氟硅产业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划纲要》等一揽子规划,明确了我市“十二五”期间产业培育方向和产业发展的目标。

1.产业培育方向。大力培育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提升金属制品、特种纸、新型建材、绿色食品四大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构筑创新型现代产业集群。

2.产业发展目标。力争到2015年市区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500亿元,成为具有国际知名的氟硅新材料产业基地;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300亿元,成为国内领先的空气动力机械和高端气体压缩机制造基地;新能源、金属制品、特种纸和绿色食品分别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特色产业制造基地。

三、切实抓好我市现代产业集群培育的重点工作

现代产业集群培育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思想上统一认识、行动上形成合力,敢于创新、甘于苦干。具体来说,要着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1.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一是要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理念。作为欠发达地区,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发展资金严重不足,接下来几年中还有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民生保障等一系列的大工程、大项目等待建设,所以发展仍然是我市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的第一要务。二是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虽然我市的主要任务仍是千方百计求发展,但并不是不择手段、不计代价的不可持续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产业培育和产业招商过程中,要有选择、有目的、有导向性地引进优质的、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导向的好企业、好项目。三是要树立“工业化、城市化协同推进”理念。随着我市工业化的不断深入,产业平台的不断拓展,单纯的工业化已经不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必须在工业化和产业培育过程中融入城市建设的步伐,现代产业集群的培育和现代城市建设相辅相成,同时规划、同时建设、同时发展。

2.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一是要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经济总量小,龙头企业在全市经济中占的权重较大。2011年,巨化、元立、开山、明旺四家企业工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的22%,而按照四家企业的“十二五”规划,“十二五”将给我市带来560亿的新增产值。所以,我们必须加大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力度,深化与巨化一体化发展政策,尽快研究出台扶持元立、开山、明旺等龙头骨干企业发展的“一企一策”,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加快发展。二是要发挥龙头企业产业带动作用。要发挥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延伸配套的辐射效应,围绕龙头企业培育产业集群,同时引导行业龙头骨干企业通过联合、并购和品牌经营、虚拟经营等现代方式整合中小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三是要发挥龙头企业技术研发优势。要鼓励我市巨化、开山等龙头骨干企业以省级工业设计产业基地建设为契机,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建立研发设计基地,推动我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不断提升我市产业技术水平。

3.推进产业招商新突破。一是深化完善产业招商机制。要在总结前几年产业招商成功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产业招商小组,建立完善每个产业一个领导联系、一套工作班子、一支招商队伍、一个决策咨询机构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扎实做好产业的项目谋划包装、空间布局、项目招商、决策咨询和招商服务工作,争取每年市本级两个开发区和各县(市、区)能引进一个1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二是抓好龙头企业和产业配套项目招商。坚持以产业发展规划引领产业招商,加强龙头企业发展战略和投资热点研究,致力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央企、上市公司和总部经济项目。紧紧围绕主导产业板块,谋划一批相关产业链项目,排出一批实力强、技术新、带动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品牌价值高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排出一批重点科研机构和可产业化的科技成果,开展有目标、有重点、有选择的招商。三是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抓住国家、省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国际新兴产业发展、产业转移的机遇,发挥我市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比较优势,推进我市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

4.营造经济发展新环境。一是要加强政策引导。年初,市委已经以1号文件的形式出台了“新工业18条”,明确了我市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培育的政策导向,下步要抓紧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的实施细则,将“1号文件”以及去年出台的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全力推进平台拓展工作。我市2009—2011年三年的总供地率为44.52%(2011年只有19.62%),排名全省倒数第二,而反映在工业投资增长上则是连续三年的持续下降(分别为19.63%、18.5%、14.2%),平台建设滞后、熟地储备不足已经严重制约了我市的工业经济发展。我们一定要牢牢抓住低丘缓坡综合利用试点契机,全力突破土地瓶颈,推进工业大平台建设,特别是各大开发区更要加大力度,争取率先突破,保障现代产业集群区建设空间需求。三是加强电力保障。根据省政府和市政府签订的能耗“双控”责任书要求,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值项目落地,实施“用电和经济社会综合效益联动”试点政策,优化有序用电方案,最大限度保障优质项目用电需求。四是加大金融支持。加强对商业银行的考核、管理与指导,引导商业银行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同时积极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工业企业还贷周转金的作用,支持主导产业项目建设。

现代产业集群培育和产业招商工作是关系到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值得我们深入研究,认真钻研,勤加思考。对于本次培训班的日常学习,我还要对大家提三点要求。

1.统筹安排,静心学习。市委组织部、市经信委牵头组织这次专题研讨班,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交流和研究现代产业集群培育、推进产业招商的机会,希望各位学员能统筹安排好单位工作,处理好学习与工作关系,做到静心学习,确保培训学习善始善终。

2.深入调研,早出成果。各学员要紧密结合平时日常工作,深入思考。通过学习研讨、考察交流,深入了解我市主导产业发展、现代产业集群培育所需的要素支撑和路径选择,就当前现代产业集群培育中碰到的瓶颈性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针对性的措施和实效性的对策,为我市经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3.遵守纪律,争创佳绩。希望各学员能遵守学习纪律,严格要求自己,本着虚心学习的态度,认真完成好这次专题研讨培训所规定的各项学习内容,争取取得优异成绩。